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宽城: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2020-07-27 09:18:21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长春宽城: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长春宽城: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文明长春·宽城助力

长春宽城: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新苑物业小区打造文明楼道

长春宽城: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新发街道开展垃圾分类一小步健康文明一大步文明实践周宣传活动

长春宽城: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凯旋街道永盛街社区开展“文明交通相约星期五”活动

  让生活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这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也是长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旋律。以此为目标,长春市宽城区委、区政府统筹安排,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加快建设长春北部城市中心区的恒久主题,作为全区系统工程,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牵头组织发动各部门通力合作,发动广大市民自觉参与,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推进创城工作深入开展,让文明真正成为全民自觉行动。

  围绕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长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宽城区在学习和推进《条例》贯彻落实的过程中,通过广泛宣传、行为引导、典型带动和依法规范四步法,引导全民自觉文明,传播文明,示范文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浓浓的文明新风拂过大街小巷,飘进千家万户。

  广而告之

  用宣传增强文明意识

  “竹板这么一打呀,朋友们,听我说,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戴口罩、不要笑哈哈!拿起公筷公勺,健康安全靠大家!靠大家!”这是宽城区柳影街道新兴路社区党委以及区信访局付强等一同编写的《使用公筷公勺》小视频,这也是宽城区向市民宣传文明行为的途径之一。

  为了让文明行为成为全民自觉行动,长春市宽城区切实抓好社会宣传工作,利用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通过各街(镇)、开发区、文明委成员单位的党员干部,以及社区志愿者走村入户发放《长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手册,引导群众积极践行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文明行为规范。同时,区属各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网络的高效性、及时性、广泛性等优势,利用“和谐宽城”政务微博、“宽城印象”微信平台、抖音平台等,开设了“文明宽城”话题,发布《条例》,解读内容,宣传典型,引导践行。

  同时,全区还结合防疫和创城工作,制作受众易于接受和传播的“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志愿服务”等倡议宣传短视频,并将加大“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宣传力度,对属地街道、社区对辖区商户进行了拉网式的走访宣传,并发放了2000份宣传单;号召辖区餐饮场所主动参与,鼓励单位干部职工带头使用公筷公勺,餐饮场所在就餐区域多点布置宣传海报、墙贴、桌卡,服务人员主动提醒劝导,主动为公用菜品配备公筷公勺;宽城区人社局、宽城区政数局、城市管理执法局、宽城市场监管分局、宽城区人民检察院、宽城区司法局等职能部门、文明单位,通过广泛宣传、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号召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将文明就餐的理念融入其中,鼓励单位干部职工带头使用“公筷公勺”,让使用公筷公勺这一百姓日常习惯的“选配”提升到餐饮服务的“标配”。

  引而导之

  用活动引导文明行为

  “以前,大家都习惯在一起聚餐,现在大家都自带筷子、勺子。大家都用自己的筷子和勺,可以有效避免病毒和细菌交叉感染。”宽城区欣园街道桐雨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欣怡告诉记者,桐雨社区食堂一直都实行分餐制,就餐人员使用公筷公勺,到菜品区去把菜和汤打好后,再端到餐桌上分开用餐,为助推《公筷倡议》快速落地,我们又倡导工作人员自带筷子和勺到食堂就餐。

  宽城区欣园街道桐雨社区的《公筷倡议》活动不仅体现出宽城区超前的文明意识,也引导了广大居民不断提高自身的文明意识。

  同时,为实现在潜移默化中感染人、打动人、说服人、影响人的目的,宽城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明办在今年的五月开始就在全区组织开展了“相约星期五”活动,各街(镇)、开发区、各职能部门、各文明单位在每个月里至少自选两个星期五开展活动,选派红马甲志愿者作为文明交通引导员,选取辖区两个重点交通路口,在每个路口每次安排2-4人进行文明交通引导,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祭祀,以及“我们的节日”“村屯环境整治”“绿美吉林”“脱贫攻坚”等主题活动,通过持续的活动引领,将《条例》落实到位,为创城工作提供有效载体,并提升居民道德素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再上台阶。

  此外,全区将“使用公筷公勺”倡议行动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将渠道拓宽、形式新颖、寓教于乐作为主攻方向,结合当下流行趋势,制作人们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倡议短视频;在宽城区政务微博“和谐宽城”、微信公众号“宽城印象”、政府门户网站、头条号、企鹅号、百家号、抖音号等多个新媒体平台上都设立了“文明宽城”“使用公筷公勺”主题宣传内容;开展以“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为主题的短视频大赛,引导广大市民朋友做“公筷公勺行动”的带头者和推广者;充分发挥线上家长群的作用,号召辖区全体师生及家长,共同参与“文明‘筷’行动·健康你我他”的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各类具体化、易操作、易掌握的活动,极大地发挥了小学生“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将文明行为及文明用餐的理念融入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当中,从国民素质提高的源头,夯实文明意识的养成。

  推而广之

  用模范带动全民文明

  小李作为一名红马甲交通引导员,他的职责就是对行人、非机动车辆不遵守交通信号灯、行人走机动车道不走斑马线、在机动车道内候公交车、闯红灯、机动车辆逆向行驶、违章带人、闯红灯、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每次区里开展文明交通活动时,他都会带着红色袖标,手持引导小红旗站在九台路和宽府路交会处,无论天气有多么炎热,他都会以整洁的着装和饱满的精神出现在交通引导员的岗位上。他的一举一动不仅让市民感受到文明就在身边,也带动了全民文明的积极性。

  宽城区利用模范带头效应的同时,也组织开展了“文明小区”“文明楼道”和“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全区将在有物业的小区中开展“文明小区”评选,以小区的治安状况、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等8条标准,作为文明小区的评判标准,每个街(镇)评1个;将在无物业的老旧散小区开展“文明楼道”创建,以楼道的楼宇文化、楼道卫生、邻里团结等6条标准的判定,作为文明楼道的评判标准,每个社区评1个;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文明家庭”评选,以家庭遵纪守法、家庭和睦、卫生利他等8条标准作为文明家庭的评判标准,每个街(镇)评5个。

  此外,全区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效应,在评比前的建设、评比中的参与、评比后的挂牌中,均通过网络平台大力宣扬,着力提高居民参与度,在互动中不断增强居民集体感、责任感、归属感,并将在近期对全区10个文明小区、39个文明楼道、63户文明家庭进行核实,并拟于8月1日前挂牌表彰。

  惩而戒之

  用法律护航文明养成

  为有效约束不文明行为的发生,长春市宽城区充分发挥网信、公安、城管、交通、农业、商务、文旅、教育、市场监管和其他有关单位,依法依规开展规范、说服、劝阻、查处和执法等行动。

  自今年5月以来,宽城区交警大队处罚不按规定让行7981件,非机动车6550件,行人4452件;宽城区公安分局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网安大队上半年共立主侦案件40起,破获2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0名嫌疑人,配侦案件1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3名嫌疑人;宽城区执法局借助创建文明城市契机,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执法领域文明执法,实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同时,宽城区市场监督分局重点打击查处建设工程、土地、产权交易和预付卡消费等违法犯罪行为,去年以来共立案处罚410余万元,树立涉案线索3起,为群众直接挽回经济损失6万余元;宽城区农业农村局助力乡镇开展打击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专项行动,净化乡风民风。

  此外,全区大力支持志愿服务活动,在街(镇)、社区(村)内组建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结合实际开展不同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在示范引导中规范群众文明行为,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吉林日报记者 刘霄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