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汽开区: 党建引领 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面升级
2020-12-25 19:13:45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胡晓萌

汽开区:  党建引领 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面升级

  汽开区新立社区党组织指导高力汽贸城组建党员突击队,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汽开区:  党建引领 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面升级

  社区党组织联合第三方机构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汽开区:  党建引领 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面升级

  居民议事小组调解邻里关系。

汽开区:  党建引领 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面升级

  第一书记为基层党员讲党课。

  在保利拉菲公馆小区,社区党支部与物业公司管理层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有效打开了物业与业主之间的“心结”;在杨柳社区,将管道间改成居民议事厅,半年时间就化解邻里纠纷10件;在汽开区,党建引领“三长”联动机制,4085名党员成为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

  今年,汽开区聚焦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聚力基层党建升级工程,充分发挥前沿指挥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引领全面建设,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动了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再上新高度。

  坚持以创建党建精品年为主线

  持续推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汽开区全面启动了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制订《关于全区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精品年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注重抓书记队伍建设,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 将党建工作与服务一汽,打造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同频谋划、统一部署、同步推进,确保了城市基层党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

  汽开区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在抓焦点、破难点、树亮点上精心选题,全区共认领“书记一号工程”项目39个,一批物业、弃管小区等难题得到破解,党组织书记创品牌、争品牌的意识明显增强。东风街道书记项目加强老旧小区治理,教师楼小区四合院党支部真正将弃管小区打造成“齐管”小区;锦程街道“书记一号工程”打造党建精品社区奔驰社区,党建阵地氛围浓厚。区、街道两级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认领包保了18个党支部联系点,并有序推进讲党课、参加组织生活、落实党日活动等联系包保工作。

  汽开区扎实抓好党建引领“三长”联动机制,96个网格支部、288个楼栋党小组、576个党员中心户、4085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等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以重心下移倾斜基层为主线

  持续强化机关党支部服务基层功能

  汽开区注重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指导机关支部完成换届工作,人数较少的同一系统部门整合成联合支部,配齐配强了各支部委员会,各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不仅在机关党建中作用突显,更在抗疫一线发挥了较大的作用,成为汽开区抗疫工作的中流砥柱。除了奋战在检测卡点和隔离宾馆等抗疫一线外,机关各支部“一对一”下沉到21个社区、9个村和45个企业,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困难,开展疫情防控。

  汽开区机关300名党员“一对一”服务区内300家企业,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效果显著。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机关党员的学习始终未停,机关党委利用有声图书馆和学习强国开展“云学习”,规定学习任务,定期发布必学内容,保证工作学习两不误,双促进。

  坚持以保企业献策用力为主线

  持续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内生动力

  汽开区坚持规范推进星级评定、双向承诺工作,开展“强信心,提士气、解难题,做示范、强服务,增动能”评星晋级月活动,评出非公企业五星级3家、四星级11家、三星级29家。

  汽开区全力服务非公企业。打造红旗党建第一街,采取“商圈楼宇和专业市场党组织+所属企业(个体工商户)”链接方式,建立“党员联络站”,培育党员信用商户1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大幅提升,深入开展“双覆盖攻坚行动”“双向承诺”“星级评定”等活动,新建非公企业党支部67个。区、街道两级机关派驻党支部160个,非公党组织覆盖率100%。

  今年,汽开区制订了《关于汽开区“发展服务团”做好非公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机关10个相关部门和多家金融机构组建了“法律、金融、财税、科技、人才、党群”6个“发展服务团”,组织“发展服务团”首席专家解难答疑发布会,为企业“一对一”解答法律、金融、财税、科技等问题10余件,有效解决了企业疑难困惑问题。同时,借助“万人助万企”服务平台,举办了9场“抗疫情、稳就业、促发展”网络招聘会,累计参与企业260户,1100人达成就业意向。累计开发城镇就业岗位1152个,实现新增就业7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人;区级助企工作队反馈问题313件,已解决300件,办结率96%,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

  汽开区还制订了《关于全面推行“红色信用贷”创新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指导意见》,编辑《信贷产品宣传手册》。民生银行、吉林银行、农业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推出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与50余家企业达成了贷款意向协议,协议额达17.5亿元。组织吉林省长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富晟集团有限公司、长春一汽综合利用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汽车产业上下游企业组建8个党建联盟,推动中小企业互利互惠,共克时艰。

  今年,汽开区坚持以培育模范先锋为主线,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汽开区不断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向重点难点群体覆盖,向基层一线倾斜,组织开展《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学习培训,进行辅导解读、政策答疑。各党组织还组织指导党员干部使用微信工作群、政务App等信息化载体,集中开展学习强国、线上微课堂、e支部等多重学习培训,搭建以党员培训教育为主体,与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相融合的“智慧体”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撰稿、供图/杨洪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