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标准为犁细耕沃野——吉林省以标准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纪实
2020-09-02 13:06:01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标准为犁细耕沃野——我省以标准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纪实

  吉林日报9月2日讯(记者 徐慕旗):眺望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的广袤农田,绿浪滚滚,一株株玉米挺拔茁壮。作为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这里建立了秸秆覆盖、播种、施肥、除草、防病及收获全程机械化技术标准体系,被称为“梨树模式”。如今,这一模式借助可复制、好推广的技术标准,正在更广阔的土地上发挥积极作用。

  标准是质量的基础,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标准化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手段。肩负着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使命,近年来,吉林省以建立现代农业标准体系为抓手,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为载体,扎实开展农业标准化工作,结出串串硕果。

  需求

  农民呼唤好标准

  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是十里八村有名的种粮能手。2016年,她在10公顷集中连片土地上实行玉米秸秆全覆盖免耕栽培。面对遍布秸秆的耕地,村民们有的站在地头看笑话,有的后悔把地给韩凤香种。而当年的收成却很替韩凤香“争气”:10公顷土地平均每公顷增加了1000斤的产量!

  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不少村民活了心。但这秸秆还田看着“乱”,背后却大有章法,从秸秆粉碎程度,到旋耕深度,再到施肥比例等等,都有讲究。

  想干,怎么干?靠经验式的传帮带显然不是技术推广的最优解。没有标准,今天一个样儿明天一个样儿,最后只能是走了样儿。只有借助规范的、可复制的标准体系,才能让更多的农民尝到甜头。

  “只要一项项比照着标准干,自家地就能提高产量,对于农民来说,这是最简单有效的技术推广方式。标准的制定也标志着技术的成熟。它就像一张大学毕业证,让采用这项技术的农民心里更有底。”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对记者说:“2016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厅推动我们在相关标准研制上加大力度,2018年吉林省秸秆还田的标准体系正式形成。至此,以玉米秸秆全覆盖免耕栽培技术为核心的‘梨树模式’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

  韩凤香告诉记者,合作社如今已经有700公顷土地采用秸秆还田技术进行黑土地保护性耕种。“两年前,我们开始整村推进‘梨树模式’,现在已经完成了70%,预计在3年内达到100%。”

  供给

  让科学种植有标可循

  “梨树模式”是吉林省以标准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典范。

  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吉林省高度重视农业标准化工作,建立现代农业标准体系成为关键抓手。截至目前,吉林省共制修订吉林省农业地方标准1300余项。以玉米、大豆、水稻等主导优势产业和人参、梅花鹿、林蛙、食用菌等特色资源产业为代表的具有吉林特色的现代农业标准体系基本形成。

  “不同于政策法规,标准回答的是‘如何为’的问题,能直接指导生产。有标可循,就是在农业生产各领域把技术细化、分解,形成好操作的技术规范指导生产实践。包括农业全产业链安全、质量、服务、支撑标准研制,着力构建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省市场监管厅标准化管理处副处长王淑芳告诉记者。

  以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技术标准为例。秸秆综合利用包括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和原料化,简称“五化”利用。为了让秸秆真正变废为宝,省市场监管厅组织编制了《现代玉米和秸秆综合利用标准体系》,形成了具有吉林特色的玉米种植标准化体系,其中重点统筹规划了有关秸秆“五化”利用的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并进行动态更新。《全株玉米青贮饲料生产技术规程》《玉米全程机械化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规范》《玉米秸秆营养土水稻育秧技术操作规程》……其中包含的一系列具体标准让秸秆综合利用更具可操作性。

  落地

  示范区里见成果

  为了让相关标准落地,吉林省系统谋划,形成系统性、闭环属性标准化工作。在全国率先实行秸秆综合利用标准实施推广试点,其中包括梨树县黑土区秸秆还田标准实施推广试点项目。

  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是吉林省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载体。从主导优势产业到特色资源产业,吉林省农业现代化标准的建立有赖于示范区的先行先试和辐射带动。

  从1986年开始,吉林省已连续34年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县)建设工作,特别是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厅与省直各涉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并与各地方政府共同努力,围绕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畜牧产业攻坚、百万亩棚膜蔬菜工程、人参产业振兴工程等,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目前,已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319项。

  在通化县光华镇,5200亩标准化有机蓝莓种植基地掩映在群山秀水间。通化禾韵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获批吉林省和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扶指导下,把农业标准化的实施与发展农业产业化有机结合,建立标准化体系,进行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并将先进经验形成标准体系进行示范、推广。企业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等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积累了丰富的蓝莓培育经验。2019年10月,考核专家组对示范区建设进行了现场评估,对示范区标准制修订、组织管理、保障与服务体系、建立长效机制、生产档案记录、实施效果等6个方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该示范区获得了98分的优异成绩。

  考核结果的背后,是标准落地推广后在方方面面产生的实效:农户种植1亩蓝莓1年的收入相当于传统农作物20年的收入;公司在水源保护区种植5000余亩蓝莓等于增加了5000余亩生态林,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现象;示范区标准化建设模式利用宣传片、广告牌以及标识标牌等形式,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以及各种媒体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经常性开展标准宣贯培训,蓝莓标准化示范在全省全面铺开。

  “未来,我们计划建设1万亩有机蓝莓标准化种植基地。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筑牢高端市场领导品牌基础。”该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