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1-06-12 18:14: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6月10日,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吉林智造 从‘新’出发”专场发布会举行。吉林省工信厅厅长孙简介绍了吉林省制造业的发展情况。中国一汽集团战略管理及商业规划部总经理柳长庆,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轨道客车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映晟,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贾宏光分别就各自领域发展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孙简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深入实施“三个五”发展战略,努力构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统筹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等传统支柱产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医药健康、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持续壮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卫星及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多点支撑、多措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初步构建。2020年,吉林省工业克服疫情影响完成产值1.24万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9%,增速位居全国第2位。

  吉林省产业转型步伐持续加快。据介绍,吉林省商业航天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吉林一号”星座现有25颗在轨运行,2021年还要再发射超过50颗。吉林省医药产业的企业数量居全国第6位,现已建成以“长春国家生物技术产业基地”“通化国家医药高新区”和“延边敦化医药集聚区”为重点的“两区一基地”三大发展中心和吉林、辽源两大化学药生产基地。   

  吉林省企业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20年末,吉林省已成功培育9户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495户高新技术企业、1049户科技“小巨人”企业,华微电子、奥来德光电、一汽解放、中车长客等已成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在企业内部,已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84个(国家级18个)、3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高性能复合材料、先进医疗器械、生物基材料)。同时,加快吉林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新型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专业化平台建设,已培育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1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327个。

  吉林省智能制造能力日益增强。吉林省紧盯支柱优势产业,通过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建设智能制造项目、深化工业互联网应用、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等措施,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积极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智能制造体系。汽车产业正在加快构建汽车轻量化、柔性化智能制造体系;石化产业已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在线检测和控制;食品、医药产业以设计、制造、服务全流程智能化质量控制为核心,已实现全过程的质量安全可追溯;“吉林一号”卫星实现在轨识别预警,危化品智能罐装系统、家禽屠宰及深加工装备等在细分行业技术领先,智能播种机正在推广应用。 

  孙简说,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吉林省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做大做强制造业作为振兴突破的着力点、把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自主可控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文/图 张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