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挺起冰雪名城脊梁——聚焦吉林市冰雪经济发展的新实践
2021-03-29 10:17:3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挺起冰雪名城脊梁——聚焦吉林市冰雪经济发展的新实践

  近日,一份热气腾腾的冰雪“成绩单”从吉林市传来:2020-2021雪季,吉林市接待游客突破18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310亿元。北大湖、万科松花湖两大滑雪场接待滑雪游客107.4万人次,同比增长29%;实现旅游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8%。两大雪场接待游客数量超过以往最高的2018-2019雪季,再创历史新高。

  这条冰雪经济上升曲线,是吉林市以政府有为之手托举冰雪经济有效市场的一个量化,也是当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和毅力,推进转型升级、稳定经济增长、加快动能转换的缩影。

  强产业,挺起转型升级脊梁

  近年来,吉林市紧紧把握国家产业结构调整、2022北京冬奥会、新一轮东北振兴等有利契机,抢抓省政府批复吉林市设立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重大契机,举全市之力推动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积极兑现“冰天雪地”价值。

  “吉林市将发展冰雪旅游,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发展冰雪运动,打造国际冰雪运动之都;发展冰雪装备,打造国家冰雪装备集聚区;发展冰雪文化,打造国际冰雪城市品牌。”吉林市委书记贺志亮在2020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主论坛上如是推介。

  “冰雪产业是吉林市最有基础、最有特色、最有潜力的优势产业。我们要充分依托冰雪、雾凇、寒江、林海、温泉五大资源优势,把冰雪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大力培育,打造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吉林市市长王路说。

  2020-2021雪季,吉林市政企互动、全域联动,雾凇观赏、滑雪度假、温泉康养、民俗体验等11条精品冰雪旅游线路一经发布便成爆款;开板嘉年华、冰雕雪雕园、雪地电音节等50余项旅游产品百花齐放,吸引八方来客。

  2020年12月中旬,“打卡”了舒兰市二合雪乡的苞米楼子、柴草垛、铁锅炖大鹅,体验了“吉林俄式冰韵小镇·舒兰南阳”门捷列夫民宿的露天烧烤和普希金庄园的美酒,西安游客马悦意犹未尽地说:“颇具异域风情的南阳,令人沉醉的二合,如诗如画的吉林冰雪,不舍得归去。”

  2020年12月末,北大湖滑雪场人声鼎沸。“上个月,我就是在北大湖开板的。昨天跟七八个朋友一起又组团过来玩了,这次准备待上一个星期,顺便带他们参观我刚刚在北大湖这边买的房子。”上海市民戎先生说,自己已经变成吉林市的“铁粉儿”,“滑雪场雪质好、服务热情,配套设施齐全,在这儿享受的是国际级的滑雪度假体验。”

  吉林市通过高位推动、政策拉动、项目带动、营销促动的“组合拳”,推动高质量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冰雪经济的活跃,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还打开了世界认识这座城市发展新貌的窗口。

  兴企业,铺实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1年1月,受疫情影响,吉林市的北大湖、万科松花湖、吉雪、鸣山绿洲、五家山等大中雪场,虽然客流量较少但仍坚持保质保量运营,依托客流带动资金流的雪场普遍入不敷出,运营面临严峻挑战。

  滑雪场是冰雪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核心载体。市场主体兴则产业兴,决不能让冰雪市场主体寒心,要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纾困!企业有难,政府急在心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2月初,吉林市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前提下,结合本地实际,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冰雪旅游消费。进一步推出系列惠民惠企举措,鼓励和带动全民参与冰雪运动,进一步释放当地冰雪市场消费潜力。

  开展“迎冬奥、上冰雪,惠民生、促发展”活动,市级层面筹措资金1000万元,向机关、事业、企业等单位发放10万张冰雪套票,有组织地安排各单位职工进入雪场体验冰雪运动;向广大市民推出“滑雪一日游”系列产品,配套开通从市区到雪场的市民滑雪直通车,引导市民参与滑雪体验活动;同时,发放600万元文旅消费券和450万元体育消费券,开展“惠满江城”文旅、体育促销活动。特别是针对提振春节假期冰雪消费,吉林市投放滑雪专题消费券252万元,带动消费近千万元。

  “在吉林省、吉林市促进文旅消费、冰雪消费一系列政策的引导助力下,从春节假期开始,度假区的客流量实现了回升。目前,度假区的游客以吉林市和长春市两地的市民百姓为主。跨省游也在复苏,3月初,上海黑桃俱乐部组织了500多名会员来度假区举办了‘封板’活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市场部负责人黄钟锐说。

  据统计,春节期间,吉林市本地游客占游客总量的20.5%,省内游客占游客总量的52.5%,这两个客源比例较2019年增长37%,本地游市场回暖明显。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吉林市冰雪在逆势中发力,在困境中破局,主要指标稳定增长,探索出一条更有弹性的城市游、周边游、长线游三大客源市场有机互补的冰雪旅游新模式。

  内培外引,双向支撑融入“双循环”

  回望2020-2021雪季,吉林市交出的冰雪答卷,来之不易,让人赞叹。

  作为我省唯一的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目前,吉林市正在全力创建国家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争当全省乃至全国冰雪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吉林市冰雪经济将如何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产业、市场、经济社会循环畅通能力,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一条以人才、项目、科技强起来,支撑产业、经济、综合实力强起来的发展思路清晰可见:

  激活冰雪经济,冰雪人口培养寓意深远。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吉林市连续4年实施“筑梦冰雪、相约冬奥”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工程,推行冰雪进校园,免费滑雪体育课在吉林市6个滑雪场进行,覆盖城区154所中小学;全市中小学冰雪体育课开课率达100%;连续举办了五届全市中小学冰雪运动会,涵盖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冰球等六大项;每年雪季,在城区向市民百姓免费开放百余块公益冰场,仅2020-2021雪季,吉林市中小学生上冰雪达100万人次。

  以项目升级扩容助力产业链的补链、强链,推动形成产业集群。1月下旬,丰满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重点推进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雪场西扩项目;2月初,吉林市政府与北京桥山集团签署冰雪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把北大湖建设成国家级度假区和世界级冰雪体育旅游度假胜地。

  同月,吉林市启动产业链招商引资攻坚专项行动,将冰雪、全域旅游纳入全市13条产业链,建立产业链长效招商机制,由专员负责精准招商。其中,冰雪产业链将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对接,重点引进冰雪景区景点、冰雪综合娱乐、雪场等冰雪旅游和冰雪装备领域项目,推动冰雪产业国际合作。

  与此同时,吉林市积极推动冰雪装备产业园规划建设。在优先规划的启动区里,包括冰雪运动装备研发区、冰雪场地装备区、冰雪运动装备体验区、配套服务区等功能分区。据悉,启动区将通过“租建结合”的用地模式,采取“市县联动”的招商方式,重点引进一批索道缆车、造雪机等重型设备生产企业,和碳纤维滑雪板、滑雪服等轻装备生产企业。

  提速争先创新创造,北国江城的冰雪实践充满了活力和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吉林日报记者 李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