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吉林省劳模吴冬岩:潜心钻研传承“匠人精神”
2020-05-06 14:02: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田东艳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蒋民):在白城永固连杆总成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劳模、白城工匠吴冬岩是出了名的“师带徒”专业户。涉及技术上的事,无论大小,只要是吴冬岩会的、懂的,他都会毫无保留地主动传授给身边的职工。

02【OK】【吉林供稿】吉林省劳模吴冬岩:潜心钻研传承“匠人精神”

  吉林省劳模、白城工匠吴冬岩在工作中 供图 白城市委宣传部

  从事机械加工行业30多年的吴冬岩不仅精通普通机床、数控机床操作及机械加工理论知识,而且擅长设计、自制、改造非标切削刀体和刀具,是生产技术上的“多面手”和“能耐人”。

  近年来,吴冬岩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上的“传帮带”作用,引导100余名企业职工实现了成才成长。

  2018年,白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白城永固连杆总成股份有限公司建立起了“吴冬岩师徒工作间”。在吴冬岩的带领下,企业产品质量超越了同类国际品牌,且具备了国际竞争优势。

  吴冬岩的工作离不开对加工刀具的使用,生产设备上常用的刀具优化与否决定了对生产成本的有效控制。

  白城永固连杆总成股份有限公司最初给生产设备配备的刀具全部来自德国进口的国际一线品牌,虽然用上了“洋品牌”,但提高刀具的使用效率和寿命所花费的成本远远超过了生产成本的核算要求。

  为了切实优化加工工艺和降低刀具成本,吴冬岩利用工作中所掌握的知识,开始研究对连杆生产各个工序用的加工刀具和工艺进行优化。经过反复试验和试用,吴冬岩利用国产切削刀具替代了德国进口切削刀具,使连杆的单件加工刀具成本由原来的15元降低到了5元,使生产效率一下子提高了20%。仅2018年,吴冬岩研究的这项技术就为企业节约成本200余万元。此外,吴冬岩还自主设计、制成了双滚链轮铣刀,为企业年节约成本300余万元。

  岗位上的不断创新创造,让吴冬岩实现着一次又一次的技术超越。公司从日本采购回来的数控珩磨设备承担着发动机连杆加工生产线最后一道机械加工工序的任务,不仅对各项工艺尺寸和粗糙度要求极其严格,还要求设备加工的精度和质量要保持高度的稳定性。

  生产中,吴冬岩一边观察,一边研究,完成了对这套设备加工工艺的改进,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机械加工的稳定性,使公司生产的汽车发动机连杆质量具备了国际竞争优势,公司被北汽集团、福特集团等厂家指定为供应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