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刷新“颜值” 提升品质“拆违植绿”让净月尽展生态之美
2020-05-11 08:57:06来源:长春日报编辑:田东艳责编:张群

  原题:“全面小康·奋进净月”系列报道 刷新“颜值” 提升品质“拆违植绿”让净月尽展生态之美

刷新“颜值” 提升品质“拆违植绿”让净月尽展生态之美

  净月高新区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品质,尽展生态之美。

刷新“颜值” 提升品质“拆违植绿”让净月尽展生态之美

  让宜居之地变得更美,是净月高新区从未停止过的追求。

刷新“颜值” 提升品质“拆违植绿”让净月尽展生态之美

城之东南,宜居之地。让宜居之地变得更美,是净月高新区从未停止过的追求。

   长春日报5月11日讯:初夏的净月高新区分外迷人,繁花似锦、绿阴如海,通透大气、一步一景。今年3月以来,随着一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拆违植绿”活动持续深入,净月高新区不断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品质,尽展生态之美。

  拆违——动真格效率高

  天普路上的一个地块,长年被围挡,严重影响周边环境。而这里,也是净月高新区林业和园林局马上要开展植绿的地方。拆围挡、回填土、堆地形、种新树,这些工作需要5天时间完成。时间紧迫,净月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迅速投入工作,快速拆围挡、昼夜运土运沙……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工程前期任务。第5天,一棵棵树木顺利栽种,这里将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

  “拆违植绿”活动全面清理占用城市绿化带的施工暂设、工程围挡、堆放物和违法建设。整治占用绿化带问题123处,拆除福祉大路、聚业大街、净月大街、天泽大路、天普路、永顺路、生态西街、和美路、生态东街、春水街等12条街路及后三家子沟两侧围挡1454块12910余延长米,拆除道路两侧施工暂设26处13740平方米。拆除占用绿化带的锅炉房1处500平方米。清理各类堆放物28处,围挡和工程暂设拆除后留下的垃圾500余车。通过持续整治,街路两侧环境有了显著变化,工程围挡不见了,绿化带绿树成行,街路两侧视野变得更通透、更大气。

  为快速推进工作,净月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充分发挥属地街道执法中队作用,通过前期约谈,宣讲,有条件的商家、企业开展自拆,对存在困难的由专业施工队协助拆除,行动迅速有效,为生态建设扫除屏障。

  植绿——大投入见实效

  拆违为净月高新区新增了绿化施工面积9.3公顷,净月高新区林业和园林局及时平整土地、造型绿化,共栽植乔木33089株,还计划铺设方砖步道和慢行系统。

  今年,净月高新区从构建生态文明系统的理念出发,继续加大投入、增加绿量、打造净月风情绿地。计划新建4个公园、33条绿化带、43条路肩绿化、新治理裸露地面12万平方米……今年,净月高新区共种植新绿50万平方米、补绿30万平方米,是10年来净月高新区绿化面积之最。

  在今年新建的听露溪滨河公园里,一片极具观赏性的落叶松正茁壮成长,对家门口的公园,附近的居民们充满了期待。净月高新区林业和园林局还在公园里打造了一个苗圃区,不但能随时为城市裸露地面提供苗木种植,还可以供企业进行园林技术展示,“我们想围绕这个公园做净月的‘世园会’,让人们在这里看到高水准的园林花园设计,使其成为全域旅游的一部分。”净月高新区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净月高新区还将进一步突出公园和路口节点的绿化品位,通过增加高大乔木栽植量,营造“森林”感官;利用宿根花卉、观赏草打造景观层次;按“街角口袋公园”的布局,优化景观等。

  未来,净月高新区将继续优化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城市之肺”及水源地的“城市绿肾”功能;将以生态大街、净月大街、伊通河等生态人文景观为轴线,计划3年内规划建设7个城市公园、10条绿化精品街路、百个网红打卡点,打造环林拥水、舒适宜居的森林城市;最大限度拉近“人、林、生活”的空间距离,将生态、体育、休闲、文化等要素充分融合,建设净月步行15分钟“城市公园生活圈”。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今年,净月高新区围绕“建管”两条线,全面提升净月的环境品质。

  从3月1日开始,净月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走遍净月”专项行动。每周六、周日,逐街逐路,徒步检查,现场认领问题,落实整改责任,结合全市开展的春季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清洁周”活动,全面查找自身问题,整治城市乱象。对老旧散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三高一出口”及道路两侧单位庭院等拉网式排查问题,共排查问题475个,涉及市政设施、工程施工、市容环卫、违法建设、小区环境等6大类问题,现场督办,责任到人,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目前已完成整改372个,整改率达78.3%。特别是整治街路两侧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果。清理老旧散小区、“三高一出口”、城中村等各处垃圾2156吨;严管重罚,整治车辆带泥上路、扬尘等各类违规运输车辆201台次。全面提高环卫作业质量,提早进入夏季清扫作业模式,街路循环清扫洗刷,给城市“去污降尘”。环卫工人循环保洁,每天擦拭果皮箱、路灯杆、公交站牌、护栏,给城市“洗脸净面”。

  (撰稿/供图 张晓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