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刚性执纪护山河——来自四平市纪委监委的报道
2020-06-10 13:25:58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刚性执纪护山河——来自四平市纪委监委的报道

  吉林日报6月10日讯(记者 崔维利 通讯员 孙华浓):曾经历史欠账多、污染防治任务重的四平市,因为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境质量得以持续改善。2019年一季度,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变化情况前30位城市中,四平市位列第一;省政府通报2019年度环境保护考核结果,四平市荣获“一等单位”;2020年4月,四平作为全国10个试点城市之一,列入国家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四平市有很多心得,其中之一是刚性执纪。

  撕“口子”严查违建复生态

  流经四平市多个县(市)区的东辽河段,一直是群众赖以生存的重要水源地。然而,由于开发不当和管理缺失,这里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污水处理设施配套不到位,城镇污水直排入辽河各水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大量垃圾漂浮在水面上,发出的恶臭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还有在水源地保护区、林地保护区红线范围内违法违章建造的别墅,严重损害生态环境,群众意见很大。

  “查处是最严厉的震慑,问责是最有力的落实。”四平市纪委监委发挥政治监督职能,主动担当,率先发声。2017年5月17日,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公开发布《关于严令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限期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的通知》,并协调公、检、法、司、城管等部门,对问题突出的二龙山水库违法违章建筑业主进行全面、深入的排查,重点监督检查这些违法违章建筑的所属产权、审批手续等问题。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21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严肃执纪产生巨大震慑,保护区内14栋连体别墅和31户违章建筑,仅用一周时间就全部自行拆除;二龙山、山门和下三台水源地50处2.5万平方米违章建筑全部自愿拆除,群众拍手称快。

  为了推动辽河流域治理,市纪委监委组成监督整改组,深入辽河两岸,走访梨树县、伊通县和双辽市多个沿河乡镇,分析根源症结,形成整改合力;督促市住建局进一步做好雨污分流履行工作,建设污水管网24公里;督促梨树县在东辽河主干两岸50米、支流30米征地后,安装铁丝网10944米,防止河流污染;督促沿河乡镇设立畜禽粪污收集点700余个,推进垃圾运转站建设,目前已有24个垃圾转运站投入使用。

  挖“病灶”“背后腐败”难逃责

  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一些重大生态环境事件背后,都有领导干部不负责任、不作为的问题,甚至还有腐败问题。四平市纪委监委紧盯辽河流域各种污染问题,严查不负责任、不作为以及背后的腐败问题。因整治水污染问题不力,12名县(市)区分管领导干部受到严肃追责。针对违规开工建设旅游公路,穿越水源地准保护区、破坏水源涵养林,以及二龙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观光游览等违法违规问题,市纪委监委迅速启动追责程序,2批次问责处分18名责任人,涉及县处级干部8人。2018年至2019年度,针对污染防治,全市共处理108个问题,党纪政纪处分83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27人。

  四平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王晓波,曾任四平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他无视党纪国法,大肆敛财,接受他人请托承揽工程,从中获利。甚至在国家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平期间,还为违规企业出谋划策“平事”。2019年2月,王晓波被市监委留置,随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今年2月28日,王晓波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强督查 较真碰硬再攻坚

  环境污染问题之所以屡查屡犯、不能彻底根治,很大一个原因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怪,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突出。四平市纪委监委对症下药,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求真务实再攻坚。

  2019年,市纪委监委抽调115名骨干组成10个现场监督整改组,对污染防治领域问题进行明察暗访:群众反映强烈的双辽市白鹤自然保护区养殖场拆了没有?四平市新型工业化开发区孟家岭镇马家油坊村被毁林地复植了没有?东辽河流经乡镇垃圾转运站推进得怎么样?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移交群众投诉案件整改到位了没有……带着这些问题,各监督整改组查阅佐证材料、个别谈话、入户走访、进驻现场、蹲点监督,对问题整改成效逐一验证。同时,不断收集材料,建立问题线索、整改档案,为日后检查督导打下基础。行动期间,各监督整改组共深入56个乡镇,实地踏查1422个现场,梳理出涉及污染防治领域问题线索1101件,督促整改问题992个。

  塔子山战斗遗址是四平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原本鲜花成海、绿树成荫,但由于缺乏管理和保护,导致土葬墓冢满山遍野,山体大片裸露。四平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监管职能部门对违种、违建、违葬坟墓迅速拆除和迁移,并对7名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较真碰硬,化垒于无。四平市林业局、建设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把责任落实到人,整个塔子山战斗遗址生态环境整治,一天一个样。仅仅46天,铁丝网、围墙被全部拆除,土地确权后非法耕地全部清除,遗留坟墓迁移顺利完成,同时大量种植花草树木。一位特意前来“查看实情”的老人说:“整得真像样,当年的塔子山终于回来了!”

  2020年初,市纪委监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落实。截至5月9日,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督导工作小组共发现在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生态宜居、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问题493个,已整改问题303个。

  以严厉的政治监督护航生态环境,四平市纪委监委刚性执纪护山河,步履铿锵不停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