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纪实
2020-07-16 11:21:4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提升五大能力 助力“减量控大”——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纪实

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纪实

吉林高速公安在珲乌高速公路安广收费站开展“减量控大”集中整治统一行动。 邹运 摄

  为减少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以“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为总目标,以“保安全、保畅通、树形象”为主线,聚焦“减量控大”(即:减少事故死亡总量、防控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提升“五大能力”,全力预防事故、减少伤亡,着力抓好隐患排查治理能力、交通安全防控能力、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提升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建立省局、分局两级事故研判机制,完善应对措施,靶向预防施策。探索“一路三方”协同共治模式,开展严重隐患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大排查。

  提升交通安全防控能力。持续推进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从严查处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法停车等严重违法行为。从严管理“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车辆,通过视频巡查和站口检查相结合,严查长途客车、旅游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违规运行和货车超载违法行为,实行约谈、通报、抄报制度,形成联管共治合力。坚持主动作为,强化“打击”与“治乱”并重,聚焦打造高水平的平安环境,抓住影响安全稳定的关键环节,发挥高速公安刑事犯罪打击和治安防范的职能作用,努力实现发案少、破案多、秩序好、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提升推动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能力。结合高速公路管理实际,针对通行高速公路客、货运车辆安全宣传教育以及沿线烧荒、行人上高速等管理问题,吉林高速公安对经常通行本辖区的大型运输企业、高速公路两侧村屯进行了重点走访,做实做细宣传警示教育工作。持续开展“十大曝光行动”,曝光“高危风险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等重点内容,形成长效震慑。加强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重要节假日开展“两公布一提示”,通过广播、电视、“两微一端”、互联网地图等多渠道,向公众提供多种出行导航提示。

  提升推动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能力。吉林高速公安积极协调卫健、消防、银保监及保险等部门企业,建立健全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助“四位一体”联动工作机制,提高事故救援救治效率,延长救助时限,简化救助程序,保障费用及时到位,确保持续有效救治。

  近日,吉林高速公安四平分局联合属地公主岭消防大队、公主岭弘仁医院、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主岭分公司和吉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按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部署要求,以“4+1”模式组织开展了“四位一体”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四平分局指挥中心接报,辖区京哈高速公路沈阳方向898公里处发生一起单方交通事故,驾驶人受伤被困车内,事故车需要破拆,伤者急需医疗救治。按照“四位一体”联动机制,指挥中心启动应急救援预案,通知消防、医疗等救援单位赶赴现场进行施救和救治,并将事故情况通报事故车辆的投保公司。为缩短救援时间,指挥中心协调吉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公主岭收费站,收费站立即组织人员为救援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各方赶到现场后,按照各自分工,公安民警组成疏导组、勘查组和协调组,开展安全警戒、车辆疏导和现场勘查;消防人员破拆事故车救援被困伤者;医疗人员在公安、消防人员协助下将“伤者”安全转移至救护车内,在民警的引导下按照预定路线将伤者送医;保险人员也在民警协助下第一时间启动理赔程序。完成救援和现场勘查后,参与救援的其他车辆,按既定方案依次有序返回,快速恢复现场通行。

  提升推动部门协同联动整治攻坚能力。吉林高速公安全力配合交通运输部门督促运输、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协同建立“两客一危”车辆信息通报核查机制,制定“两客一危”车辆交通安全管理“二十条”措施。加强公安、高管、吉高等“一路三方”密切配合,努力实现资源共享、数据互通、人员互补,共同营造良好交通秩序。与应急消防、气象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切实解决在安全预警、现场救援、情况报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协同作战能力。(记者 董鹏宇 通讯员 陈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