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提速 提质 提效 松原市项目建设全面发力
2020-08-11 10:01:0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提速 提质 提效 松原市项目建设全面发力

  吉林三源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二硫化碳项目预计10月份试生产;中粮家佳康(吉林)有限公司屠宰加工项目,厂房基础已完成,计划明年6月整体竣工;查干湖5A级景区提升项目开工建设;查干湖生态保护项目已完成荷花种植1000公顷……日前,记者跟随“三早”项目检查组走进松原各地,看到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松原市今年开工的“三早”项目,有的已完成基础建设,有的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

  年初以来,按照省里“三抓”“三早”行动部署,松原市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全年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76个,已开复工165个,开复工率达93.8%。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77亿元,已完成105.8亿元。

  每个大项目顺利建设的背后,都是松原市倾尽全力推动的结果。

  该市举全市之力推进项目建设。在执行市县领导包保、常态化晨检夜巡等机制的基础上,7月,组织开展了重点工作大联检活动,成立了50多人的检查组,利用6天时间,对全市开复工的55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进行联合检查、实地考核,通过走看听,找不足、找差距、找问题,倒逼项目加快建设。积极争取支持,陆续为项目解决瓶颈问题。大力推行和应用工程项目审批改革系统,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极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成立工作专班,组织19个部门采取联审联批、承诺制、容缺制等审批方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深入开展“政银企”对接、“服务企业周”等活动,继续动员银行业金融机构稳贷、增贷、不断贷,协调金融机构为122个重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累计发放贷款84.5亿元。组织22家银行机构、356户企业入驻“吉企银通”平台,放款140笔,总额超过3亿元。近期,该市还将组织开展金融助振兴吉林行动·松原专场、人才助振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推介三项集中活动,计划再签约项目177个,实现融资260亿元。

  牢牢树立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开展了“面对面、屏对屏”“走出去、请进来”等各类招商活动99次,接待吉化集团、京东集团、国家电投等来访客商近20批次,签约浙江农都三井子杂粮杂豆交易市场、奥谷生物酶制剂、浙能锦江餐厨垃圾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78个,到位资金132.7亿元。计划实施市级领导带队赴南方低风险地区开展招商,并要求汛情稳定后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有1人专职负责在外招商,力争掀起新一轮招商热潮。与此同时,注重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努力用环境吸引投资、留住企业。2019年松原获评全省政务公开先进地区,城市信用排名稳步上升。

  坚持谋划项目。5月份以来,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按照“十个围绕”要求,松原市紧盯中央新增预算内投资、国家“两新一重”、省新基建“761”工程等支持方向,又谋划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49个,总投资达269亿元,累计谋划储备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达671个,总投资达2013亿元,现已启动实施项目135个,预计年内还可落地项目20个。

  “当地政府非常关心我们企业发展,派专人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是真心实意帮助我们,这让我们感觉非常温暖。”“在这里,我们享受到了贴心的服务,可以说,企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今年疫情期间,我们对项目开工建设的信心严重不足,松原市相关部门多次通过电话与我们沟通,帮我们协调解决开工的各项准备工作,让我们增强了信心,克服了疫情的影响,顺利开工,我们非常感动。”“政府的贴心举动让我们很感动,我们也会利用自己的人脉和资源,宣传推介松原,开展以商招商,让更多企业家来到松原投资兴业。”众多选择落户的企业都对松原给予了高度评价。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凝心聚力、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确保圆满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松原市主要领导如是说。(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王欣欣)

  记者手记:

  7月9日至15日,由松原市党政主要领导带队的联合检查组,深入全市5个县(区、市)和2个开发区、1个示范区,对今年新开工投资的5000万元以上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全面总结项目建设成果,安排部署下一步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拧紧全市上下集中精力抓项目、科学有序谋项目的思想和行动阀门。

  心心念念想的是项目、时时刻刻抓的是项目。近年来,松原市采取了切实可行、管用有效的方法和措施,推动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开工,谋划储备了一大批前景好、链条优的项目,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项目支撑。

  对于今年的“三早”项目,从开工之日起,该市就采取了抢抓有效施工黄金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法,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同时,积极强化问题破解,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各自职责,全面破除职能交叉、监管空白等问题,确保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项目跟踪调度和督查督办,全力做好各类要素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全力向上争取资金,推进进展缓慢项目建设进程。

  在全面推进开工项目建设的同时,还高质量地做好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工作,并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稳定的政策环境和高效的服务环境,不断提高项目签约率、落地率。一系列有效措施,让松原的项目建设工作驶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各个县(市、区),无论从园区建设、环境打造,还是项目质量、产业链条延伸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高和进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