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新区:打造“双创”发展新动能 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21-05-23 17:15: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陈施):创新是长春新区最鲜明的底色,也是最大优势。5月21日,由长春市委宣传部外宣处组织的2021年“中直涉外媒体长春行”活动走进长春新区,国际在线吉林频道先后走访了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北湖科技园以及金赛药业等地,深入了解长春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果,感受长春发展的活力。

长春新区:打造“双创”发展新动能 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523150152

媒体采访团合影 供图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

  长春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唐继东表示,长春新区坚持把创新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先手棋”,不断完善以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以主导产业发展为牵引,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模式,先后获批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即将于今年内获批。

  长春新区有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光电信息和航空航天等四大主导产业。位于长春新区北湖国家湿地公园东侧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航天领域唯一一家集卫星研制、运营管理和遥感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企业。2021年4月26日,新经济智库长城战略咨询联合天津市科技局发布《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1》,报告显示,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入榜公司,成为吉林省首家、东北唯一的“独角兽企业”。目前,“吉林一号”卫星在轨总数达到25颗。

  “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是企业得以发展的原动力。”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贾宏光在采访中表示,“近年来,我们为了能够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迅速应用到生产实践中,每年都会投入大量人员、资金,每个月我们都会成立专门的创新组进行设计和研发工作,通过创新,目前企业最新的卫星型号与六年前相比,重量降为原来的十分之一左右,造价也降为原来的十分之一,这样卫星就能够更好地提高数据获取的效率,另外,通过创新我们还解决了卫星时间分辨率、空间分辨率等问题。”

  目前,长光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卫星研制及遥感服务能力得到各界的一致认可,2021年将实现60颗卫星在轨运行,以具备全球任意地点30分钟重访能力。

  在长春新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走进金赛药业的生产厂区,目光所及的是这里的高科技生产线和浓郁的科研氛围。据长春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赛药业是国内目前生产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基因工程制药企业,人生长激素的研发能力领先国际,生产规模居亚洲之首。据了解,2020年,金赛药业产值突破64.2亿元,增幅达30%,高新股份市值、营收、净利在全国生物医药上市企业中均排第2位。

长春新区:打造“双创”发展新动能 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523150009

媒体团参观长春北湖科技园 摄影 陈施

  此外,长春新区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涌现出北湖科技园、摆渡创新工场、动漫产业园、军转创业基地、光电子产业园、中俄产业园、汽车电子产业园等一大批创新创业平台和基地。目前,长春新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国家级众创空间5家,国家级小型微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6家,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和基地有44家,创新创业平台和基地合计近百家。

  长春北湖科技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任靖介绍,长春北湖科技园2014年9月开园运营以来,引进落位各类科技、双创类企业和机构600余家,引进域外项目占比30%。实现创业、就业5000余人,园区累计拥有知识产权1921件。2020年长春北湖科技园总收入再次突破30亿元,园区累计总收入突破百亿元。

  下一步,长春新区将全力建设好国家级新区,将新区建设成为现代化新城区;扎实推进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围绕高新、北湖、空港三个开发区,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空间布局优化;培育壮大生物医药、IT、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主导产业产值预计超过3000亿元。力争到“十四五”末,长春新区经济总量进入国家级新区前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营商环境进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