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海关视角下的吉林省进出口企业发展扫描
2020-06-03 13:20:4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赵宇静

  原题:全力以“复”稳外贸——海关视角下的我省进出口企业发展扫描

海关视角下的吉林省进出口企业发展扫描

长春海关通过网上申报快速验放防疫物资

海关视角下的吉林省进出口企业发展扫描

长春海关关员正在对木制地板进行盘查

  这是一组喜人的数据:

  1至4月,吉林省汽车零配件出口107.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2.9%;

  1至4月,珲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出口总清单11.84万份,比去年同期增长4.3倍,总重量448.95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倍;

  1至4月,辽源市松子进出口贸易值突破3亿元,同比增长272.8%……

  海关公布数据显示,前4个月,吉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425.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增幅较一季度扩大1.5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同期6.5个百分点。

  全力以“复”稳外贸,令人欣慰的成绩是全省上下开放合作、携手发展内生动力的体现,也是相关部门持之以恒为进出口企业释放政策红利的结果。本期,记者将深入企业车间、口岸现场等地方,通过对一段段奋进故事的挖掘,展示吉林省外贸蓬勃发展的动力所在。

  提速度 高效通关助生产

  上午11时02分,随着手机“嘀”的一声提示,一汽大众公司报关业务负责人赵越收到一条海关通关放行信息。几分钟后,在大连大窑湾码头,海关放行指令发出,抬杆放行,上午抵港的1.6万个通用螺栓被运回长春。“海关的通关效率很快,以前,我们一般几个小时可以把货从码头提走,现在的‘两步申报’则是眨眼的功夫就能把车开走。”赵越说。

  据长春兴隆海关业务负责人介绍,2019年底“两步申报”在该关实施后,企业申报无需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在排除安全准入风险后即可快速提离。从概要申报到收到海关提货放行信息不到1分钟,其余信息及单证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起14日内进行完整申报办理相关手续即可。通过此方式压缩通关时间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

  海关公布数据显示,与2017年全年相比,长春海关2020年一季度进口通关时间压缩比为46.59%、出口压缩比为55.88%。其中,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小于全国平均水平11.28小时,既降低通关成本,也增强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今年是吉林省确定的率先发展、优先发展、加快发展“四大板块”建设的开局之年,“长春国际汽车城”作为四大板块之一,正在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大批发展后劲强、带动作用大、综合效益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

  随着这些项目对进出口贸易的依赖程度日益显现,今后长春兴隆海关将以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为出发点,紧盯吉林省重点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和投资项目,深度对接一汽集团和汽车产业发展需求,提供精准化、具体化和零距离、心贴心的优质服务。

  减税费 “真金白银”实惠多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其兴衰成败会影响到民生社会发展。去年我国实施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针对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国家又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税费政策。在相关部门的积极落实下,目前吉林省企业已获得不少“真金白银”的实惠。

  “为避免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海关及时为我们免除了办理异地加工贸易手册要缴纳的20余万元保证金。”某进出口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海关规定,对涉及租赁厂房或者设备、首次开展加工贸易业务、办理异地加工贸易手续的企业,在手册设立时海关可要求企业缴纳相当于税款金额的保证金。

  资金永远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命脉,疫情期间,为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长春海关积极帮助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1至4月,已为企业签发原产地证书5017份,签证金额3.33亿美元,企业可享受进口国减免关税约1349万美元。“今年我们进一步优化了原产地证书的办理模式,目前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办理16种证书。”长春海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不能实现自助打印的贸易地区,申请人可将相关材料寄送到海关,办理完毕后海关再邮寄回申请人。

  政策一再细化,服务更是不断优化。据了解,目前对于已经完成担保义务的企业保证金,海关不仅“零延时”启动担保退还程序,而且从企业“申请退”转变成海关“提醒退、加速办”,进一步压缩作业时限近50%。不少外贸企业纷纷表示,有这样的优质服务保驾护航,企业发展更有底气。

  定期开展税政调研、延长加贸手册核销周期、扩大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改革创新的长春海关,正进一步激发着吉林省的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这种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下,吉林省外贸企业正不断聚合生产要素,铆足劲头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畅通道 货物进出渠道多

  扩大通道,一直是吉林省开发开放战略的重要文章之一。

  今年以来,在全力助推中欧班列(长满欧)复工的同时,在长春海关的推动支持下,吉林省还开通了首个长春至仁川的全货运包机。4月珲春—扎鲁比诺—宁波内贸外运航线年内开航、5月珲春—扎鲁比诺—青岛内贸外运新航线“首秀”、5月11号长春新区中欧班列(长春—汉堡)首次发出整列班列,同一天,吉林省对俄铁路口岸重新启动“海洋班列”,进口了年内首批冷冻水产品……

  哪里有市场,“路”就从哪里筑起。目前,吉林省基本形成了海、陆、空全覆盖的多式联运的贸易通道,进出口货物可以选择的运输渠道越来越多元,贸易水平也越来越高。“公司出口日本的产品主要是在大连港口发出,从长春到大连我们有公路和铁路两种运输方式可以选择。”某稻草出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订单比较急,他们就会选择价格贵、速度快的公路运输,如果不急,就会选择价格相对便宜的铁路运输。

  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组合,能够让吉林省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推动经济在更高开放平台上“引进来”与“走出去”,从而获得更大空间的要素配置,促进产业分工体系重塑、区域发展能级升级。

  1至4月,中欧班列(长满欧)承运货物3544标箱,同比增长21%;承运货物5.23万吨,同比增长56%;货值约人民币11.9亿元,同比增长4.2%。“值得一提的是,省内货所占已达到49%,这意味着‘长满欧’服务吉林省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正逐渐提升。”长春陆港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承载着缓解中国中欧班列出境口岸,特别是东线出境口岸拥堵现状的“长珲欧”有望在今年三季度完成双向测试,届时,将形成“一带一路”倡议、“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与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的有效对接,推动长春打造东北亚物流枢纽中心。(吉林日报记者 陈婷婷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