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长春经开区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2020-07-27 14:26:21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报道 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经开区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长春经开区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长春经开区光电信息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建成投入使用,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处处呈现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一个个关乎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强力推进。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已成为特殊时期的经开区共识,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挺直了“脊梁”。

  “今年,经开区的项目不仅质量好,建设快,而且投资超出预期。”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经开区重点项目174个,总投资82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13亿元。另外,还有68个在谈项目有望今年落位。

  多

  新开工项目占比大

  时值盛夏,位于自由大路的长春经开区光电信息产业园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塔吊林立,运输车穿梭往来,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总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5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将建设科技楼、产业孵化综合楼以及地下设施。”据长春经开国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吕卓越介绍,目前,一期工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今年年底前部分交付使用;二期工程拟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

  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是加快经开区工业经济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有效途径。通过该项目,经开区将培育一批有地方特色、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新型工业企业,进而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快速化发展。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压舱石”。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经开区稳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总投资10.1亿元的一汽丰田发动机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总投资8.2亿元的富维安道拓汽车内饰生产基地正在进行设备采购及安装;总投资6.5亿元的吴太医药产业园二期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今年年底前封顶;此外,专用车园区8号标准厂房、常州街工业孵化园、综保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纬湃汽车电子传感器等工业项目,瑞美翡翠国际、大众置业远达大街商业综合体、金达洲和润广场、首地首城综合体、国金中心、中通吉林总部等服务业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121个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中,新开工项目61个,占比50.4%,是去年的1.7倍,新开工项目数量首次超过续建项目个数。”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快

  项目建设开启“加速度”

  走进经开区新兴产业园区,浪潮长春生产基地项目进展迅速:从洽谈到签约,仅用37天;完成标准厂房改造、成功交付,用时不到40天……4月14日,浪潮长春生产基地第一台信息化装备下线。

  生产车间里,科技感十足,物料由小型机器人AGV小车自动配送,智能机器手臂参与生产。浪潮长春生产基地设计年产10万台信息化装备和服务器,填补了东北地区信息化装备生产的空白,同时,助力长春万亿级IT产业链和长春区域创新中心的建设。

  走进奥吉铝业(吉林)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高速运转,下料、折弯、焊接、气膜等工序上的工人都戴着口罩紧张忙碌着,一派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的火热景象。

  吉林奥奇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制造智能电力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智能配电系统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数据管理、能耗分析、整体运维一站式服务,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早在4月中旬,奥奇智能电力装备制造及精密机械加工生产线项目就已投产。该项目对经开区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链延伸都具有重要意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一个个产业项目开始“动”起来,一个个城市项目、公建项目正在赶进度……

  在经开区专用车园区内,吉林博润特机器人产业园的智能化机械设备在高效运转;在兴隆综保区里,总投资17.2亿元的兴隆综保区双创总部基地和工业孵化园将于今年年底前竣工投入使用;总投资3.3亿元的长光所大口径空间光学平台项目,正在进行厂房主体施工及设备安装,将于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从南到北,由东至西,经开区各个项目建设,汇聚成一股强劲的建设潮。

  “今年企业建设项目的积极性并没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和投资进度都超过了去年。”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完成投资78.18亿元,比去年增加近30亿元,增速达61.5%。

  好

  主动服务助项目提质增效

  “经开区只用不到40天的时间就将厂房改造完毕,让我们企业‘拎包入住’,这个速度让人惊讶。”吉林浪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元生对由长春经开国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改造的标准厂房称赞不已。不仅如此,经开区还派专人负责,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营造优质软环境,助推企业发展,这些举措也更加坚定了投资方在长发展的信心。

  “经开区项目服务一局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入选‘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让我们节约运营成本1000万元,这真是‘雪中送炭’啊!”正是经开区的优质服务,让九三集团长春公司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经开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关键之举,深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举措,务实解决问题,广大企业的获得感不断增强。“领导的高度重视,使我们坚定了投资信心;优越的投资条件,使我们下定了投资决心;良好的营商环境,使我们打消了投资担心;始终如初的连贯政策,使我们树立了发展壮大的雄心。”看似简短的四句话,实则囊括了一个个企业家沉甸甸的情感,道出了入驻企业的共同心声。

  今年年初以来,经开区保持定力恒心,深入践行“我要服务”理念,全力打造“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基层总动员”等特色载体活动的升级版,共走访服务企业和项目679户次,破解各类问题415件。以录制视频、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惠及企业千余家。在疫情最困难时期,率先在全市成立审批服务专班,实现建设项目全方位对接,审批业务容缺办、上门办、全程领办代办,共为长春智慧能源公司等50多家企业提供个性化审批服务,现场予以办结,体现了“经开速度”。

  “特别是我们超前谋划,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和中央新增预算投资项目56个,总投资85.6亿元,累计申请各类资金近41.8亿元。”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经开区获批的专项债项目数量多,不仅为当前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借势实现发展,而且通过这些项目,能为百业赋能,对未来发展也将形成有效支撑。

  项目建设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经开区正奋力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项目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劲。 (撰稿 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