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民生套餐”让幸福更有“质感”——白山市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0-11-10 09:34:3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周经韬

  原题:“民生套餐”让幸福更有“质感”——白山市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侧记

“民生套餐”让幸福更有“质感”——白山市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侧记

省道辉三线白山至三道沟段的观景台。

“民生套餐”让幸福更有“质感”——白山市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侧记

石通线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紧张施工。

“民生套餐”让幸福更有“质感”——白山市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侧记

国道丹阿线上的三道沟隧道在安装照明设施。

“民生套餐”让幸福更有“质感”——白山市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侧记

北安大街改造施工现场。

“民生套餐”让幸福更有“质感”——白山市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侧记

改造提升后的北安大街。

  俯瞰白山大地,一条条公路、主街及辅路交错纵横,犹如毛细血管,在畅通经济发展大动脉的同时,也为白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带来了勃勃生机与活力。

  交通事关城市发展,事关民生,民生连着民心,连着发展,连着和谐。

  近年来,白山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四通八达的公路如长虹横卧,缩短了与外界的距离;农村公路点线交贯,引领着乡村巨变;城市公路“颜值”在线,提升了美丽白山整体形象……现在,白山交通运输领域快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不仅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更让白山市民享受到了交通运输发展带来的福利。

  跑出发展“加速度”

  这条路,白山20万群众共同关注;这条路,99天全线通车;这条路,唱响美丽公路建设新序曲……

  如今,在鹤大线白山市北安大街城区段,一条崭新的公路呈现在世人眼前,连接着辉白高速白山收费站和城市西出口桥。旧貌换新颜,道路设施服务功能齐全,标志线清晰,车辆、行人出行有序,人行道干净整洁,特别是道路两侧的绿化景观独特而清新,道路“颜值”的提升,让家住附近的居民赞不绝口,擦亮了城市窗口形象。

  “我家就住在北安大街附近,以前一到春秋两季,汽车疾驰而过尘土飞扬,我们附近居民出门遛弯,都得绕道走。如今可好了,看看这干净整洁的马路,还有拓宽翻新的人行道,我们家住附近的居民别提多高兴了!”家住宏泰花园的金大娘乐呵呵地说。

  北安大街是白山重点街路,关乎着市容市貌,也是白山对外展示整体形象的重要窗口。2019年7月26日,白山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确定了《北安大街城区段改造工程实施方案》。项目起点位于白山市西浑江大桥,经向江路、翠柏路、林苑路、桃源路、博雅路、启明路、北新二路、河口路,止于辉南至白山高速公路白山收费站,路线全长12.3公里,批复概算总投资1.76亿元。

  “今年7月2日开工以来,我们克服天气、拆迁、通行等因素的影响,在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的前提下,实行24小时双班制施工作业,做到‘人休机器不休’,最终实现了仅用99天完成全线沥青路面的铣刨与摊铺,全线排水管线与预留预埋管线的敷设,现已全线通车。预计到11月末,全线照明工程全部投入使用。”白山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智勇自豪地说。

  驱车行驶在公路上,在不时对车窗外美丽景色发出啧啧赞叹的同时,也为白山美丽公路建设频频点赞。

  近年来,白山以建设美丽公路为抓手,落实美丽白山建设,统筹规划和开启了全市美丽公路建设新篇章。结合各地域自然景观及人文特点,规划打造了“一核、两轴、四带、多廊、多点”美丽公路总体布局结构。今年,又着力打造“以国省干线公路为主体的百公里美丽干线通道”和“以农村公路为主体的百公里美丽农村廊道”,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公路新样板。

  围绕提升“城市形象”,建设“一站一口一街一园”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白山市综合客运枢纽站,实现高铁、公路客运“零换乘”;建设辉白高速出入口景观提升项目,打造白山入城第一关,已经开工建设;改造北安大街城区段,对从浑江大桥至辉白高速白山互通路段进行改造提升;建设白山市综合运输产业及物流园,已委托设计公司对该地块进行规划。

  构建大交通格局

  经济要发展,交通需先行。2019年8月正式开工的国道嘉临线靖宇至江源公路江源段是吉林省“十三五”交通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白山市“十大工程”重点攻坚项目。该项目位于白山市江源区境内,是国道嘉荫至临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预算总投资2.7亿,路线全长20.3公里。今年计划完成投资7070万元,目前,本年度已完成投资共计7100万元,占年计划的100.4%。

  10月末,记者驱车来到国道嘉临线靖宇至江源公路江源段施工现场。起点处,施工现场彩旗飘扬,在绿水青山间分外抢眼。向前驶进近百米,十几台大型自卸车穿梭山间,一路奔忙;数十名施工人员分工协作,有的在平整路基,有的在清理路障,有的操纵机械加紧作业……一派忙碌景象。

  “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我们3月15日就复工建设了,创造了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复工的最早纪录,为的就是保证工期。”白山市交通投资集团工程管理部部长李奕霖坦言,东部山区气温低、施工期短,加上疫情的影响,给项目复工建设造成了一定困难。

  年初以来,为确保顺利开工,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白山市交投集团提前谋划,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完成复工前常规准备工作的同时,组织各参建单位制定疫情防控计划,编制复工方案,储备防疫相关物资,提前安排外地参建人员返白进行科学隔离,为项目如期复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拉开高速公路“骨架”、打通干线公路“经脉”、促进城市道路“循环”、畅通农村公路“血管”……为破解交通瓶颈对白山市经济发展的制约,今年以来,白山围绕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建设布局,结合编制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践行和谋划了一批交通运输发展项目,掀起了新一轮交通建设热潮。

  围绕构建“大交通体系”,谋划建设“白临、松长”两条高速。打造全市高速公路“闭环”,实现县县通高速,构建市内“2个半小时经济圈”;围绕发展生态效益型特色农业参、蛙、菌、药、菜、牧、果、蜂、渔“九大板块”,建设“通村、通屯”农村公路。2020年,全市建设公路里程530.9公里,其中国省干线88.8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442.1公里,安防工程103.2公里,危桥改造19座,运输场站2座,累计完成投资13.7亿元。围绕实现“市区扩容”,建设“绕北、越南”两条绕越线。全力推进鹤大公路白山绕越线、省道石通线七道江至通化段纳入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筑好幸福康庄大道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百姓至上。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细心市民发现,白山市的公交站亭都旧貌换“新颜”,新的公交站亭不仅看起来更加美观,也更加实用了。

  在浑江大街上,宽阔整洁的公交站亭看起来很大气,亭内有可供市民休息的凳子。“以前拎东西等公交车时要是袋子勒得手疼,或者实在拎不动了,只能将东西放在地下,现在这个公交站亭有了小凳子,除了乘坐休息,还能把东西放在上面,特别实用。”正在等车的市民张女士满意地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切实规范白山市公交站亭管理工作,为全市人民创造舒适的乘车环境,今年,白山市加大力度推进新公交站亭的建设,助力全市公共交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新建的64处公交站亭已全部安装完毕,分别在团结路、红旗街、建设街、长白山大街、北安大街等城市主干道。

  近年来,白山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民生事业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所盼、所急、所忧的民心实事入手,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社会保障,一件件民生实事、一个个民心工程在百姓的心坎里如花般绽放,“给力”的“交通民生套餐”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同频共振,让幸福白山更有“质感”。

  在省道石通线七道江至通化“平改立”工程建设项目的张家村道口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弧光闪烁、机械轰鸣,参建工人个个精神饱满,干劲儿十足,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筋笼绑扎、主筋焊接,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映入眼帘。

  省道石通线七道江至通化的公路与铁路平交道口改造项目将现有省道石通线与鸭大铁路平交的纸板厂、张家村和六道江镇三处道口改造为立交工程项目,是吉林省“十三五”重点实施项目、白山市“十大工程”主要建设项目。该项目路线总长约2.561公里,批复预算7619万元,建设期为2019至2021年,今年9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

  “目前,拆迁工作已经完成,为了给明年开工建设创造充足条件,我们已经完成张家村道口立交桥第一根钻孔灌注桩钻孔,现在正在抓紧进行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争取为明年开工抢出一个月的工期。”平改立项目业主代表教言介绍。

  白山市启动的3处铁路道口“平改立”工程,避免了附近居民出行和火车行驶“抢道”,让“梗”在群众心头的“危路”,正逐步变成“通途”,确保了百姓安全畅通出行,赢得广泛赞誉。

  近年来,白山市围绕推进“人便于行”的便民惠民理念,谋划建设“六十公里”公交圈。2019年开通全省首条城际公交——白山至通化客运班线,赢得百姓赞誉,企业也获得收益。谋划开通市区至石人、市区至临江、市区至靖宇等城际公交,降低票价,提高发车频率,提升服务质量,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使百姓出行更加便利,使行业经营充分获利。围绕促进“全域旅游”,建设“沿江、出行”两条风景道。省交通运输厅正在推进吉林省东部边境风景道建设项目,为边境地区开发开放强基固本。省道辉三线白山至三道沟段作为沿鸭绿江旅游公路支线,进行整体景观提升,建设“白山1号旅游公路”,今年湖州驿站、观景台、停车区、景观小品等工程已开工建设,力争打造“市民出游首选通道”。

  如今,沐浴新时代的东风,顺畅、快捷、安全、美丽……已经成为白山交通运输事业迸发出的闪光词汇。白山交通正全力以赴提振“精气神”、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在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的重大实践中提交“满意答卷”。(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洪铭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