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2020“下半场” 吉企发力点在哪儿? 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2020-05-21 09:15:51来源:中国吉林网编辑:杜伟责编:石丽敏

  原题:吉网e两会 |【特别观察】2020“下半场” 吉企发力点在哪儿? 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伴随复工复产稳步推进,2020年即将开启“下半场”!

  眼下吉林企业家们开始深度思考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更加稳健从容地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吉林网对话拥有企业家身份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触摸当下产业脉搏,探索发展之路。在难点中找着力点,在痛点中求发力点……

  出场嘉宾

2020“下半场” 吉企发力点在哪儿? 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林

2020“下半场” 吉企发力点在哪儿? 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张锋

2020“下半场” 吉企发力点在哪儿? 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鸿达高新技术集团董事长 王欣

  适应变化顺势而为

  中国吉林网:各位代表委员,复工复产当下各自企业如何奋力突围,未来着力点和发力点分别是什么?

  张锋: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那就是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当前形势下,更应该成为企业突围的核心思路,不管是转型还是创新,都必须贯彻这个思想,心无旁骛聚焦主业,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企业的根本出路一定是创新,必须时刻把创新驱动摆在最突出位置。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也包括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资源配置创新和组织创新等等。疫情正在改变企业的发展模式,因此要抓住变化、适应变化,顺势而为。

  李秀林:疫情暴发以后,尤其是吉林省率先复工复产以来,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复工以来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正是基于此,企业没有乱了阵脚,复工复产中,产品在市场上深受欢迎,取得了很好效益。

  王欣:疫情造成的影响是实质性的,以我们企业为例,有相当一部分业务在国外,当然也有一部分在国内。因疫情影响,许多国外业务不能开展,现在企业可以做的,就是待市场恢复。眼下当务之急,就是把准备工作做充分。下一步来看,疫情也会对企业、产品重新进行洗牌,高新技术企业要加快新产品研发进度,加大研发投入,这些都是“突围”的准备。

  实体经济才是根

  中国吉林网:近期央行多次“定向降准”,助力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到底有多重要?

  王欣: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实体发展得好,有一定的虚拟经济可以互相助力,推动经济的发展。但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间要有一个比例,这就好比比“1”和“0”,实体就是“1”,没有“1”,多少“0”都是“0”。无论降准或是定向降准,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际上也是支持经济本身发展,可以看出重视实体经济这种基础作用。

  张锋: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服务经济的支撑,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国家竞争力最为直观的体现。要让中国经济重新回归高速发展的轨道的根本,就是“脱虚向实”,推动中国工业化进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秀林:今年国家对中小企业落实了很多优惠政策,例如金融方面的支持,对吉林省中小微企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疫情之下,许多实体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困难时候国家给予支持和扶持,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吉林未来大有可为

  中国吉林网:今年以来吉林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大批项目纷纷落地。这些会为吉林省以及企业家群体发展注入哪些动力?

  王欣:疫情对经济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加大投资是提高经济发展速度、提振人心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而且吉林省抓的总体不错。投资也好、开工也好,在全国都走在前面,总体上政府的信心、投资的信心也给企业带来信心。

  李秀林:企业要抓住这个机会,练好基本功,千方百计把核心产品培育好,把核心产品用户稳定好,便于在稳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过程中打出企业特色牌。

  张锋:吉林未来的发展大有可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我觉得最大的潜力在于疫情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例如智慧农业的发展,疫情过后,将有更多资本介入智慧农业领域,共同推进农业产销模式流程再造。吉林是农业大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发展智慧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以运用智能设备、物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为主要手段的智慧农业,深入推动互联网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的融合。(栾喜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