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莲花山:打造乡村振兴“莲花山样本”
2020-08-03 14:50: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兴、居民富的田园新区,打造美好生活的乡村振兴“莲花山样本”。

B【吉02】长春莲花山:打造乡村振兴“莲花山样本”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印象广场 摄影 王绍波

B【吉02】长春莲花山:打造乡村振兴“莲花山样本”

去往“十里画廊”的道路两侧郁郁葱葱 摄影 王绍波

B【吉02】长春莲花山:打造乡村振兴“莲花山样本”

俯瞰劝农浅山景区亚泰花海 摄影 王绍波

B【吉02】长春莲花山:打造乡村振兴“莲花山样本”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印象广场上的巨型花篮 摄影 王绍波

  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让莲花山美起来。如何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度假区坚持用更高的站位和更宽的视野,积极转变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在一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度假区实施整体生态移民,全域实行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地建设,森林覆盖率、绿化率逐年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实施生态环保一票否决制,度假区没有一家污染企业;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发展大果榛子、龙丰果、红香葵等一大批优质经济作物;废弃矿坑变身休闲度假驿站,成莲花山生态环境治理的典范。

  度假区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积极推进景区化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打造6个示范村屯和12个标准村屯;创建12个绿化示范村屯、100个绿化景观节点、500个美丽庭院。乡村变景区,田园变景点,流沙村田大屯、十间村邵家沟等一批景区化美丽乡村成了游客打卡的 “网红村”。

  产业兴则乡村兴。度假区加大引资、引业、引项目进村屯力度,通过项目带动,建立农文旅“三位一体”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模式,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

  创新“政企民”共建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度假区内的天定山民宿、劝农浅山景区是典型示范。天定山民宿作为长春乡村民宿示范项目,是在度假区投资2000多万元妥善安置空心村原住民基础上,按照“自愿、自助、共建、共享”模式与吉林省建设集团采取租赁方式合作运营,“政企民”携手走共同富裕之路;劝农浅山景区深化“龙头企业+农户”“党建+电商”“党建+合作社”等模式,积极引导15个村3000户村民加入景观花卉、生态农业、特色林药等生态经济业态,逐步实现一村一业,打造一村一景,真正实现“种一片花海、美一地乡村、富一方百姓”。

  度假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构建了南田北居,西商东游的空间布局,以产城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世贸莲花山冰雪小镇、杨丽萍温泉艺术酒店、金鹰世界、国色天莲等一批大项目的落位实现了旅游与文化创意、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目前,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连续快速增长。

  目前,一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产业兴旺、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度假区的大地上徐徐展开。(文 张爽 王绍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