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逆势增长的长春经开心得
2020-07-24 10:42:06来源:长春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逆势增长的经开心得

逆势增长的长春经开心得

 欣欣向荣的经开区

  在工厂车间忙碌的流水线上,在大街小巷日渐氤氲的烟火气里,在繁忙的大项目建设现场……经开区经济运行逐步回暖的势头已经显现:上半年,经开区固定资产投资78.2亿元,增长61.5%;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7.9亿元,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直接利用外资完成5814.1万美元,增长2.5%;省域外到位资金完成81.5亿元,增长22.7%。

  疫情大考之下,沉甸甸的经济“半年报”来之不易,其背后是千万市场主体在全力拼搏,是创新驱动在发挥作用,是政府的有形之手为企业纾困解难,是经开人的实干和睿智……这些正是这个老牌国家级开发区在逆势发展经济的心得。

  越是非常之时 越需要做市场主体的贴心人

  提气的数据、向好的态势,来自实体经济实实在在的复苏,特别是工业经济。

  疫情突如其来,经开区以最快速度为实体经济赋能。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经开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六稳”“六保”总要求,主动作为,打出复工复产“组合拳”,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

  见事早,行动快。早在2月份,经开区就制订出台了《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政策十条》,为300余家区内企业无偿提供医用酒精近8吨、消毒片13.5万片、口罩20余万只,为17家外资企业境外总部捐赠医用口罩17万只,多角度、全方位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帮助企业消杀生产车间,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开展“网上招聘会”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一系列暖心举措,大大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3月初,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

  “抢”出时间窗口,留得发展青山。为了帮企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失去的订单救回来,经开区又紧锣密鼓地研究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支持服务业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措施,惠企、暖企政策不断加码,进一步推动二、三产全面复苏。

  市场主体稳,实体经济稳。上半年,工业成为经开区经济增长贡献最主要的一股力量。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已连续3个月单月保持15%以上的增速。

  “我们在提供生产要素保障等五个方面鼓励现有工业企业充分释放产能,推动在建项目加快达产达效。政策出台后,‘安道拓’‘九三’等龙头企业纷纷实施扩产计划。6月份,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完成82.6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长20.6亿元。”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越是非常之时 越需要精准施策有效作为

  与危机扳手腕,需要力量,也需要“技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经开区精准施策,打出了一组组有力、有效的增长组合拳。

  下行压力增大,投资力度加强。今年,经开区通过专班抓项目、成立项目中心等多种方式,狠抓项目建设,全区已落实50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121个,年度计划投资199亿元,开复工项目90个。项目建设的质量以及入统情况,都好于往年。

  稳增长必须稳投资,经开区竭尽全力让按下“暂停键”的经济重启,考虑的不仅是眼前,更是在未来发展中如何占得先机。

  为此,经开区牢牢把握招商引资“生命线”,创新地把招商引资由“面对面”改为“屏对屏”,以“线上招商会”“项目推介直播”“线上对接”等多元化“云招商”形式,降低传统招商引资模式的高成本,提高招商引资效率,提升高质量项目的成交率。上半年,经开区共开展各类招商活动150余次,签约项目66个。其中,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至10亿元项目3个。

  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创投服务方面,经开区还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构建“政产研金”的合作模式,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联动”,加快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的市场活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加速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经开区联合二道区、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打破区域界限,召开了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经开片区)招商推介会,实施联合招商,统筹推动项目落位。集中签约仪式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签约项目共计51个,总投资372亿元。

  消费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为促进消费,经开区在促进商贸流通、奖励汽车消费等方面进行精准扶持,如向重点服务业企业兑现产业扶持资金1206万元;投入1000万元打造“幸福经开夜消夏节”,促进社会灵活就业,带动消费全面升级;通过消费券、政府补贴刺激消费,投入640万元助推商贸企业迅速回暖。

  越是非常之时 越需要创新进取内外兼修

  疫情就像一场极限压力测试,淬炼了经开企业“避危抢机”的能力,这是今年上半年经开区经济实现向好的重要原因,也是其经济的韧性、灵性所在。

  生产如何尽早恢复?订单怎么才能不流失?“坐以待毙”从来不是经开企业家的风格。

  作为经开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重点企业,长春安通林汽车饰件有限公司一手苦练内功,加强企业管理,提升产品品质;一手积极拓展市场,扩充业务。从3月开始,该公司降幅明显收窄;4月份,产值更是实现了正增长。

  在同样的压力下,谁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疫情下,人们发现,已经完成数字化车间或智能工厂建设、智能化水平较高的企业,往往复产速度更快,复产质量更高。因此,越来越多的经开区企业把复工复产过程变成转型升级的过程。他们自发进行技术改造,在收获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收获了优于同行的竞争力。

  在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庞大的机械手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它们与车间内各个岗位上的员工一道,争分夺秒地完成厂里不断攀升的订单。这份活力来自于企业澎湃的创新驱动。据一汽丰田(长春)发动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战勇介绍,企业已实现了新、老产品的垂直接替,在国内同类机型中处于一流水平。从2月17日复工以来,该企业生产负荷率也呈现连续增长态势。虽经历疫情影响,但企业活力无疑更胜从前。

  企业的拼力创新,将经济阴霾生生撕开一道裂缝。上半年,经开区有62户企业申报国家高企,申报数量创历史新高;54户企业申报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申报数量超过全区现有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总数。科创广场运营良好,目前,在孵企业48户,储备优质待落位项目26个,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越来越强。

  “下半年,我们仍然要牢牢抓住创新这个驱动力,育新机、开新局,增动能、补短板,让全区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乘风破浪。”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越是非常之时 越需要政府服务务实精准

  疫情是考验企业实力的试金石,更是考验政府服务的试金石。

  “遇到问题发到微信群里,马上就有相关人员为你答疑解惑,这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这个服务真是好!”长春经开区一家汽配企业为该区的办事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防控期间,早在企业还没有开复工时,经开区管委会的领导干部就以微信等为沟通桥梁,通过“微服务”热心为企业服务。企业在微信群里提出的问题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在一次微信沟通中,区项目服务二局得知世倍特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需要启动部分生产线,加工生产江铃救护车电子元件支援疫区。为了让企业抢抓时间安心生产,该局联系了区经发、社发、疾控中心等部门,赴“世倍特”对各办公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并对企业职业健康、环境卫生、食堂等岗位人员进行防控疫情技术指导。

  像这样的贴心服务事例,在经开区还有不少。

  今年以来,经开区深入践行“我要服务”理念,全力打造“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基层总动员”等特色载体活动的升级版,共走访服务企业和项目679户次,破解各类问题415件;并以录制视频、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惠及企业千余家。在疫情最困难时期,该区还率先在全市成立审批服务专班,实现建设项目全方位对接,审批业务容缺办、上门办、全程领办代办,共为长春智慧能源公司等50多家企业提供个性化审批服务,现场予以办结,体现了经开的“速度”和“力度”。(撰稿 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