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创新社会治理 让百姓充满幸福感
2020-08-11 09:23:2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创新社会治理 让百姓充满幸福感

创新社会治理 让百姓充满幸福感

创新社会治理 让百姓充满幸福感

创新社会治理 让百姓充满幸福感

创新社会治理 让百姓充满幸福感

创新社会治理 让百姓充满幸福感

  东安屯的变化是长春这座城市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本报记者先后以《“东安屯”变形记》《长春东安屯是如何破茧成蝶的》为题,报道了这个“城中村”的变迁史。近日,记者三访“东安屯”,探寻街区蝶变背后的故事。

  图片说明:

  ①夏日里,长通街道清真寺社区开展青少年素质课堂,为辖区居民服务。

  ②长通街道开展党建升级和“三长联动”工作推进调研座谈会。

  ③永宁路社区“三长”联动服务居民,辖区企业爱心“反哺”,送上慰问卡。

  ④长通街道辖区背靠伊通河,河畔高楼、绿树、小桥尽有。

  ⑤长通街道实行“河长制”,防护伊通河沿岸。如今这里再也不会垃圾遍地了。

  从昔日破烂的“城中村”,到高楼大厦遍地开花,再到社会治理成果显著的文明街区,以前的东安屯、如今的长通街道,跨越了许多困境,终是破茧成蝶,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如今的“东安屯”,高楼林立、商业繁华、树木葱绿、鸟语花香,处处展现出新型街区的诱人魅力。而这美丽的蝶变,街道、社区与居民百姓功不可没。

  “我住在龙兴社区幸福值已经爆棚了,因为我们的居住环境不仅可以媲美公园,还有人性化和贴心的服务。”家住万龙花园小区的李淑云竖起了大拇指。万龙花园小区是长春市长通街道龙兴社区辖区内人口居住密集的高端住宅小区,李淑云在这里已经住了好多年。“我们这儿以前那环境可不咋地,就是趴趴房,人员情况也复杂,街坊邻居经常有矛盾。1998年开始拆迁,2001年左右居民陆续回迁,我们住上了楼房,城中村变成了一个个小区,后来居委会变成社区,社区办公室就设在小区外不远处,有啥事找社区、找党员,都帮我们反映、解决,我们的生活越变越好了!”

  “党员干部带头帮居民解决困难、共建美好家园,是我们社区一直以来在打造的精品服务项目。我们的党建活动落得实、接地气,辖区党员为民服务积极主动,维护社区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不遗余力,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带动了居民百姓爱社区、爱家乡的热情。”龙兴社区地处商业繁华地段,小微企业多、流动党员多,人员构成复杂。龙兴社区书记路亚兰说,为此,社区始终以“推进社区服务转型升级”为目标,打造党建升级工程,不断强化思想教育“动力源”,紧跟居民需求“风向标”,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激活社区治理。“我们在社区和居民区都设立了党建活动展示板,社区还建立了流动党支部——百川党总支,通过开展活动凝聚起流动党员向心力,提高党组织服务辖区居民的能力。”路亚兰介绍说,社区通过打造党建精品园区、法治安全园区、休闲娱乐园区、健康教育园区、居民自治园区,将原有的社区治理服务模式提升整合,进一步创新打造出“党建+三长机制”“党建+三社联动”“党建+三张王牌”的“党建+33”社区治理工作新模式,做到管理有条,条中有块,块中有点,点中有人,人尽其责。

  “自街道推行‘三长’机制、提出‘1234’四步工作做法后,我们通过实地摸排、走访、微信群等途径整合在职党员、机关干部、辖区居民中有热情有责任心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退役军人等志愿服务人员,迅速组建起推进‘三长’工作落实的生力军。目前,社区在5名网格长、17名楼栋长及134名单元长的全力配合下,能更加准确地掌握辖区2314户人口实时信息、6745名居民生活实时动态,缩短了居民与社区之间的差距,将党和政府的惠民、助民、服务于民的政策有效地落到实处,真正地让社区和居民团结、融合为一家人。”路亚兰说。

  “1234”四步工作做法是长通街道创新提出的迅速推进“三长联动”机制落地生根的做法,长通街道也依此全面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引领,社区党委响应、辖区单位配合、小区物业支持、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大格局,形成基层治理的新局面。

  长通街道辖区总面积2.5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1个村,共划分为47个网格、184栋楼、781个单元,辖区居民20460户47378人。由于地域、历史等因素,辖区内回迁户、低保户、残疾人、流动人口、少数民族多,管理压力较大。为此,近年来,长通街道始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建引领为根本手段,以增进群众福祉、推动城市发展为目标,在全街范围内广泛推行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街道党工委更是推出“一颗红心护家园”主题活动,通过现场座谈、电话访谈两种沟通交流机制,工作融合、队伍联合、机制契合的“三合”工作体系,建立“街道—社区—网格—三长”四级服务体系,通过开展61个服务项目,为辖区居民提供“大优化、更便捷、最快速”的优质服务,真正意义上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长联动”工作机制推广伊始,街道选派优秀社区干部担任网格长,从辖区内党员、退役军人、警察、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业主委员会成员中选拔有热情、有意愿、有能力的居民担任楼栋长、单元长。下沉水、电、气、暖、执法、派出所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对接。推行交叉任职,将“三长”人员推选为业委会成员、物业监督员等,同时,街道积极引导“三长”主动参与辖区治理,使基层治理工作切实融入群众力量,服务百姓需求。在“私占绿地”专项整治行动中,“三长”不仅自发组织了义务植树活动,还主动承担了护绿任务。永宁路社区楼栋长相益方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烧荒引起火灾,及时报告,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全街“三长”参与清理私搭乱建14处,退耕还绿560余平方米,义务植树120余棵,种花21处。东大社区楼栋长报告独居老人多日未出家门,“三长”联合走访发现老人去世后,一起为老人办理丧葬相关事宜,并对室内、楼道进行消杀,使老人后事得到妥善处理。在清真寺社区的弃管小区,有楼栋长反映缓台有人饲养了狗、兔子、鸽子等大量小动物,不仅扰民还影响环境,疫情期间容易滋生细菌。社区接到反映后,派出“三长”一起沟通劝说。在了解到动物主人没办法短时间内处置后,网格长主动帮助联系买家收购了小动物。不仅解决了难题,也最大程度减少了居民损失。

  光复路南社区根据“三长”特长和特点建立“幸福5+5”服务工作法,发挥“三长”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成立“老杨调解室”。东大社区组织非公企业成立“爱心共建联盟”,配合“三长”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定期将产品折扣、义诊服务进家门等相关信息通过社区服务居民网络平台公开,让居民了解各种惠民政策、便民信息,得到优质服务。东莱南街社区开展爱心代卖,利用商家展示代销和用于“三长”积分制奖励,帮助残疾人、下岗职工拓展手工艺品销售途径,唤醒社会各界关爱特殊群体意识,赋予公众更强社会责任感。

  “三长”为街道服务百姓提供了有力支撑,制度创新则是街道联系服务群众的切入点。今年以来,长通街道正式启用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制度,以积分的方式对辖区居民参与城建环保、社会公德、和谐稳定等方面进行量化管理,引导党员、群众形成“人人参与”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将积分制引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三长联动”、创城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度,长通街道下辖的6个社区共使用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约8.2万元用于志愿服务用具补充和积分制奖励。在社区的“积分超市”,服务换取的积分可以用于兑换大褂、手套、牙刷、保鲜盒等物品。街道党工委还发挥统筹引领的作用,发动辖区“红色阵线联盟”商户,印制助企惠民折扣券1500张,将能提供的最大优惠送到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手中,激发群众工作热情的同时,也为商户提供了优质客源,实现了工作激励与拉动经济的双赢局面。越来越多的居民和商户主动加入其中,辖区的环境卫生、社会治安得到大幅提升,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

  长通街道各级党组织坚持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和当前的中心大局工作紧密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利用网格长入户走访排查,广泛收集居民反映的关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召开多次会议分析梳理、研究对策,切实把群众需求转为项目逐一落实。如开展楼院装饰、绿植补种、休闲园地建设等提升居住环境类项目19个,开展趣味运动会、文艺演出、庆祝传统节日等群体参与性项目13个,解决了楼道卫生、单元门更换、扶手安装、破损健身器材修复等民生实事问题15个。通过党组织服务群众项目,拆除群众期待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堵墙”,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

  长通街道还不断探索拓宽社区服务功能,有效整合、腾退社区办公区域用于党群活动阵地建设。利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和党建经费在社区活动室打造邻里中心,将物业闲置用房、楼院休闲场所打造为红色物业办和居民说事点,以此为阵地,定期下沉党员干部参与议事,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及时提供精准服务。广泛建立宣传阵地,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精神文明彩绘,安装党建展板,打造主题小区(楼院)和开发线上阵地。以主题示范园区和党员楼栋创建带动党员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三长”队伍开展邻里互助、矛盾调解、植绿护绿等活动。对发挥作用较好的党员群众,适时在线上线下宣传阵地予以表彰公示,通过典型引领,辐射带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小区自治。

  “要说和过去有啥区别,那就是街道、社区、小区物业服务居民的主动性更强、效率更高了。”在走访中,不少居民都这样说。“春天种花、冬天扫雪,修凉亭、修路,帮着办老年卡,只要有需求,社区和‘三长’就帮着我们办,因为有社区撑腰,物业也不糊弄我们了。隔壁的弃管小区还有了业主委员会,社区手把手教他们怎么管理小区。前些天,我们这儿一户居民向楼栋长反映有个井盖有点松动,每当人走过或者车子经过都会响,影响他的睡眠。楼栋长得知后,很快与小区党支部及物业联系,马上就维修了。”永宁路社区居民王雪娥说,居民反映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大家伙儿很满意。“上个月,社区帮我拿回了工资。”南关区能力风暴机器人学校的董老师向永宁路社区反映,疫情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老师们居家给学生上网课,可2至5月份10余名老师的工资都没发。永宁路社区调解员立刻联系了学校的负责人和维权代表共商解决办法。调解员现场联系了上级劳动部门,并由劳动部门进行了权威解答。之后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通负责人思想工作,负责人最终表示会马上结清员工工资。居民们纷纷表示:“别看这些事小,小事才能让所有人看到街道社区服务居民的态度。现在很多以前搬走的人想搬回来,这里的居民不仅住得开心,走出去都觉得倍有面子!”(文/图 吉林日报记者 马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