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汽开区:基层党建打通社会治理“经脉”
2020-07-03 10:02:5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路晶森

  【原题】长春汽开区:基层党建打通社会治理“经脉”

长春汽开区:基层党建打通社会治理“经脉”

长春汽开区锦程街道基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推进会

长春汽开区:基层党建打通社会治理“经脉”

长春汽开区东风街道城市党建十项行动推进会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一直以来,长春汽开区党工委注重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以“城市党建十项行动”为载体,突出抓班子建队伍,抓书记强组织,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将基层党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发挥好“核心统领”作用,全区党建工作抓得越来越实,有效助推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建设 织密党组织网格体系

  注重发挥街道党工委前沿指挥部作用,借助街道机构改革之机,选准配强书记队伍,发挥好“头雁”作用,引领基层经济建设持续稳定发展。汽开区党工委以贯彻落实“书记一号工程”为抓手,围绕基层党建难点痛点问题研究分析破解,分3批次组织21名社区书记进行党务工作培训,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党建水平。其中,3名社区书记被市委组织部、市精神文明办评为“长春好人·最美抗疫人”。注重社区各党组织建设基础,以社区党建统领社区治理创新,构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中心户”的“一核多堡”组织架构。将24个一汽离退休服务站打造成“党群服务中心”“邻里中心”,遍布各社区各角落,服务广大居民。发挥96个网格党支部、288个楼栋党小组、576个党员中心户辐射带动作用,传播党的声音、收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

  加强党员管理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注重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借助“党员之家”“党员先锋岗”等党建阵地,不断培育党员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辐射广大群众,聚合在各级党组织周围。年初以来,各社区党员队伍开展的“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红马甲穿起来、红袖标带起来”,4000余名党员奋战在汽开区基层第一线,排查隔离人员1300余人。通过党员辐射带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三长”联动队伍中,近万名“三长”人员和志愿者构筑了坚固的基层一线“钢铁长城”,确保了绝对安全。同时,组织119名党员积极分子进行为期4天的党务工作培训,培训合格率达100%。

  抓实党建活动 凝聚党群联动力量

  发挥城市党建整体效应,汇聚联防联控强大合力。依托载体运行,汇聚基层党组织强大合力。延伸基层党组织触角,采取党组织、党员辐射带动社区非公企业、楼宇商圈、居民群众的办法,凝聚党的强大力量。活化非公企业“双向承诺”“星级评定”等载体,调动企业抓党建热情;活化“红色物业”评比,商圈党建联盟组建,联合党支部创建,区域化党建平台搭建等载体,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周边党组织联合的同心圆。东风街道新立社区与高力汽贸城党建联盟密切协同,共筑防控墙;新兴社区和锦程物业充分发挥联合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腾飞社区与大连万象美物业党支部协同联动,通过区域化联合大党建等活动,发挥联勤联动作用,共同做好车辆登记、楼道消杀、小区巡逻、生活保供等工作,有效凝聚了党的力量。

  创新载体模式 新技术驱动特色党建

  创新为民服务,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汽开区以“红旗党建大联盟”为主线,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抖音”“快手”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创了“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开展党的活动,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动员党员模范先行,带领大家齐心协力、群防群控。针对各街道、各社区建设特点,东风街道以高力汽贸城商圈党建联盟为特色,着力建设“红色党建带”;锦程街道以功能型党组织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一社区一特色”,飞跃社区的红旗志愿者联盟党支部,十三局社区的军魂党支部,腾飞社区的互联网党支部,奔驰社区的楼宇党支部等,以特色党建驱动党的系统工程为民服务,较好地实现了街道党建有创新、社区党建有特色。(吉林日报记者 邓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