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二道区:加强园林绿化管护 建设绿色宜居家园
2020-07-10 09:13:5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长春二道区:加强园林绿化管护 建设绿色宜居家园

长春二道区:加强园林绿化管护 建设绿色宜居家园

  环境优美的自由大路。

长春二道区:加强园林绿化管护 建设绿色宜居家园

 东新路一隅,成簇的鲜花绘就一副美丽的画卷。

  盛夏时节,行走在长春二道区,绿浪滚滚、生机盎然。但见绿化行道郁郁葱葱,街头游园花团锦簇,生态绿色景观俯仰皆是,大有“绿在城中布,人在画中游”之感。

  近年来,二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立足生态二道建设、抓管护出精品的整体目标,围绕精细、精品、精彩、精美的理念,狠抓落实,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景观,为辖区百姓打造绿色宜居家园。

  强化管理 及时普查精准补植

  今年2月末,二道区开始对全区街路、绿地进行普查,为提高普查的工作效率,二道区园林中心组织30人成立6个小组,每小组由一名园林专业知识过硬、责任心强的技术员为组长,每天按照地理位置和工作量分片进行地毯式无遗漏的普查。经过两周的时间完成94条街路的普查工作,通过实地踏查,对全区各街路行道树品种、数量、空树穴、危倒树及老旧散小区的树木品种、乔木、灌木、绿篱及草坪等绿化现状都做了详细的数据统计,为下一步的招标工作及养护工作计划的安排提供了依据。

  4月以来,二道区根据前期普查所掌握的数据,全面启动春季树木补植工作。“为保证苗木品质,我们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选购苗木的规格、品种等进行严格把关。”二道区园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到。重点对临河街中间隔离带、北远达大街中间隔离带的李子树、公平路、兴隆路、经纬路、经纬南路、自由大路、东盛大街等街路、绿地的乔灌木,临河街、自由大路中间隔离带绿篱进行补植,共补植乔灌木499株、绿篱1500平方米。

  通过补植,使全区范围内的各街路、绿地和小区缺苗、断空的部分得到补充完整,保证绿化景观的完好率,保持和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重视养护 景观效果明显提升

  园林绿化“三分种、七分养”,养护工作做得好才能保持住好的绿化成果,从而提升绿化景观品质,二道区深谙此理,全区严格按照绿地养护分级标准,参照林园局养护年历时间安排,结合本区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养护管理月历,合理安排修剪、浇水、施肥等养护流程,保障绿化养护工作的周期性运行。通过科学养护,全区街路与绿地的树木和草坪修剪及时,造型整洁美观,园路平整干净,绿化与彩花层次分明,统一协调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与此同时,二道区始终坚持生态建设,植保先行,对引种的苗木严格检疫,最大程度降低有害生物入侵的风险;在有害生物发生期间,进行科学预测与普查,发现有害生物以物理防治为主,以生物防治为发展方向,尽可能减少化学用药。目前,全区生物多样性良好,做到了有害生物可防、可控、可治,景观效果保持良好。

  从点滴处入手、于细微处着眼。二道区努力优化城市空间,实现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精细化全覆盖,展现多彩多姿的生态园林景观,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让广大市民可以在清新自然、风景优美的城市生态环境中欣赏美景。

  提升品质 扩大绿量扮靓二道

  “道路两边的花更多了、景更美了,每次从这走过,都会拍几张照片,心情特别舒畅。”正在自由大路旁拍照的市民对记者说。

  正如市民所说,今年以来,二道区利用花卉彩化重点打造自由大路、吉林大路、临河街、惠工路等10余条街路,采用宿根花卉和应季草花相结合的方式,精心选用花期长、色彩艳丽,抗性强,适应性良好的品种如萱草、鼠尾草、大花飞燕草、金鱼草、天竺葵、角堇等,根据花卉花期的特点进行合理布局,采用片状或带状栽植形式,形成大体量流线型视觉效果,真正实现三季有花,有力烘托街路绿化景观效果。目前,全区已完成彩化面积2.2万余平方米。

  同时,本着“扩大绿量、提高品质”的原则,二道区积极推进自由大路恒客隆超市门前绿地与临河街至自由大桥段中央隔离带的更新改造。通过改造的两块绿地形成了乔、灌、草相结合的绿地系统,与周围的绿化形成了完整的有机统一体,更好地融入整个自由大路的景观系统。

  园林绿化种下的是生命,生长的是精神,积淀的是文化。二道区通过科学、精细,像绣花一样的绿化养护管理,建造了一个又一个绿化景观,进一步扮靓城市生态风景,实现“人在画中游”共享绿色福祉和发展红利。

  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二道区将继续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初心,为民办实事,为城添绿装,创造绿色福利,为市民的生活增绿添彩,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百姓营造绿色宜居生态家园。(吉林日报7月10日讯 记者 孙红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