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国际汽车城喜迎中德汽车大会
2020-10-09 10:03:38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加快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开放合作 创新发展 长春国际汽车城喜迎中德汽车大会

长春国际汽车城喜迎中德汽车大会

长春汽开区高质量举办“银企对接会”,助多家域内企业破解了融资难题。

  编者按 2020(第四届)中德汽车大会即将于10月12日至13日在长春举办。

  中德汽车大会是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于2017年联合两国有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商协会、专业机构共同发起的跨境合作品牌活动。

  2020中德汽车大会将为加快建设长春国际汽车城,加快推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作为承载全省一主六双战略的重要阵地,长春市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之一,长春国际汽车城视中德汽车大会为战略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最高标准做好大会服务,更携手中国一汽,以最大诚意邀请全球合作伙伴共享万亿级发展良机。

  “我以为办不了,没想到受理了,真是太好了。”在汽开区政务中心,前来办理公司审批业务的张先生忘带验资报告,当工作人员容缺受理后,他开心地说。

  “我来办理工商变更业务,工作人员协助我在电脑上办理业务,不超十分钟就完事了。”在汽开区政务中心,刘女士乐享“网上办”快捷服务。

  ……

  在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核心区域长春汽开区,更加优秀的营商环境,让服务对象省心、安心、顺心、放心成长。

  今年以来,长春汽开区以加快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优化服务一汽为主基调,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为突破口,以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为总目标,全面建设争创 “全省第一、全国一流”具有汽开区特色、国际化特点的营商环境。

  汽开区解放思想创新模式,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攻克难关,把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落实落地到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之中,以优流程、并职能、减环节、压时限为主抓手,为企业打造出省时、省力、省心的营商环境,真正让企业集中精力做强主业、创新发展。

  “点、线、面”精准发力 夯实政务服务基础

  汽开区把2020年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改革提升年”,营商环境建设所涉及到的一切工作都必须立足实际、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突出主题。

  从这一立意出发,确定以“点”上突破,“线”上拉动,“面”上铺开的实施路径。“点”就是以政务服务改革为突破点;“线”就是以市委、市政府确定18项指标建设为主战线;“面”就是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信用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六个方面。通过政务服务改革这一突破点的有效突破带动18条战线的精准发力、创新发展,推动营商环境这一整体层面的稳步提升、不断优化。

  明确责任分工。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全面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精神,各作战单位按职责分工,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幅提升汽开区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助力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

  健全机制体制。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机构,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营商环境建设局,负责统筹协调18个项目组的各项工作。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责、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社会参与”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统筹调度。按照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内容,统筹协调,及时调度,每月10日、25日要求各作战单位上报工作进展情况,根据报送内容,加强督促、指导和整改。18个指标建设组及6个功能保障组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 构建便捷新模式

  日前,在汽开区政务中心,前来办理公司审批业务的张先生出门着急忘了带验资报告,如果回去取一趟,又得折腾个半天。“我们实行‘容缺办理’,可以受理您的审批业务,您今天回去之后可以通过快递的方式补齐材料。”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让张先生放下心,材料补齐后,很快他就拿到了办学许可证。

  汽开区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开展“l+N” 窗口服务模式。推进政务服务按单个事项或部门受理向集成服务模式转换。开展无偿代理服务、联审联办协调服务、审批证件免费邮寄服务、容缺受理服务、自助区现场帮办服务、窗口“午间不间断服务”等服务措施,实现了政务服务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

  同时,汽开区坚持“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政务服务,412项政务服务事项进入大厅实行一窗化无差别受理,19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化分类受理,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事项556项,占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96%,实现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专注生产经营。

  提供精准化服务 亲商助企“零距离”

  汽开区深知,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任何时期,服务好现有企业都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

  在长春国际汽车城核心区域,中国一汽五大整车厂、200多万辆整车产能,带动形成了3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两大汽贸城、3000多户汽配经营者的产业集群。

  以高效服务推动现有企业加快发展,对于汽开区率先抢占新一轮创新发展先机至关重要。

  “在汽开区招商局、规划局的协调下,我们3个月完成了土地购置和前期手续办理;在汽开区建设局的全力支持下,顺利解决了为保障项目高质量建设换填场地原有垃圾问题和规避因地势较低带来的洪涝风险等问题。目前,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200多个问题已全部解决。”汽开区创新实验基地项目经理董昊旻为汽开区的专业服务点赞。

  为了更好优化项目服务营商环境,实行精准对接式服务,汽开区成立了“八局一中心”,围绕一汽集团,大力推进相关配套企业发展,打造产业集聚“大本营”。

  做好对接服务-深化专项服务。成立的8个招商服务局,分别对应服务一汽整车厂和相关产业,同时互派干部挂职服务,初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做好项目服务-推进项目开工落位。汽开区以项目发展为基础,推广“不见面审批”“容缺审批”“全程代办”等服务模式。

  今年年初以来,汽开区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等重点项目全部顺利开工,卡斯马高压真空铸铝、富赛电子工业园、特来电智能充电桩等产业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同时,总投资48.9亿元的玲珑轮胎、总投资30亿元的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总投资15亿元的和润工业园标准厂房、总投资10.2亿元的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总投资20亿元的“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区项目等重大项目纷纷顺利落地开工。(撰稿/杨洪伦 供图/汽开区新闻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