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书写新时代吉林农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0-08-02 15:26:3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陈梦楠

  原题:书写新时代吉林农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期间,对吉林省农业现代化建设成就予以高度肯定,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拳拳期望,殷殷嘱托,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吉林人民、吉林农业的牵挂与厚爱,为推动新时代吉林农业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吉林代表团审议和到吉林视察时,就对吉林省作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指示。5年来,省委、省政府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启动实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战略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强力推动。全省上下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在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前行,一路凯歌。

  农业农村是新时代吉林振兴的最大潜力和希望。我们要更加坚决地以总书记对吉林农业农村发展赋予的重大使命、描绘的宏伟蓝图、确立的方位坐标、指明的奋进方向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聚焦“84549”目标,深入实施“十大工程”,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努力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要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要深入开展黑土地保护行动,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黑土地。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当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增加大豆等战略性品种种植面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坚持绿色兴农,壮大“吉字号”优质农产品品牌。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突出抓好“两河一湖”生态修复与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深化农村改革,因地制宜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建设美丽乡村,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抓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尊重农民意愿,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土地流转、农民进城、新农村建设等都要尊重农民意愿,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搞一刀切。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鼓足干劲、奋楫争先、锐意革新,我们必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不负党中央好政策,在白山松水间播洒金色的希望,收获吉林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精彩与荣光。

  (吉林日报评论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