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辽源市龙山区:走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2021-04-21 09:04:4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龙山区:走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辽源市龙山区:走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龙泉湖山庄风景如画。

辽源市龙山区:走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位于永治村2组的瑞阳专业种植合作社大棚内,喜人的大樱桃迎来了采摘游客。

  接续攻坚力量,共谋振兴新篇。

  从2020年开始,辽源市龙山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抓实各项重点任务和推进保障措施,着力打造“产业优、颜值高、底蕴厚、秩序好、保障强”的美丽乡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产业兴旺 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4月19日临近中午,走进龙山区寿山镇永治村2组的瑞阳专业种植合作社,长势喜人的樱桃树上已经挂果,每棵树上还挂着第一次授粉的时间标签。虽然还在养树阶段,但是蓬勃兴起的采摘园和乡村旅游热已经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

  近年来,龙山区大力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围绕国家发展北药产业、支持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等相关政策,重点推进千亩中药材种植先导园、千亩蒲公英种植先导园等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适当扩大了黄芪、蒲公英、防风、柴胡等中药材种植规模,种植面积扩大至2000亩;结合现有农业产业发展基础,着力推进绿色农业发展,重点打造了千亩无公害水稻生产先导园、百亩棚室经济先导区、千亩白菜种植先导区、特色果木种植区、百亩生态采摘休闲区等农业产业园区,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打造绿色生态品牌。重点推进蒲公英加工厂、水果冷藏库项目,扶持福阳环保科技公司农村户用厕所项目规模化生产,完成永治、永康中草药产学研基地项目,计划投入912万元,续建0.7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依托吉米飘香、周家酸菜、正旭食用菌等企业,实施“健康米提升、菜篮子增量、食用菌创收”三大产业优化工程。今年,全区计划新建温室大棚300亩,推动种植技术向无公害、绿色、有机方向发展,食用菌、绿色稻米、富硒蔬菜、有机禽蛋等绿色农业产品在全市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周家酸菜”“够够购”鸡蛋、“苏展”李子等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东艺山庄、龙泉湖山庄、福源山庄、北国红豆谷、硅泉谷等现有经营主体为基础,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等综合开发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市民提供农业观光、生态垂钓、天然氧吧、音乐露营、美食品尝、特色民宿、历史宗教、民俗文化体验等休闲游乐环境。目前,全区共建设寿山镇永治村等5个田园综合体。其中,永治村被评选为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工农乡被列入辽源市首批10个特色小城镇示范镇之一,特色定位商贸综合服务。重点围绕汽贸小镇建设,打造商贸服务业商圈;依托东部生态新城开发,建设集高端商住、文化教育、旅游康养、商贸服务、生态观光、都市农业六大业态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产业新城。目前,汽贸小镇一期国贸城已经正式运营,二期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二手车会展中心、国贸城电子商务中心等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生态宜居 美丽乡村建设正当时

  进入4月,绿叶绕枝,青草露头。龙山区寿山镇的各个村组也开始了新一轮的人居环境整治。

  经过一年的整治,村民们的居住环境有了大幅度提升。虽是备耕时节,但院子里也是丝毫不乱,窗明几净的农家小屋让居住者更显惬意。

  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龙山区一方面强化宣传引导,另一方面,以“3A”创建和小城镇建设为载体,以“一个创建”“三个战役”“十项任务”为重点,规划布局,整村推进,强化地域特色,不断巩固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全覆盖,在全区各村设有1名至2名固定保洁员,全力抓好日常保洁工作。2020年,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任务4200户,覆盖率达到常住人口的85%。打造“美丽庭院、干净人家”2328户,形成了“家家讲卫生、户户比干净”的良好氛围。

  持续开展美化绿化,截至目前,共美化绿化村路270公里,造林684公顷,打造微景观101处。今年全年绿化村组道路74.4公里,种植各类苗木合计33.4万株,打造美化景观点8处。

  加大拆违退线工作力度。清退占用村庄公共空间的违章建筑,推进农村集市规范化管理,重点解决占道经营,导致交通堵塞和影响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两个乡镇拆违工作完成度达100%,29个行政村合计退线66.8公里,拆除各类占据公共空间的违章建筑2400余处,清收空地14.15万平方米。

  全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越冬垃圾、残留秸秆,生产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等进行集中清理。建立村屯卫生保洁、畜禽粪污处理、秸秆综合利用以奖代补机制,全区共有919户养殖户,修建畜禽发粪池及储粪间441个。目前,化粪池使用率达95%以上,储粪池的使用率达90%,粪污通过处理设施进行发酵回田,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

  乡风文明 风清气正满龙山

  春风和煦,在龙山区寿山镇忠诚村的法治长廊里,村民们正在休息。

  广场建成后,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新去处,夜间亮化也让这里成为一道风景。

  为了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龙山区相继在安国村、永治村、六间村建设了法治广场。全区28个行政村的文化小广场、农家书屋和农村文化大院实现全覆盖,绘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等内容的文化墙1万余平方米;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在忠诚、永康、永治、礼让4个村,建设全线6000余延长米的高标准文化长廊工程;28个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部挂牌工作,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为了让村风清明,龙山区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指挥棒”作用,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各村停办“无事宴”159余起,减少浪费约700万元,形成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的良好风尚。各村积极创新精神文明建设模式,打造寿山镇永治村开展积分兑换爱心超市,通过制定《“爱心超市”积分评分细则》,鼓励村民靠双手换取积分,用积分在超市换取日常必需品。在安国村成立乡贤会,把“乡贤”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抓手,探索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途径,推进乡村文明建设,营造了全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在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方面,龙山区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龙山区涉农普法责任计划,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落实。以“龙山普法”微信公众号、“法治宣传大篷车”、普法文艺汇演为载体,依托法治文化公园、法治长廊等普法宣传阵地,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解答法律咨询、发放法律宣传品。

  有效化解乡村矛盾纠纷。按照“四有”要求,完成农村4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将工农乡大良村、寿山镇山湾村“百姓说事点”升级为人民调解室,形成典型带动效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应用“老娘舅”“和事佬”等农村传统调解方式,积极引导律师、法律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参与农村矛盾纠纷化解,推动“以案释法”工作落实,引导群众形成正确预期,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持续加强农村法律服务供给,有效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拓展农村法律服务领域。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精品站4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4个,为农村群众提供更精准、更便利的法律服务。

  切实加强平安乡村建设。全区农村共聘请30名辅警,“一村一辅警”工作得到全面落实。持续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和综治“雪亮工程”建设。制定完善《乡镇(村)综治中心工作制度》《农村网格员工作制度》等6项工作制度,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向农村拓展延伸。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对全区各乡镇在册的23名社区矫正人员、114名刑满释放人员、14名戒毒人员,全部实现电子定位管理,有效防止了脱管、漏管情况发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清除前科劣迹村干部12人。加大农村邪教打击力度,取缔基督教非法传教点11处。(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庞智源 吕金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