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山林中飞出欢乐的歌——白山市发展特色农业走笔
2020-10-09 10:02:30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山林中飞出欢乐的歌——白山市发展特色农业走笔

山林中飞出欢乐的歌——白山市发展特色农业走笔

白山市浑江区三道沟镇二道沟村村民在采摘丰收的五味子 王春宝 摄

  白山市浑江区二道沟村的五味子地里,农户们正忙着采摘鲜红的果实,小小五味子成了该村致富的“金果子”;

  江源区荣斌村的沙棘地里,黄橙橙的沙棘果挂满枝头,农户们笑绽面庞;

  临江市青沟子村的祥瑞鲜桃园内,鲜果香甜可口,往来游人如织,盛情采摘;

  抚松县万良人参市场人声鼎沸,车流如潮,交易正旺;

  靖宇县营林村的葡萄藤上,一串串“红宝石”“紫玛瑙”掩映在藤叶之间,芳香四溢;

  长白县二十道村林丰菌业的灵芝大棚里,飘浮在空中的孢子粉正在被吸纳进风筒里……

  金秋时节,白山大地层林尽染,建设中的“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沃野生金,参、蛙、菌、药、菜、牧、果、蜂、渔九大特色板块欣悦欢畅。

  “北药基地”“丰”景正好

  白山市是长白山道地药材的核心产区,是中国人参之乡、西洋参之乡、红景天之乡、北五味子之乡。

  好资源如何转化为经济优势?白山人一直在求索最佳答案。绿色转型,“特色”为要。在白山市“一谷一城”旗帜感召下,提振了众多中药材种植企业的信心,开辟出一条生机盎然的发展新路,真正使白山市成为道地中药材发展的沃土。

  立足资源优势,白山市紧紧围绕长白山道地中药材产业带,重点建设五味子、灵芝、平贝母、天麻、返魂草等十大中药材产业标准化种植基地,发展壮大靖宇县中药材产业园区和抚松县人参加工园区等六大产业园区,打造中国北药基地。

  “浆果之王”大放异彩

  长白山寒地蓝莓在全国五大产区中因其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优越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口感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2020年4月,“白山蓝莓”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以靖宇县为龙头,全市所属的6个县(市)区的蓝莓种植面积逐年增加。目前,白山市蓝莓种植面积已达到4.6万亩,约占全省50%以上,产量达2.1万吨,蓝莓产业已经成为继人参产业之后的白山市第二大特色农业主导产业。

  “菜篮子”绿在“创新”

  为提高绿色蔬菜城市自给水平,白山市加快发展以大棚、温室蔬菜为重点的棚膜经济。全市绿色标准化棚膜面积达到了1万亩,年均增长20%。大力发展绿色蔬菜产业,培育专业乡镇15个、专业村70个、绿色特色示范大户500个,绿色特色产业生产基地达到了40万亩。

  网络虚拟世界中的“开心农场”如今已被浑江区红土崖镇簸箕掌子村演绎成了现实。在这里,你可以租一块地种菜,不仅可以吃上纯绿色蔬菜,还可以体会到农耕的艰辛和乐趣。

  红土崖镇2019年成立了绿源现代农业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流转本村农民70亩土地,划分成近200个地块,租给城区市民,让村民和集体的收入不断增加。

  以“绿”作底色,用“特”来收获。放眼山乡,绿色发展气势如虹;踏遍田野,转型升级激情澎湃;白山大地,千里沃野,特色农业蹄疾步稳,“一谷一城”建设阔步前行。(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李慧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