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市南关区:活力音符在老区新城跳动
2020-06-05 09:35:17来源:长春日报责编:石丽敏

  【原题】南关:活力音符在老区新城跳动

  在位于华新街与谊民路交会的鸿泰瑞景项目地,一座座楼宇已经拔地而起,塔吊正在紧张运输材料。

  “由于我们采取了领导包保、项目秘书制,一个个企业排查、服务,使所有项目开工前的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我们共梳理了60多个问题,企业自己解决了20多个,政府协调解决了31个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为2020年春季开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日前,南关区委书记谢志敏望着忙碌有序的施工现场,信心满满。

  一季度南关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9亿元,同比增长420%。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再联系到这组数字,让人们意识到,大家心中那个活力满满的南关回来了。

  项目求突破 活力十足

  现场询问银企对接会后续事宜,了解项目二期进展……这是近两个月,谢志敏作为区级包保负责人,第10次来到项目地对接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投资方——长春金达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辉表示:“在谢书记的关心下,现在土地、规划、园林配合得非常好,我们都已经打桩了。2020年冬天就能够全部暖封闭进行装修,明年开春就能对外营业了。”

  该项目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99万平方米,计划建设11幢商务楼宇,将改变南部区域商务楼宇面积少,规模不集中的现状。之前,项目面临着用地超高土、规划容积率、资金不足等问题。“我们实行领导包保与银行进行对接,与规制部门进行对接,与园林部门进行对接,现在,所有问题都初步得到了解决。”谢志敏表示,截至目前,南关区36个亿元以上项目已经开复工。

  越是面临挑战,越需要解放思想。金达洲项目进展如此顺利,得益于南关区以查找问题短板为出发点,重点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面对疫情影响,南关区不等不靠。在疫情防控基础上,从正月初六开始,相关人员就提前调度谋划。“我们抢先抓早,成立征收工作专班、项目建设专班,每周召开一次项目建设调度会,所有区级领导深入项目一线,对项目存在的问题,逐个梳理分析,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由于项目开工早,疫情防控科学、规范,现在项目整体运行平稳。”谢志敏底气十足。

  经济要发展 火力全开

  针对服务业人气不足,南关区在重庆路、临河街等商圈组建商圈联盟,组织特色活动,吸引商气人流;面对企业资金周转难等问题,他们举办政银企对接会,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一条条既有力又有针对性的举措,犹如一支支“强心剂”,给了无数在南关区投资兴业的企业经营者巨大信心。

  这种信心,源于南关区上下摒弃固有思维,在勤奋创新中谋求新发展。近日,一场“支持企业发展,夺取疫情双胜利”政策研讨会在南关区政府会议室进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坐在一起,仔细揣摩助企36条细则。其中,既有受疫情影响企业方面的资金支持,也有对促进消费、提升消费能力方面的政策支持,还有对项目建设和推动企业复工方面的降低成本支持。“无论是餐饮行业、文化旅游行业,还是现代服务业上,我们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说餐饮业,我们为了支持产业的发展,设立了1000万元基金,然后政府拿补贴,与银行打造了一个资金池。对文化旅游产业,我们也出台了一些支持旅游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这些政策我们想在疫情稳控的前提下,逐步释放。”谢志敏说道。

  支持经济发展,更要保障民生。谢志敏介绍,南关区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科学审慎地确定了6方面56件民生行动计划,集中利用一部分资金用在刀刃上,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解决最急难的民生问题。对全区弱势群体底数进行反复摸排,持续加大对全区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帮扶力度,保证群众基本生活,有效化解了致贫风险,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下好先手棋 动力无限

  福祉大路与河堤东路交会东侧这片35万平方米的区域,是轨道交通6号线车场所在地。4个月前,这里还生活着南关区富裕村两个村民小组的200户居民。如今,98%的征收任务完毕,大部分土地已经平整,工作人员正利用专业设备进行地质勘探工作,为暂设施工做准备。

  “拆迁工作要做得好,就要坚持底数清,政策明,一个尺子量到底。”在施工现场,谢志敏和工作人员交流着。为了让干部敢于啃“硬骨头”,谢志敏多次深入一线,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激发大家的精气神,使干部认识到“不解决拆迁问题,南关无出路”,这也得到了一线征拆人员的认同。

  南关区房屋征收经办中心项目负责人赵鑫说:“通过解放思想,我们也认识到,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意识,全力保障轨道交通建设,南关未来才能拥有更好的发展。”正是很多赵鑫这样的干部职工顶住压力,挨家挨户拉家常、做工作、讲政策,甚至牺牲很多个人休息时间换来了现在的征拆成果。

  人心齐、泰山移,干部的问题解决了,其他征拆难题也迎刃而解。谢志敏表示:“我们把一大批能担当、能负责、有办法的干部充实到征拆一线。这些干部们认真研究政策,与群众进行交心交流,并且针对群众的困难,出台了一系列激励、奖励和鼓励征拆的政策。多次召开疑难问题调度会,对农村集体土地内的各项疑难问题给予帮助解决及政策支持。”

  只有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才能不断开拓进取。朝着问题去,找准着力点,在主题实践中,南关区补齐思想观念短板,突破难点、疏通堵点,展现出老城南关的蓬勃朝气和不竭动力。(长春日报记者 张鑫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