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今朝“冰雪”倍还人——2020至2021年吉林省冰雪季亮点透视
2021-03-22 10:42:57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今朝“冰雪”倍还人——2020—2021全省冰雪季亮点透视

  吉林发展冰雪经济正面临难得机遇,要着力培育冰雪经济新动能,让吉林人民因雪而荣、因雪而幸、因雪而富。

  回望2020—2021雪季,在吉林省上下的合力打拼下,承载着多重使命的“冰雪”不负厚望,激荡起绵延不断的“乘数”效应,冰雪经济已成为稳定经济增长、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动能转换的新亮点。

  合力送“春风”,“大众上冰雪”则是意义更为深远的“送春风”

  近年来,吉林省深度谋划冰雪资源与冰雪产业融合,把冰雪产业作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先手棋”,探索出“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路径。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对冰雪产业的影响显而易见。2020年,刚刚入冬,几场瑞雪如期而至,各家景区、各大雪场却很冷清,大家都在掂量着,觉得“前景”不明。

  防疫是底线,必须严守!产业发展也决不能停滞。

  吉林省文旅厅组织10个工作推进组,分赴全省10个地市州走访企业,深入推进“保企业、保安全、促消费”工作。“点对点”走访,“一对一”纾困。在“吉林文旅春风计划”“真金白银13条”促消费系列政策的基础上,出台《吉林文旅20条》,加大扶持力度,“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综合施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与数十个行业相关联的冰雪产业要复苏,形成合力是关键。吉林省商务厅、吉林省工信厅、吉林省体育局等相关部门也纷纷出台强有力举措。

  吉林省总工会开展“冰雪季·惠职工”——助推冰雪经济发展活动,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将49家景区、温泉、滑雪场、冰雪乐园列为定点服务单位,通过普惠全省工会会员的方式,释放政策“撬动效应”,引领更多职工上冰雪。

  长白山机场新增深圳、广州、西安、南京、无锡等城市的多条航线。吉林市开通龙嘉机场到万科松花湖、北大湖等重点景区的冰雪直通车。

  “迎冬奥、上冰雪,惠民生、促发展”,凝聚成一种强大的气场,雪场、景区人气开始节节攀升。

  3月5日,远道而来的“冬奥体验团”走进吉林,让他们惊喜连连的是吉林省浓厚的冰雪氛围和雪场上孩子们的身影。

  走进吉林,犹如走进冰雪乐园,冰雪活动全面融入市民生活。有人在国际雪联(FIS)认证的标准雪道上纵情驰骋,也有人在家门口的公益冰场上抽冰猴儿,“冰雪徒步行”更是随处可见。

  吉林市全面实施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工程。2020年雪季,吉林市政府投入近100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中小学生到雪场上滑雪体育课,市教育局又将每年寒假的第一周定为“雪假”。为了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浇筑室外公益冰场135块。目前,吉林市参与冰雪运动的百姓已增加至170万人次。 

  春节假期,全省共接待游客820.36万人次,同比增长69.7%;实现旅游收入74.59亿元,同比增长49.28%。22家重点监测滑雪场旅游总收入为2311.4万元,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等7座滑雪场逆势创新高。

  长春冰雪新天地景区被誉为“梦幻冰雪王国”,这座冰雪主题乐园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有长达512.6米的冰滑梯、高37.8米的“盛世之歌”冰塔等142座冰雕建筑,每到夜晚,在彩灯和烟花的交相辉映下,如梦如幻。近日,新天地景区推出“遗憾的艺术展”,让游客欣赏冰雪自然消融的别样景致,人们纷纷前来与相伴了一个冬季的冰雕一一惜别。

  冰雪人口的培养,特别是冰雪氛围的培育,对冰雪产业持续发展是意义更为深远的“送春风”。

  能融尽融,在产业深度融合中再造吉林新优势

  2020—2021雪季,全省共推出3大类、9个系列、共32条“吉”字号精品冰雪线路,系列冰雪活动近300项。

  提炼、打造极具吸引力的冰雪产品,在全省各地有许多神来之笔。

  吉林市向来有“一观一品”之说,“一观”即天下奇观——雾凇美景,“一品”就是品尝美味——乌拉满族火锅。在第五届“乌拉满族过大年”活动中,上千人的乌拉火锅不仅让游客大快朵颐,也让他们脑洞大开,为什么先有乌拉,后有吉林?曹雪芹家世与吉林乌拉有怎样的历史渊源?康熙东巡从松花江哪里上的岸?吉林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游客之问,说明吉林市这座历史名城文旅融合的空间无限宽广。

  2020年12月初,吉林大地已是银装素裹。吉林省文旅厅、一汽集团携手主办“见证旗迹——驾红旗车·游新吉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商、自驾协会代表和在吉留学生共120人,乘坐30辆红旗H7汽车,一路向东,赏雾凇、滑粉雪、泡温泉……

  “驾红旗车·游新吉林”是吉林省连续多年以跨界思维打造的“旅游+工业”品牌。“红旗”蕴含着“共和国长子”——长春一汽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勇于进取的时代精神,已远远超出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来自江西的一位游客说:“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庄严,‘红旗’是中国制造成功的一种标志,它展现了我们国家向世界强国迈进的步伐。我非常喜欢吉林厚重的工业文化。”

  一业兴百业旺。冰雪经济的繁荣,为一些经济“难点”带来破题之道。

  2020年12月27日,在“第六届老白山雪村国际文化旅游节”上,一群伐木工人抬着木头,喊着雄壮的号子,踏着皑皑白雪从森林深处走来,木帮开山仪式表演让游客震撼不已。

  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后,林业转型向何处去?黄泥河林业局推出了以老白山雪村为核心的优质旅游项目,充分发挥老白山冬季冰雪资源,结合林区民俗特色,打造独具魅力、民风淳朴的老白山雪村。据吉林省建筑摄影学会会长郭锐介绍,现在老白山雪村已成为许多影视剧、MV的拍摄首选基地,他们的目标是打造“东北横店”。在森林采伐业向“山水”产业的转型中,老白山雪村采伐工重新上岗,人人尽享“冰天雪地”带来的红利。

  韩屯、锦江木屋村、松岭雪村等一批村庄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和民俗资源,全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率先实现农村景美、户富、人和。春节7天假期时间,28家重点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总收入达1084.83万元。

  落子“十四五”,吉林冰雪版图向纵深推进

  俯瞰吉林冰雪版图:全省“西冰东雪”产业格局已经形成,长吉都市冰雪运动与休闲度假和大长白山冰雪生态度假两个产业集聚区已具规模,以查干湖、向海、莫莫格等为核心的“冰经济”效应初显。

  在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布局谋篇中,旅游业被确定为吉林省“十四五”时期三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突出发展冰雪及生态旅游,利用5至10年时间,推动旅游产业总收入达到万亿级规模,把吉林省打造成为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目标有多高远,行动就有多坚决。“十四五”开局之初,冰雪产业强势起步。

  从机制创新上,加快推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吉林省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设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聚焦重点、扎实推进,突出全域、全时段、全产业链,大力发展以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为核心的冰雪产业体系,加快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服务和配套设施。

  在区域合作中,推动冰雪产业提档升级和规模集聚发展。3月14日,吉林省政府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吉林、新疆两省区汇聚了世界一流的丰富优质冰雪资源,两省区将紧扣双方冰雪经济发展目标,立足双方资源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发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

  纲举目张。全省各地一个个“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在“十四五”蓝图上迅速落位。吉林市总投资51.4亿元的北大湖度假小镇、冬奥村等9个项目已开复工,总投资100亿元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扩建项目正式签约。长白山管委会加快实施总投资150亿元的长白山宝马国际文化旅游区、总投资98亿元的池西粉雪小镇、总投资30亿元的长白山京东康养小镇等项目。

  自唐渤海时期,在我国东北地区的辽阔疆域上就形成了冰雪大通道,商路、驿道、交通线叠加成“东北亚冰雪丝路”,銮铃响彻,驿马络绎不绝。

  赋予古代冰雪丝路全新的时代内涵,吉林省文旅厅提出以吉林省为核心区,立足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着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广泛合作与交流。目前,吉林省文旅厅正在谋划打造“冰雪丝路”国际论坛,搭建国际冰雪文化、经济、体育交流平台,同时,探索“冰雪丝路”建设的区域协调机制。

  推进“冰雪丝路”,融入国际大循环,把吉林冰雪版图推向更广阔的天地。

  早春三月,吉林大地依然不时飘落着雪花,今朝“冰雪”倍还人。人们尽享冰雪带来的活力和美好……(吉林日报记者 万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