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二道区:凝心聚力抓项目 细致服务显担当
2020-06-17 09:08:02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改善“慢”、打通“堵”、解决“难”,长春市二道区——凝心聚力抓项目 细致服务显担当

长春市二道区:凝心聚力抓项目 细致服务显担当

二道区项目服务局主动与区规自局对接,积极为新建项目解决规划设计问题。

  环境就是生产力,政府效能高一分,企业成本低一分,地方竞争力增一分。在当前经济发展环境下,一个地方的经济想要突出重围,赢得主动,绝对离不开的就是政府环境。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主战场,长春市二道区成立项目服务局,通过组建专门服务队伍,坚持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服务理念,切实解决项目前期审批“慢”、中间服务“堵”、项目落地“难”等问题,确保项目推进,保障服务先行。

  提高标准 助力项目快速推进

  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申报……一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要经历的过程和要办理的手续纷繁复杂,如何能让其中的距离短一点,彻底解决企业“行路难”的问题,一直是二道区思考的命题。面对问题,二道区结合区情实际,探索出破题之举——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成立项目服务局。

  “我们以项目服务局为依托,为全区项目发展提供坚实后盾,从项目落位到工程建设,每个环节都落实到人、一包到底,实现‘领办代办,拎包入住’。”二道区委书记吴相道对全区企业作出承诺。

  “每天至少走访一户企业,每周至少推进一个难题,每月至少回访三家企业。”为快速推进工作、提高服务标准,二道区项目服务局工作人员实地走访辖区企业,了解企业诉求,切实破解企业遇到的难题。截至目前,全区共梳理出现阶段遇到的问题69个,经过高效服务和不懈努力,现已解决46个,已找到破解路径并正在推进的23个。

  今年5月初,圆通速递项目一期验收时遇到了一件头疼事,由于不熟悉人防办理手续,企业面临要缴纳700多万元的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的问题。“可真是愁坏了,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办,我们马上想到向政府寻求帮助。”圆通速递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到。在得到企业的求助后,二道区项目服务中心组成了由主任亲自挂帅的工作小组,陪同圆通速递人员,到市人防办、市发改委协调解决问题,让企业人员从源头上了解收费标准、补缴流程,政策法规依据,最终以先抵押人防费,在二期补建人防工程后返还抵押款的方式打通项目建设手续办理节点。目前,二期补建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即将送至市人防办审核。

  无独有偶,二道区鹏霖新型建材项目规划方案一直没有确定,二道区服务局人员到项目单位与企业负责人共同研究,并于5月29日一同到区规自分局报批。细致周到的“贴身式”服务,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提高服务标准的决心。

  “我们提出‘企业吹哨,政府报到’的目标,把服务企业作为第一责任,将全区企业的每一件小事都牢记在心,主动问询追踪,时刻想在前、做在先。”二道区区长陈铁志的话道出了服务为先的发展理念。从项目落位开始,二道区坚持专人跟踪服务,“手把手”指导项目网上办理项目营业执照、备案等项目前期手续,直至把项目手续要件亲自送到企业手里,保障项目顺利开工,早日达产达效。

  注重实效 强化协调狠抓落实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们对办理程序不了解,又得费时费力。”说这句话的是中辰生态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在办理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绿证)时不熟悉手续办理流程,二道区项目服务局根据工作经验深知企业普遍存在这一问题,便在其到区规自局提交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黄证)时,积极与企业沟通,打好提前量,确定接下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所需材料。“通过现场沟通,看看企业哪些材料已经准备好了,又有哪些手续可以同时并联办理,这样可以让企业减少重复工作,在最快的时间办下绿证。”二道区项目服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说。在办理过程中恰逢长春市政务大厅迁址,针对这一情况,二道区项目服务局从前期要件准备,到办证地点变更指导,深入细致进行提前沟通、领办代办,扎实推进手续办理。

  此外,为破解管网综合会签耗时较长这一问题,二道区项目服务局积极协调开发区建设局、庆源热力等部门前置服务,联合指导,现场指认接入位置,为正式会签做好铺垫。以高质高效服务,全力推进手续办理,强力推动项目建设。

  通过走访企业,二道区项目服务局发现,受疫情影响手续办理进展缓慢的企业不在少数,为打通企业手续办理瓶颈,二道区项目服务局为企业提供领办、代办服务,并充分发挥“对上协调”的平台作用,细致梳理辖区企业手续办理存在的问题,主动协调工商、规自等部门,为13个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土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21个手续,极大的缩短企业手续办理的时间,促进项目开工建设。

  创新举措 提升品质优化环境

  采取一户一册的方式,为每户企业建立项目日志,记录企业发展轨迹;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采取一企一表的方式逐一破解,逐一销号;针对企业存在的特殊难题,寻找破解路径并及时上报,列表挂图作战,长期坚持督导,不解决问题不罢休,没有结论不下表……难题有回应,对接有实效,精准帮扶解难题,完善服务办实事,二道区项目服务局始终秉承尽心竭力服务项目宗旨,在为辖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为企业服务,我们要看一步、想三步,今天大家在这里面对面地交流,就是为了更好的解决问题。”在长春国际物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会议室内,二道区项目服务局相关负责人的话让所有企业都吃下了“定心丸”。为统筹解决辖区项目用电问题,保障项目开工建设及竣工运营,项目中心主任按照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提出的要求,带领服务局有关人员召集各项目单位与市供电公司现场对接用电需求,具体到哪一条线、哪一条路上有几家项目单位,现在的用电负荷是多少,所有项目全部投产后是否满足用电需求,进行点对点的对接。

  每一件小事反映出服务的细心,每一步推进展现出服务的决心。针对提出的问题,二道区项目服务局汇总研究后与供电公司提出解决措施,协调供电公司派专人到各施工现场实地踏查,安装用电设施,切实解决各企业用电难题,用实际行动让辖区企业见证二道区“项目服务速度和决心”。

  少说“不能办”只想“怎么办”,只当“好帮手”不做“二传手”,二道区正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全区项目发展保驾护航,为建设长春东部现代化中心城区积蓄力量。(吉林日报记者 孙红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