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建立事故灾害风险隐患举报奖励机制
2020-08-13 15:47: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近日,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8月13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孙廷东介绍了《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现场

  会上,孙廷东介绍《实施意见》共有4部分18方面内容,包括建立应急管理机构,建立应急管理网格,建立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救援队伍;落实党(工)委政府(办事处)领导责任和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责任,明确村(社区)协助应急管理工作内容和应急管理网格工作等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配齐配强人员,保障工作经费,加强业务培训,明确工作标准,严格考核问责等内容。

  孙廷东表示,《实施意见》重点抓住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工作落实的关键,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压实应急管理责任,强化应急管理,做好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的事前预防。

  进一步强化基层应急管理的组织领导。吉林省将结合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在乡镇(街道)党政工作机构限额内,整合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等资源和力量,采取独立设置或加挂牌子的方式,组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配强工作力量,明确落实应急管理工作相关职责;村(社区)“两委”将在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协助做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进一步量化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相关指标。《实施意见》对应急管理网格工作内容标准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机构及人员数量都做了一些具体量化规定;根据应急管理工作任务轻重,原则上每个乡镇(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至少应配备或明确3名至5名应急管理工作人员,每个村(社区)至少应明确2名至3名应急管理工作人员;每个应急管理网格至少明确1名应急管理工作人员。

  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实施意见》规定了组织、编制、公安、民政、财政、人社、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的相关职责;同时要求教育、自然资源、交通、住建、水利、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职责监督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吉林省将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指标考核体系,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和问责追究,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建立事故灾害风险隐患举报奖励机制,对实名举报重大风险隐患或非法违法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对举报人依法依规实施奖励。(文/图 张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