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辽源市龙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纪实
2020-11-12 09:04:2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周经韬

  原题:凝心聚力惠民生——龙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纪实

辽源市龙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纪实

改造后的政府新小区。赵蓓蓓 摄

  昔日的小片荒清理后变成了公共用地,有的变成了碧绿的草坪,有的建成了广场,还添置了健身器材;楼道内窗明几净,墙体白了,扶手被重新粉刷,破旧的窗台统一更新……

  初冬时节,探访辽源市龙山区,随处可以听到群众的赞许声,改造后的龙山区老旧小区不仅“颜值”在线,“身价”也随之提升,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居民脸上。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小区卫生环境,扮靓居民居住环境,有效破解辖区内“脏、乱、差”等问题,龙山区积极配合辽源市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街道、社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协同市区包保部门组织开展了迅速有效的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在小区生活了20几年,以前道路坑洼不平,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进来。今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修复凉亭、新建球场,楼道干净亮堂,如今步入冬季,天气虽然有点儿冷,但是也总忍不住出去溜溜弯,到健身器材区域活动活动。”11月10日,在龙山区政府新小区,78岁的居民吕凤云兴奋地向记者分享着喜悦。

  政府新小区始建于1999年,共有住宅楼13栋,居民810户,建筑面积60886平方米。近几年,基础设施陈旧、供水系统老化等问题,时常给群众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结合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3月初,龙山区启动了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街道社区、物业牵头,对辖区小区内存在的私搭乱建、乱贴乱画、侵占绿地、饲养家禽、饲养犬只、僵尸车、大垃圾堆等分步推进,逐一清理。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政府新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雨污分流、路面、墙面、绿化及楼梯间都得到了更换、铺设和安装,极大地改善了百姓居住环境。

  龙山区住建局副局长徐纯说,辽源市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龙山区39个小区。改造重点是影响广大居民基本生活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基础设施。如屋面漏水、墙体渗水、雨污水管道堵塞、二次供水系统老化,小区道路、路灯、绿化、停车位、健身设施的完善提升,最后兼顾环境整治,从根本上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虽然好看,但是不少群众在高兴之余也有一些担心,如果没有物业管理,怕是没过多久,又回到从前脏乱差?

  如何让老旧小区好看更宜居?

  龙山区积极探索实践,努力打造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进小区,利用老党员、退休干部及志愿者采取共建共享共管的三位一体的规范性物业服务管理模式,让小区业主有一个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的宜居生活环境。

  与此同时,积极引导居民自治,成立志愿服务组织,鼓励更多群众参与创建家园的队伍中,让居民成为小区的“新管家”,激活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机制。

  “小区环境好了,大家都很珍惜现在的生活,通过争当志愿者,可以维护现在的小区变化。”64岁的志愿者齐善秋告诉记者。(韩磊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