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白山市:逐秋赏红庆丰收
2020-09-25 09:13:05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逐秋赏红庆丰收

白山市:逐秋赏红庆丰收

秋染碧泉湖

 

白山市:逐秋赏红庆丰收

鸭绿江风情姜波摄

 

白山市:逐秋赏红庆丰收

收获李广友摄

 

白山市:逐秋赏红庆丰收

枫红苔绿崔建中摄

 

白山市:逐秋赏红庆丰收

霜花秋韵王丽莺摄

 

白山市:逐秋赏红庆丰收

秋的“N次方”丁世军摄

 

白山市:逐秋赏红庆丰收

丰收渔歌李华安摄

 

白山市:逐秋赏红庆丰收

天鹅望瀑丁连国摄

 

白山市:逐秋赏红庆丰收

金秋山居图杨立坤摄

  每到秋分时节,当松辽平原广褒的土地呈现金黄的日子,“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长白山核心腹地白山市也开始变得斑驳起来,红、黄、绿……层层叠叠,交相辉映。赏红叶、采果实,也许就是白山最鲜明的秋意吧。

  一层秋雨一层凉,秋雨绵绵秋意长。走过了春的羞涩,送别了夏的浮躁,迎来了秋的高雅。

  白山的秋天是缤纷之美。没有红叶的秋天是寂寞的。白山寻秋,当然要看红叶。时下的白山,如一个成熟的女人,心灵经历了春之妖娆,夏之风华,还没有冬的冷峻。经过人生的风雨雷电,跌宕起伏的磨砺,磨去了棱角,提升了质地。山峰已被涂抹得五彩斑斓,被色彩铺陈得如梦如幻,红的、黄的、绿的、褐的……山间杨树叶如霭的黄晕在阳光下反射着碎金的色彩;槭树叶羞红的脸颊像在山坡上腾起一片火红的云霞;那红色深浅不一的枫树叶,似点点燃放的焰火。森林正悄然变身,一个纯粹、美好,美得甚至有些不真实的童话世界逐渐展现,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领略到什么是满山遍野的嫣红,什么是金秋浸透的妩媚,天地间自然流露的大美和返朴归真的魅力让人心旷神怡。

  白山的秋天是落叶之美。进入寒露,白山的红叶一片片、一簇簇、一团团,像挂在云端的红色天幕。有的一片深红带紫,有的一簇金红偏黄,有的团团深黄夹绿。不同的色彩斑斓交融,缤纷相错。斑斑点点,深沉睿雅,有致相嵌,构成了一幅大自然的油画风景。清晨,淡雾给起伏的山峦罩上了些许的朦胧,山路上,密密落下的枯树叶铺成一条金黄色的路,漫步其中,身心好似与自然融为一体。一阵阵瑟瑟的风吹过之后,片片浮起的金黄恣意地涂抹着秋天的画卷,小径上散乱地被伏着黄叶,踩在上面沙沙作响。随手拾起一片落叶,那枯黄的叶子上还微微透出些青色。“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树”,漫步枫林,独享秋意的诗润。

  白山的秋天是丰收之美。层林尽染的山川,也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这片金黄的土地上,秋收的斑斓画卷不仅仅是玉米的金黄、瓜果的飘香,更有蜂场的甜蜜、参药的芬芳……建设中的“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沃野生金,处处都是丰收景象:浑江区二道沟村的五味子地里,农户们正忙着采摘鲜红的果实,小小的五味子成了该村致富的“金果子”;江源区荣斌村的沙棘地里,黄橙橙的沙棘果挂满枝头,农户们笑绽面庞;临江市青沟子村的祥瑞鲜桃园内,鲜果香甜可口,往来游人如织,盛情采摘;抚松县万良人参市场人声鼎沸,车流如潮,交易正旺;靖宇县营林村的葡萄藤上,一串串“红宝石”“紫玛瑙”掩映在藤叶之间,芳香四溢;长白县二十道沟村林丰菌业的灵芝大棚里,漂浮在空中的孢子粉正被吸纳进风筒里,如妖魔被降……有别于辽阔壮美的平原,白山“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特征,决定了种植业的优势不在粮食生产,依附于森林资源的生态效益型特色种植业是白山农业的优势所在。火红收获季,参、蛙、菌、药、菜、牧、果、蜂、渔九大特色板块欣悦欢畅。

  秋上枝头,秋意浓。几许秋雨,几缕秋风,吹黄了白山的花草,吹红了秀美的山河。林木褪去那翠绿的夏服,换上金黄的盛装,去枫林,去果园,去牧场,这幅醉美的山水画卷,邀您共赏;这场丰收的甘饴盛宴,约您同尝!(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洪铭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