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宽城: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展现“不一样”的气质品质
2020-08-12 09:23:2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长春宽城: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展现“不一样”的气质品质

长春宽城: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展现“不一样”的气质品质

长春北站广场雕塑

长春宽城: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展现“不一样”的气质品质

北亚泰大街(长松出城口绿地景观)

  城市发展水平决定着城市文化生态的状况,城市文化生态也在塑造城市形象、体现城市发展水平。长春市宽城区在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方面,一直致力于促进文化与经济良性互动、有机融合,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求平衡,积极探索维护已有文化生态与建设新型文化生态之路,打造良好城市文化生态,按照强基础、抓重点、解难点、出亮点的工作思路,落实“四化”工作要求,在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城区绿化提升、建筑工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管理方面,压实责任、精准发力,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形象。

  道路品质化提升再“加码”

  “以前每次下完雨之后,走在人行道上都会小心翼翼,因为方砖的破损经常会导致泥水飞溅到身上,走路得非常小心。现在区里对人行道的方砖进行了修补后,再也不用担心泥水会溅到身上了。”家住九台路新星宇·和顺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为确保市民出行能够更加安全便捷,宽城区住建局在进入施工季之前,便组织了工作人员对辖区市政道路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对需要修复的路段建立清单台账,按照轻重缓急分批推进。

  在道路维修方面,全区道路小修已于今年6月完成项目招投标,6月末已完成上半年维护任务。其中包括铺装北十条辅桥、西广大街等柏油路面3300平方米;修补九台路、铁北二路等方砖、火烧板1200平方米;重新施划铁北二路、凯旋路、西广大街、北京大街道路边禁停线。同时,全区将计划在今年10月末完成276条区管道路养护任务,全面提升宽城区道路形象。

  在道路挖掘审批方面,全区将对重点区域及旧改道路的挖掘,要求管线单位按照道路的半幅或整幅路进行罩面。截至今年5月,全区已对2019年冬季挖掘抢漏道路进行复原,预计今年10月末将完成全年的挖掘审批复原工作。

  在推动17条新建、续建道路建设进度方面,宽城区与长春市建委积极沟通,将全区11条道路列入2020年城建计划,其中10条道路已开始进场施工,其中丙十五路(东段)已完成主路罩面,其他道路预计今年9月完工。同时,宽城区与市维管中心协调的太平街等3条道路已完成大中修。

  在城区防汛工作方面,宽城区迎暴雨出动巡视排查人员共120人次,动用机械设备、车辆24台次。同时,通过全区上下的积极努力,利用防治结合,顺利完成了2020年上半年防汛工作。

  在市政设施整改方面,宽城区上半年共接到舆情信息统计分析和处置抽查情况3件,目前已全部维修完毕。

  绿地景观美化打开“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城市基础建设的发展,城区绿化面积在逐步增长,绿化品质在不断提升,市民对绿化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自从宽城区将路边普通的围挡和路边绿化带进行了统一设计之后,每次我路过的时候都会停下来欣赏一会,心情也变得特别愉快。”家住卓扬中华城小区的李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了满足市民对绿化美化不断提升的要求,宽城区以强基础、提品质、建亮点为建设思路,围绕增绿、建园“二位一体”,遵循见亮点、见品质、见绿量、见成效的目标措施,大力实施绿化建设,提升绿化品质,全面打造长春宽城新面貌。

  在城市精细化施工方面,全区分别对北站广场、北人民大街沿线、万达广场、西广场、长山花园、北亚泰大街沿线、长新街沿线、铁北一路、铁北二路沿线、北四环沿线及凯旋路沿线等11处地块实施全线彩化、硬化设施完善修整。同时,宽城区住建局根据创城工作安排有条不紊推进精细化任务,并克服春季低温和夏季高温的不利条件,抢抓时机,在春季窗口期完成了树木栽植,在高温少雨天气下,24小时浇水养护,完成了街路花卉栽植的绿化彩化任务。截至目前,全区共计造型黑松、造型红叶李、丛生白桦、造型金叶榆、造型晏柏、云杉、山杏、紫丁香等乔灌木、造型树3547株;栽植花卉186.8万株,围栏挂花、绿植摆盆、绿植花坛组合5248盆;栽植绿篱362平方米,五色草216平方米;铺种草坪3.85万余平方米,播种草籽13000平方米;安放雕塑1座,仿真梅花鹿12只;安装围栏371米,铺方砖775平方米;围挡彩绘600平方米,绿化除杂3.3万平方米。全区通过一个月的精细化施工,使重点街路品质显著提升,广场、街路沿线层次丰满、色彩丰富、整齐大方、完整有序。造型树木、围挡彩绘、绿植、雕塑、梅花鹿等景观元素的填加,使绿地不仅赏心悦目、更增添活泼生动的气息。

  在改造提升长松出城口方面,全区共计种植乔木3256株,灌木1538丛,绿篱15951平方米,花卉13821平方米,草坪66740平方米。同时,全区完成驿站、雕塑、景墙景观施工,并亮化照明完成洗墙灯8056支,投光灯1088盏,园路灯15盏,极大提升了北出口景观效果。

  在建设特色生态围挡方面,全区将生态围挡的形式融入了多种景观元素,包括围挡面层手工彩绘、绿化多种造型树木种植、亮化灯具结合、多种仿真玻璃钢造型树、生态木屋及动物雕塑小品等,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全区在九台北路(万兴路至北环城路段)共建设围挡888米,围挡前绿化面积1997平方米,并增加了亮化洗墙灯及投光灯。

  在制定管理办法方面,宽城区住建局针对项目管理制定了工程管理办法,直面工程“质量关、时间关、效果关”。同时,从施工管理、技术标准、验收标准、养护标准、苗木及施工用材等方面,严格约定履行办法及违约处理方法,并在现场施工管理上,做好现场实时管理、日报管理、周例会制度管理的“三步”管理法,全面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和效果。

  确保安全文明施工“不悬空”

  安全文明施工,是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发展、飞跃和升华。目前,许多施工工地纷纷开始恢复建设,如何确保安全文明施工也成了宽城区重要的工作之一。

  为全面提升施工现场安全施工和文明施工管理,宽城区住建局通过全面排查、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等管理方式检查,管理上抓早、抓细、抓实,全面打造安全文明工地。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2个建筑工地,其中7个新建项目、25个续建项目,其中已有29个项目正在施工。

  区住建局通过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一些关键部位和专业性较强的机械设施进行检查,不断强化政府日常监管的工作效能,有效改善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状况;通过创新管理方式,利用无人机科技手段进行检查工地,对工人不戴安全帽及口罩现象进行抓拍,并对工地进出口封闭、外脚手架、起重机械、内支撑架、扬尘治理等进行全方位不留死角的检查,有效避免了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大大降低了面对面检查、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染风险,极大减少了现场检查频次;通过利用机械设备,发挥扬尘检测系统、雾炮机、移动式喷雾剂等设备作用,加强对扬尘污染的源头控制,督促施工企业做好现场围挡、设置冲洗设施、道路硬化、工程渣土车辆货物全覆盖,并定时洒水清扫施工现场等方式,提高安全检查的专业化、科学化、多样化。

  区住建局通过将检查形式分为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安全检查等检查方式,对建筑工地的关键部位与环节进行专项检查,对重要节点进行集中整治;对气候特点可能给安全与文明施工带来的危害与影响进行检查;对防止从业人员思想麻痹、机具松懈进行安全检查。

  今年上半年,宽城区住建局先后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开展了建筑起重机械、汛期安全防护和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等专项检查,截至7月28日,区住建局共出动200余人次,发现安全隐患与文明施工等问题450余项,累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39份,停工整改通知单29份;累计设置雾炮机35台,车辆冲洗设施33台,扬尘监测系统12个。同时,新建庆丰路、长新街、北亚泰大街四环等三处施工围挡共计2670延长米、8670平方米;对第六人民医院南临亚泰大街征收地块苫盖绿网、假草皮2200余平方米。

  下一步,宽城区将以创城工作为契机,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方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吉林日报记者 刘霄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