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奋楫扬帆稳驭舟——四平市前二季度经济运行综述
2020-06-19 09:12:0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奋楫扬帆稳驭舟——四平市前二季度经济运行综述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四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在应变求变中育新机、开新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程,全市经济总体平稳向好。

  稳中有进 项目建设强引擎

  4月15日,四平市与省同步开展“三早”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共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87个,总投资34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9.3亿元。稳增长,项目建设既是“压舱石”,又是强引擎。

  四平市以“三抓”“三早”行动为抓手,紧盯技改投资目标任务,建立新建、续建、竣工投产和谋划项目4个项目清单,完善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库,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手续办理、融资担保等项目建设和投产中的关键问题,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投产达效。

  2020年以来,共实施工业项目83个,总投资97.9亿元。其中新建项目40个,总投资42.06亿元,续建项目43个,总投资55.88亿元,拟竣工投产项目35个,总投资25.8亿元,预计新增产值5.18亿元。谋划项目111个,总投资847亿元。有36个项目纳入省重点转型升级项目库。目前已经有大清鹿苑、四合药业年产3000吨对乙酰氨基酚、2000吨盐酸二甲双胍和200吨双氯芬酸钠等60个项目开复工,开复工率达72%。

  1至5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5%。

  进中有新 工业经济稳运行

  保障工业平稳运行,协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四平实行“督导联络员”制度,深入到每户企业落实防控方案,协调解决员工返岗隔离、企业原材料及产品进出厂受阻等大量实际困难和问题。协调帮助昊融银业、康达农机、线路器材厂等119户企业办理复工备案要件;为四平立白、华丽服饰、帝码酒业等7户企业办理防疫物资生产许可证;帮助协调新天龙和诚实化工两户企业贷款2.5亿元和500万元;积极与省工信厅沟通,为新天龙解决2列火车皮7424吨生产用煤;对规上工业企业用工需求进行广泛调查,通过电视台、广播、报纸、58同城等媒体,为双方搭建联系平台,促成上千人上岗就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各类口罩42.1万只。

  强化重点企业监测调度。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求,不断加大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监测分析调度,特别是加强对50户重点企业的监测分析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全局性问题,防止阶段性大起大落,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坚持启动“双停”企业。以“5个一批”(高位运作启动一批、改造升级启动一批、嫁接重组启动一批、租赁转产启动一批、强化要素保障启动一批)为抓手,因企施策,一企一策,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全面盘活停产企业存量资源。在去年盘活12户停产企业基础上,2020年推动盘活企业10户。目前一批企业已经有了一定进展。

  已联系北京信泰德利华在通化注册并对通钢四平冷轧板厂进行了考察,待其重整通钢集团大冷轧后收购通钢四平冷轧厂启动生产;已联系国药药材公司对油漆厂进行考察并与市领导见面洽谈,待项目立项并交1000万元定金后依法启动变现收购程序;旭晨胶带投资方已缴纳定金50万元,稍后办理投资手续,注入资金2000万元进行生产自救;正在与省美丽乡村生态农业科技集团商谈巨润生物启动事宜。

  四平市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72户,1至5月份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18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1亿元;预计上半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同比增长3%;完成技改投资1.4亿元,同比增长7.7%;规上工业用电量3.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7%;货运量为2855万吨,同比增长1.5%。

  新中有为 民营经济快发展

  制定下发了《四平市推动2020年企业入规工作方案》,压实各地工作责任,引导和扶持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升级入规。

  截至目前,已筛选确定了50户重点培育企业,其中,梨树华统食品有限公司已在年初完成升级入规。推动市领导联系民企工作。制定下发了《深入推动服务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持续推动市领导联系民营经济工作制度落实;由市委常委各牵头联系一个县(市)区、开发区及10户以上民营企业,目前已相继深入企业,全力帮助解决生产运行、营商环境、降本减负等具体问题。

  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周”活动。以“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企业改革发展”为主题,利用一周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创新开展减税降费、融资对接、科技创新、人才引培、司法维权、项目促进、公平竞争7项专项服务,助力企业渡难关。目前,已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滚动推进,“无籍房”落籍、贷款融资、项目规划用地、水电气要素保障等各类问题,正在按“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等程序加快办理。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2020年以来,全市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共8.17亿元,截至5月末,累计清偿2.74亿元,清偿率为33.53%。预计上半年可清偿4.9亿元,清偿率为60%。一季度,全市民营企业达到23490户,同比增长17.6%;个体工商户达到21.73万户,同比增长8.4%;上缴税金12.2亿元,同比增长12.6%。(吉林日报记者 袁松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