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凸显吉林冰雪特色 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专家解读
2020-06-23 11:09:01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凸显吉林冰雪特色 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专家解读

凸显吉林冰雪特色 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专家解读

 长春市体育中心(资料图片)

凸显吉林冰雪特色 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专家解读

图为省举重运动员在训练馆中进行训练

凸显吉林冰雪特色 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专家解读

图为省田径运动员在室外进行跑步训练

凸显吉林冰雪特色 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专家解读

图为太极拳爱好者表演传统杨式太极拳

  吉林日报6月23日讯(记者 张政 张宽):日前,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记者于近日采访了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实施意见》中人们普遍关心的主要内容和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记者:《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特色、亮点?

  省体育局副局长宋海友:《实施意见》的特色、亮点有4个。一是独立设定了2025年发展目标,在国家提出的3个阶段战略性目标前提下,结合吉林省情规划提出了2025年以前的发展目标,突出体现了《实施意见》的基础性工作更加扎实、更加有效,长短期目标相互吻合、相互促进,整个《实施意见》更加彰显了可操作性和务实性的特征。二是凸显了吉林省冰雪特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要求,突出吉林特点,规划设计了将吉林省打造成为全国冰雪运动示范区域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三是全面落实国家全民健身战略,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落实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有效增加体育锻炼人口,扩大体育消费。四是突出“依靠国际国内重要体育组织和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的办赛理念,规划设计了一系列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冰雪体育重大品牌赛事和量大面广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

  记者:《实施意见》中提出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吉林省今后将有哪些举措?

  宋海友:《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体育器材设施城乡覆盖率达到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以上;到203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为实现目标,吉林省将逐步推进体育场馆设施规划布局,落实居住区和社区体育场馆设施用地标准,实现大型体育设施与中小型体育设施、公共场地设施与经营性场地设施、竞技体育设施与群众体育设施统筹规划、功能互补、共同发展,全域打造完善居民现代生活需要的“15分钟健身圈”。加强城市绿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健身公园、社区健身广场、足球、冰雪运动等场地设施,以及水上运动、汽摩运动、航空运动等户外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建筑屋顶、地下空间、废旧厂房等空间资源,改建成体育场地。鼓励社会力量建设体育场地设施。落实国家体育总局“百城千冰计划”,2025年以前要在全省各市州建设100个人工制冷可移动式冰场和自然浇冰滑冰场。同时,还要有序推进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

  记者:吉林省作为冰雪体育大省,未来在冰雪竞技体育方面有哪些安排?

  省体育局竞赛处处长高继峰:吉林省作为冰雪体育大省,近年来在国际国内冰雪赛事中取得较好的成绩。为进一步提升吉林省竞技体育冬季项目的实力,省体育局将在2025年以前争取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冰壶等项目国家队,利用国家体育资源推动吉林省竞技体育实现“弯道超车”。围绕我国《奥运争光计划》,在2025年以前吉林省还要巩固扩大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跳台滑雪等项目优势,加快发展单板滑雪、冰壶等潜优势项目,重点突破越野滑雪和冰球等项目,形成奥运冰雪项目在吉林省全覆盖的竞技项目布局。另外,还要加强训练基地建设,建立集训练、科研、康复、检测、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智能化、科学化、综合化训练保障平台,将北大湖滑雪基地、长白山高原冰雪训练基地、吉林北山四季滑雪场、吉林省速滑馆打造成国际先进的现代化体育训练基地,为全面实现体育强省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竞技体育的“金字塔尖”离不开坚实的后备人才基础,今后吉林省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高继峰:吉林省高度重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具体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成长规律,构建“体校青训体系”“专业俱乐部青训体系”“体教结合青训体系”“社会俱乐部青训体系”的“四位一体”富有吉林特色的青训体系格局。二是科学规划吉林省体育“十四五”规划中青少年体育,将解决体育后备人才短缺问题作为青少年体育重点工作来抓。三是加强重点项目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加大对基层业余训练的扶持力度,通过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重点项目班、体育项目传统校的认定与评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后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四是大力开展青少年冰雪活动,通过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推动冰雪运动在全省青少年中的普及和技术水平的提升。五是积极促进体教融合,倡导中小学与各级体校加强合作,在政策上支持体校教练走入中小学带队训练,支持中小学生到体校训练,促进中小学比赛与青少年U系列比赛融合。每年除组织做好原有的体育、教育部门联合举办的各级青少年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比赛外,研究将教育部门举办的中小学生体育赛事和体育部门举办的青少年体育赛事及活动有效融合。

  记者:在全民健身方面,吉林省今后将如何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高科技平台,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群众体育活动?

  高继峰:《实施意见》中明确了要积极推动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提升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省体育局现已在筹划并实施“全民健身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就是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数字技术,以全民健身服务作为切入点,将省内的体育资源全面数字化,建设一个全方位覆盖、多终端访问、多通道发布的综合性公共体育服务平台,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和云存储等手段,集活动预约、场馆预定、赛事活动报名、地区体育活动开展、数据评估、大数据集成等功能为一体,让人民群众方便地站上体育资源前端,享受便捷的体育赛事活动服务、运动健身服务等。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省体育局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和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近期,省体育局还将开展全民健身线上居家训练课和“徒步看吉林”吉林省全民健身线上行走比赛,让广大体育爱好者足不出户即可参加体育赛事活动,也欢迎记者朋友们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记者:吉林省扩大体育产业规模,需要大量高水平专业人才,比如举办高水平赛事所需的赛事运营人才,职业体育经纪人等,吉林省今后将采取哪些具体办法引进或培养这些专业人才?

  高继峰:关于发展体育产业需要高水平人才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一是充分利用北京冬奥会这一契机,尽量多的选派人员参与,为吉林省培养高水平赛事和大型活动的管理人才。二是利用好近几年吉林省出台的留用人才政策,特别是吉林省人才18条政策,吸引和留住各类体育人才。三是促进人才转化,竞技体育人才是体育产业专业人才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退役运动员的职业转型,利用退役运动员转型过渡期培训,有计划地把体育产业的有关内容,比如赛事运营、体育经纪人等纳入培训内容,尽可能多的将竞技体育人才转化为体育产业人才。四是依托省内高校大力培养体育产业人才,特别是吉林体育学院围绕培养适应“运动健康服务业所需要的管理型人才、营销型人才、技能型人才”,他们自2015年起在全国体育专业院校人才培养中提出了“把体育专业办在运动健康服务业产业链上的人才培养新举措”,被誉为“全国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风向标”,所培养的体育人才将很好地满足吉林省乃至我国体育产业人才的需求。(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吉林日报记者张宽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