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长春经开区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年底竣工 日增污水处理量2.5万吨
2020-04-14 08:56:33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张群

  原题:长春经开区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年底竣工 日增污水处理量2.5万吨

长春经开区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年底竣工 日增污水处理量2.5万吨

兴隆山污水处理厂一期提升及二期扩建项目现场

长春经开区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年底竣工 日增污水处理量2.5万吨

兴隆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现场工程车正在作业

  4月9日,在长春经开区兴隆山污水处理厂一期提升及二期扩建项目工程建设现场,挖掘机、运渣车隆隆作响,施工现场繁忙有序。扩建提升项目正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建设,建成后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5万吨,出水指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将彻底解决该区域的污水处理难题,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提早复工做到防疫抢工期两不误

  4月9日9时,在兴隆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现场,扩建水解酸化池土方开挖已经完成,在现场,可以看到基础垫层施工也已完成,地板钢筋绑扎全部完成,目前正在施工预埋件及穿墙套管。

  现场发出轰轰隆隆的发动机声音,大型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工人们按照操作规范正在认真埋件。在项目地门口,设置了各类展板,将防疫知识和当前的施工进展情况进行介绍。据长春兴隆综保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高艳梅介绍,加强现场防疫工作、创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等具体内容,大胆创新标准化管理思路,工期科学优化后,确保执行力度,全方位加强巡视,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平稳运行。

  在疫情特殊时期,为把疫情对开工影响降到最低,“我们提前组织相关单位做好防疫准备工作,提前准备防疫物资、制定防疫制度,一边防疫、一边有序组织开工,保证了按原计划3月16日顺利开工。”据该项目负责人张宋介绍。同时,进一步加强安全保证体系,制定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遵守有关施工安全、防火、环卫的法律、法规,坚决杜绝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保证安全施工。

  项目建成将极大改善周围水体环境

  在现场,记者查看了已经建成的污水处理厂一期,污水经过多道工序处理,流入不同的池子中进行处理,流出来的已经是干净的水。然而,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有更大的社会意义。依据《饮马河流域治理方案》的批复,为确保饮马河流域水质达标至准IV类标准,结合综保区污水量及未来发展趋势,经开区管委会确定实施了兴隆山污水处理厂一期提升及二期扩建工程。

  据了解,该工程计划总投资2.4亿元,工期二年,于2019年7月开工,计划2020年12月竣工。目前,由于开工较早,工人们三班倒抢工期加紧施工,施工不停机器就不停,争取如期完成项目。2019年12月末完成一期提升改造部分,出水指标达到准IV类;预计2020年12月末完成扩建部分,累计日处理量从原来的2.5万吨提高到5万吨。工程完成后将极大改善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污染,保护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工程的进度情况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据了解,2019年12月末已经完成一期提升改造部分,完成投资约9000万元,目前运行稳定,完成了《长春市重点流域劣五类水体专项治理和水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中的2019-2020年度长春市水质考核目标。

  由于受疫情影响,为了早复工复产,在确保具备复工条件的情况下,该项目3月15日正式复工,目前正在进行扩建工程的水解酸化池、生化池、高效沉淀池及事故池的土建工程,完成投资约600万元。预计土建工程9月末完成,预计10月末完成设备安装及配套附属工程,达到调试运行条件,预计12月末完成全部工程,正式通水并达标排放。

  经开区成立建设专班抢先抓早

  对于二期工程在建成功,有哪些特殊意义,对此,长春兴隆综保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高艳梅介绍,提升改造完成水质达标任务,一期提升改造部分,在2019年7月10日进场以来,在工期短、连日降雨的不利条件下,经过科学谋划,有力组织,仅利用短短的144天内,完成了一期提升改造部分工程,完成水质达标任务。二期扩建部分力争打造标准化工地,在保质保量完成建设目标的前提下,结合项目的现状,力争打造标准化工地。争取在5月1日前达到设施规范、现场整洁、标牌齐全等文明施工水平,落实高标准管理制度。实现现场“规范化”、布局“科学化”、培训“经常化”、生活“秩序化”、文明施工“常态化”的目标,力争成为全区精品工程。

  经开区为确保顺利完成目标任务,提前谋划、抢前抓早,提出了相应的举措。经开区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多次亲临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对项目提出高标准要求。为确保该工程完成目标任务,规划建设局成立建设专班,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为保证在计划工期内圆满地完成施工任务,兴隆山污水处理项目的主要指导方针是“安全第一,质量争先,文明环保,管理一流”。按照“事前谋划、事中控制、事后总结”的准则,打通内部循环,团结合作,组建一个高效团结的工程项目部,打造一支技术熟练、作风过硬的施工队伍,运用先进科学的现代化管理手段,充分调动人力、物力、机械设备等各方面的优势资源,精心组织,与设计、监理及各专业施工单位、工种密切配合,积极协调运行单位,根据工期进度要求,从图纸设计、现场测量、材料组织、设备采购、现场施工、质量检验实行流水节拍式循环作业,确保工程顺利按时完工。制定严格的质量保证制度,充分考虑国家现行有关施工质量验收规范、标准和规定的要求,从人员、材料、机械、环境等方面采取保证质量的措施,实施全员质量管理,确保工程质量达到预定目标。(吉林日报记者 王秋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