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杨安娣委员在“委员通道”推介吉林冰雪: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2020-05-25 10:39:13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石丽敏

  原题:杨安娣委员在“委员通道”推介吉林冰雪——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吉林日报5月25日讯(记者 祖维晨):“吉林的雪,飘在空中是美景,挂向枝头是雾凇,捧在手里,就是可以从指缝间滑落的粉末状的,也就是传说中的‘粉雪’。吉林省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是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落基山脉齐名的‘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中,住吉全国政协委员、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向全世界推介吉林冰雪。“有幸与大家相逢初夏,也希望能有缘相约冰雪,欢迎您冬季到吉林滑粉雪、泡温泉、赏雾凇、观冬捕、品朝鲜族美食、过关东大年。”

  “冰雪,作为一种生态资源,古已有之。但千百年来它带给北方人民更多的是‘苦寒’,所以东北人习惯‘猫冬’。而东北的旅游业长期以来难有突破性大发展,也是苦于无法很好地破解冬季旅游问题。”杨安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冰雪产业开启了新天地,让吉林人开始真正去认识雪、了解雪,不再仅仅是季节的记忆。

  杨安娣介绍,有了冰雪资源底气,吉林省立足旅游,又突破旅游,走出了一条以冰雪旅游为本体,冰雪体育为基础,冰雪文化为引领,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为支撑的“3+X”全产业链发展新路。如今,高品质的雪场、超百万人次的滑雪度假区,还有以冰雪为轴心的各类关联产业和新业态,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促进了冰雪市场的繁荣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冷”资源终于“热”了起来。去年12月,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提出“把吉林打造成中国冰雪旅游经济的中心,冰雪文化引领的高地,冰雪人才培训、冰雪运动训练和冰雪装备制造的基地,以及冰雪研究的思想前沿”的全新目标,吉林省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全速跃升。

  多年来,杨安娣始终关注吉林省冰雪事业发展。为了能更好摸清情况,她经常到省内冰雪景区、冰雪企业实地调研。“雪是好雪,可是如何才能把白雪换成白银?”在与记者电话连线时,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尽快形成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推进多产业融合发展。她认为,应鼓励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补足冰雪经济发展的人才短板;打破区域、行政、行业壁垒,形成以资源、资本、产业、技术联盟为载体的新产业发展格局;加快装备智能化生产,从产品销售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高起点规划冰雪产业园区,把东北地区打造成中国冰雪装备产业制造业基地,培育壮大中国品牌,实现冰雪经济发展全产业链安全可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