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榜样引领奔小康——2020年度“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速写
2020-10-20 09:44:50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榜样引领奔小康——2020年度“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速写

榜样引领奔小康——2020年度“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速写

发布会现场。

榜样引领奔小康——2020年度“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速写

“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标兵高秀虎接受现场采访。

榜样引领奔小康——2020年度“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速写

发布会上,白山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诗朗诵《我们在一起》。

榜样引领奔小康——2020年度“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速写

发布会上演唱歌曲《新的天地》。

写在前面:

  时代呼唤榜样,榜样引领未来。白山市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面对党中央要求,人民的呼唤,尽锐出战,奔赴战场,涌现出一批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担当、有能力、有作为的共产党员、扶贫干部,他们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斗志,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克服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跨越难以尽数的重重关卡,带领贫困群众走上向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在白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平凡抒写着感人的故事,用善举温暖着白山大地,用榜样力量引领着道德风尚,他们的身影在脱贫工作的一线熠熠闪光。

  10月16日,由白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专场发布会在白山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

  发布会现场,于海言等11人被授予“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标兵荣誉称号;王禄等23人被授予“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荣誉称号;田洪春等27人被授予“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提名奖荣誉称号。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真情。那些浸透汗水的衬衫,沾满泥点的裤腿,黝黑通红的面庞,是“脱贫攻坚先锋们”留下的最美印记。

  现在,就让我们共同走近“白山好人·脱贫攻坚先锋”标兵,一起见证白山脱贫攻坚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共同聆听决战决胜小康铿锵的时代乐章。

  心有大我 至诚扶贫——王斌汉

  在靖宇县三道湖镇东沟村,提起王斌汉,老老少少都竖起大拇指,亲切地喊他一声王书记。2016年春节刚过,王斌汉就带着组织的信任和委托,带上行李和生活用品,成为东沟村的第一书记。他在一处闲置的民房落了脚,这里火炕只热脚底一条线,墙皮四处脱落掉渣,面对这样的生活环境,王斌汉没有退缩,反而更加激起了他改造东沟村落后面貌的决心。

  他来到这里的第一件事儿就是走村串户和当地的贫困户唠家常,了解他们的想法。在经过大量的走访之后,他发现这里的贫困户普遍存在自暴自弃和等靠要等思想。王斌汉走到哪里,就把脱贫攻坚的政策和脱贫致富的典型事例讲到哪里。

  2016年4月,由村委会村委两委代表贫困户代表监督委员会代表携带22万元资金,远赴牡丹江采购了6.3万株蓝靛果蓝莓等苗木,打响了扶贫攻坚的第一枪。同时,其他贫困户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发展养牛、养鸡、养猪、草莓、贝母、大榛子等脱贫致富项目。付出就有收获。以蓝靛果蓝莓为重点培育的脱贫攻坚支柱产业,目前已达两千余亩。2018年末,该村的贫困发生率由31.3%下降至0,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整村退出。

  王斌汉在东沟村这4年多的时间里,百姓脱贫致富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他对每家每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村民也是无人不认识王书记,他成了东沟村的主心骨。把贫困村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去做,就一定能办成;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去对待,彻底脱贫就一定能实现。这是王斌汉矢志不渝的信念。

  “拼命三郎”王书记,拼命是村民对他工作的褒奖,三郎是家人的呼唤才有的认可。心有大我,至诚扶贫,一同脱贫奔小康,农民脸上的笑容是最好的答卷。

  有志向 事竟成——高秀虎

  在脱贫攻坚先锋中,有一个身残志坚的模范典型,他叫高秀虎,是靖宇县大北山村的普通农民。

  “终身残疾并不能打败我,我要做别人没做过的事,要让自己的生活真正富起来。”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说出的话,总不能再咽回来。为了尽早走出人生低谷,活出个样子,经过认真考量,他把目光瞄准在灵芝种植上。天生好学的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还亲自到外地学习种植灵芝技术,借助靖宇县道地药材集散地的优势,他的高品质灵芝当年就赚了2万多元。

  知恩图报是本分。创业成功后,高秀虎想得最多的,就是回报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乡里乡亲。他安置了本村3名残疾人到种植基地打工,免费指导村里的贫困户灵芝和贝母种植技术,每年都免费发放一些菌种和中药材种栽。

  2013年,他成立了靖宇县宇月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81人,每年产值达300余万元;2018年,又注册了靖宇县旺农园灵芝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让他自豪的是他在2017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宇月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已被评为市县两级残疾人扶贫基地;他本人也多次获得“吉林好人·自强之星”、靖宇县龙泉镇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白山市优秀创业带富党员、吉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不屈从命运,不畏惧艰难。勤劳的双手把灵芝变成金子,把生活过成乐章。勤劳、乐观、好学,有志向,事竟成。饮水思源,帮贫扶弱,富了不忘乡亲。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有高秀虎闪光的诺言、自信的笑容。

  撒下“扶贫种” 开出“致富花”——周瑞军

  每年开春,在江源区大阳岔镇后葫芦村的山坡上会开满一种叫做高山雪菊的花。这种美丽的经济效益很高的作物为该村脱贫致富立了大功。提起高山雪菊,就不能不提起引进、培植它的周瑞军。

  后葫芦村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2013年,村里三委换届时,周瑞军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面对贫困、落后的现状,上任伊始,周瑞军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带领村民摘掉贫困帽子过上好日子。2015年,他腾出一亩地大胆尝试种了2000棵雪菊。让他始料不及的是,这一亩地上的2000棵雪菊竟然产出了220斤雪菊茶,当年就收入2万元。高山雪菊的试种成功,让周瑞军看到未来可期的发展前景,更是找到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好出路。

  第二年,他就把村里已经瘫痪多年的白凤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更名为长白山江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高山雪菊项目。这一年,新建晾晒大棚1000平方米,产花茶2000斤,收入近7万元,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人均增收2400元。2017年,他又把雪菊园扩大到了200亩,新上一座烘干室和300平方米加工包装车间,年产花茶3000斤,收入达60万元。

  如今,村民们家家都种植雪菊,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门口赚钱。村民的生活富了,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无一人掉队。相伴随的是后葫芦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彻底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幸福生活似“美酒”——于洪波

  走近靖宇县花园口镇仁义村于洪波的家,一股沁人心脾的酒香便扑面而来,不锈钢的大酒锅里,清澈的酒溜子正缓缓流淌……

  40多岁的于洪波,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妻子有智力障碍,家中还有个上学的孩子,原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在一般人看来,这种典型的“一户多残”贫困户,一家老小全靠他赚钱养家,想脱贫很困难。

  但于洪波不这么想,“我虽然行动上不便,但是我脑子不笨,只要精神不倒,肯学肯干,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初,国家脱贫攻坚战打响,给于洪波一家带来了巨大转机。他从自家耕地中选出4亩粮田,培植起黑果花楸和蓝莓。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管理到位,于洪波家的苗木长势喜人,到盛果期时每亩地的收益可达1万元。

  在养蜂方面,于洪波更是勤奋好学,很快成为仁义村的“土专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销路逐渐被打开,今年的34箱蜂为他创收近6万元。

  得知邻村珠宝村的香瓜远近闻名,利用帮扶资金种植了3亩珠宝香瓜。在辛勤汗水的浇灌下,还没到成熟期,香瓜就被订购一空,当年获利近2万元。

  谈起酿酒,于洪波更是滔滔不绝,“我家的酒都是纯粮食酒,玉米、高粱、三粮、五粮,我都能酿造,我的酒都卖到山东了……”

  望着新购置的烧酒锅,于洪波心里正盘算着用酒糟育肥牛的新路子,养殖生猪的事业,更想带动贫困户和残疾人一起奔小康……

  “他有志气,又勤快,有种不服输的劲儿,他谁都想拉一把。”省民政厅驻村第一书记刘坤谈到于洪波竖起了大拇指。

  “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现在党和政府给了这么多的好政策,不就是为了让咱们生活过得好些吗?”从建档立卡时年人均纯收入2192元,到2016年脱贫时达到8077元,如今这个数字已突破了万元。于洪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真谛。

  扶贫路上砥砺前行——车晖

  4年前,村民用疑惑的目光看着他:“一个城里来的干部在农村能干啥?”

  4年后,村民们纷纷感慨道:“他和群众一条心,他和群众心贴心,他为群众交全心。”

  村民们口中的“三心”书记,是抚松县沿江乡楞场村第一书记车晖。从机关干部变身村里第一书记,从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群众身边,从村民冷眼相待到衷心拥护,车晖用心血和汗水赢得群众广泛赞誉,用真诚和执着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走上幸福路。

  楞场村地处偏僻,产业项目薄弱,人均收入低。“脱贫致富最终还是要靠强有力的产业带动。”经过广泛调研,车晖把目光聚焦在宝石花煎饼合作社和“薯它甜”牌地瓜干上,为了打造品牌,把这两个产业做大做强,车晖主动为产品代言。他找到专业团队制作了宣传广告、微视频,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引起了广泛关注,订单接踵而至。

  借助全省“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契机,车晖充分发挥覆盖全县的村级电商站优势,推行“第一书记代言+电商”产业推广新模式。首年试运行,8000斤地瓜干就售罄。自驻村工作开展至今,车晖通过“第一书记代言”“五进”活动,往来于各商超、展会、广场、电商等平台,累计销售35万余元。2019年1月,车晖抢抓机遇、捷足先登,多番争取与浙江安吉县机关食堂及当地“百姓缘”连锁超市签订了供货合同,沿江乡农特产品销路越走越宽,带动全村25户53人实现脱贫。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车晖把这首诗写在了他的民情日记本上,时时勉励自己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驻守乡村终不悔——李武胜

  长白县宝泉山镇马家岗村驻村工作队员李武胜精准扶贫抓根本,志智双扶相结合,助力新农村建设。李武胜为人坦诚,做事认真,一直以朴实的工作作风和勤劳的工作态度为马家岗村的脱贫攻坚作出自己的贡献。百姓口中的一个“行”字是对他工作的认可和信任。

  扶贫路上的“模范生”——潘辉

  现任长白县财政局副局长的潘辉作为一名扶贫工作的“插班生”以她肯学肯钻的精神彻底转变为“专业生”“模范生”。她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开展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不断拓展扶贫资金管理思路,研究涉农资金整合政策。把身为女干部的细致入微用到研究扶贫工作的细节中,无怨无悔、砥砺前行,为脱贫攻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追梦路上的“带头人”——于海言

  白山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于海言,自担任抚松县仙人桥镇河北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事业上,心系贫困群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育特色产业项目、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使河北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他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追梦路上的带头人”、村民们的“贴心小棉袄”。

  村民身边的“暖心人”——刘世伟

  “靖宇县第一书记”刘世伟,是由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派驻到靖宇县靖安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来自央企的第一书记刘世伟到岗后仔细分析了党组织和村产业结构,创建品牌、树立发展理念、建立产业链条,使村产业有了造血功能,为靖安村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变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拼命三郎”——张新国

  他是脱贫攻坚的“拼命三郎”,是关心困难群众冷暖的“知心人”。浑江区三道沟镇副镇长张新国始终以农民增收脱贫为核心,突出产业脱贫取得了新成效,顺利完成了全镇脱贫任务。他始终把“用心、用情、用力”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六字诀”,也通过这“六字诀”的落实在工作中做出了成绩、树立了形象。

  “扶贫是我的责任”——李青娜

  “一直以来,我都把扶贫当作一项本职工作,而不是任务。扶贫是我的责任。”说这句话的人是临江市苇沙河镇扶贫工作人员李青娜,作为一名“85”后,她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务实担当、勤勉尽职,开展了系列精准扶贫“六个落实”工作,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精神风貌。

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洪铭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