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延吉市: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07-06 17:2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赵宇静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近年来,延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延吉市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延吉市纪委监委)创新信访举报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探索“七零”工作法,不断健全受理、办理机制,推动延吉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服务大局实现“零距离”。延吉市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配齐设备、配强人员;完善和改进信访接待大厅,在硬件设施方面,第一时间配备了最新人脸识别系统,并投入使用,最大程度实现信访举报智能化;配备了上访人员屏蔽储物柜,并在信访举报大厅的玻璃门上全部粘贴防爆玻璃膜,切实增强上访安全系数;软件方面,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与延吉市公安局、延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延吉市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妥善处理;在延吉市干部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遴选工作,对符合条件、适合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党员干部优先调整到信访室,注入新鲜血液,增强干部队伍。

  信访举报实现“零暂存”。延吉市纪委监委着力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广泛开展信访举报件“大清仓”;对2014年以来的信访举报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核查,并通过与信访举报系统逐一对照,系统未录批示的进行补录,系统调查办理和归档缺失的,要求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填写详情并办结,实现了问题线索“清仓见底”,所有举报件均已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完成分流转办。

  线索处置确保“零遗漏”。延吉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线索“联登”,确保不流失不失控,严格落实归口管理制度,所有部门收到信访举报件一律由信访室统一受理、统一登记,由专人录入信访举报系统并梳理分类,即时呈报阅批、即时流转办理;办件结果“联审”,确保无疑点无瑕疵。对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转、交办信访报结反馈件,实行“联审”,即先由信访室初审,主管常委再审,书记终审。 

  发挥作用确保“零折扣”。延吉市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针对所有检举控告,认真梳理,把握“轻重缓急”,对于上级转办件、扶贫领域问题举报等开通“ETC”程序,进行优先办理;充分发挥领导决策“情报部”作用;充分发挥反腐民意“晴雨表”作用,积极构建数据、台账、分析“三位一体”的信访举报信息库,做到了数据准确、台账清晰,为精细化服务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有力支撑。

  研判受理实现“零误差”。延吉市纪委监委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准确甄别业务内与业务外、贴牌举报与重复举报,出台非问题线索研判办法和重复举报判定办法,切实提高信访举报受理办理质量;按照《吉林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量化考核办法》细则要求,精准详细录入举报件。

  排查隐患确保“零疏忽”。延吉市纪委监委推进“三步工作法”,力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事后处理”转变为“事前预防”。第一步,延吉市纪委监委成立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扩大排查范围,及时与信访局、政法委等部门沟通,掌握重点隐患人员动向,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第二步,制定《延吉市纪委非正常上访应急处理预案》,指定专人24小时接听值班电话;第三步,重点排查近年来缠访、闹访、重复访人员及问题,调取身份信息、家庭地址、上访事项等,形成重点人员数据库,增强工作主动性。

  工作覆盖实现“零盲区”。延吉市纪委监委将创新作为贯穿一切工作的主线,制定出台两项制度开设一个专栏。一是角色互补制度,延吉市纪委监委建立“AB”两种角色互相搭配、互相促进、互相监督、互相补位的工作制度,具体而言,A角发挥的是主要作用,B角发挥补位作用。二是专题例会制度,延吉市纪委监委将线索提交专题常委会进行集中排查,分析研判,从严把关,做到精准受理、重点管理。三是开设《信访举报“小课堂”》专栏,为了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上访、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延吉市纪委监委在印发《信访举报宣传指南》的基础上,通过“廉洁延吉”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信访举报“小课堂”》专栏,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向群众介绍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信访举报方式、检举控告人的权利、义务等内容,让群众从“我要举报”向“我会举报”转变。(文 张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