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为了庄严的承诺——写在靖宇县实现脱贫摘帽之际
2020-04-13 08:59:22来源:吉林日报编辑:杜伟责编:李佳艺

  原题:为了庄严的承诺——写在靖宇县实现脱贫摘帽之际

  初春,在靖宇县的山川田野间,一处处扶贫项目建设工地热火朝天,一栋栋蔬菜大棚瓜果飘香、生机盎然,一座座光伏电站正源源不断向外输电……靓丽多姿的脱贫攻坚画面活力满满,生机无限。

  决胜贫困,脱贫梦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20户13179人,目前,全县55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7162户13074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5%。4月11日,省政府发布公告:经县级自评申请、市级初审确认、省级审核验收、公示退出等程序,靖宇、通榆、汪清等9个县(市、区)实现脱贫摘帽。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靖宇县于1994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200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攻坚启动以来,靖宇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牢固树立并坚持“不抓脱贫攻坚等于一切工作没抓,抓不好脱贫攻坚等于一切工作没抓好”的工作理念,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在靖宇落地生根。

  以奖代补 因户施策

  4月8日,靖宇县永生村贫困户张传坤家的大棚里,一簇簇榆黄蘑钻出了菌袋,在阳光的映照下,金灿灿的,煞是喜人。驻村第一书记王秀波一边查看长势,一边详细询问销售状况。张传坤的妻子小心地采摘下鲜嫩的蘑菇,告诉王秀波,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已经收获了十几茬,刨去成本,获利1万多元。丰收的喜悦布满她的脸庞。

  像张传坤家这样,通过以奖代补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的大棚、养殖场,遍布全县的山村。贫困户们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开辟出一条致富路。脱贫攻坚以来,靖宇县把发展特色种养殖项目作为贫困户增收的突破口,遵循“一户一法、因人施策”的原则,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创造性地开展了“因户施策”和“以奖代补”招法,探索出了符合靖宇实际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以奖代补”是靖宇县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对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进行扶持的一项举措。每户贫困户当年最多申报不超过3个新实施产业奖补项目,每年奖补累计不超过两个批次,年人均奖补最高不超过2000元。贫困户前期投入缺少资金的,还可申请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政府给予贴息。

  “因户施策”和“以奖代补”扶贫模式的实施,激发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愿望,使他们摒弃“等、靠、要”心理,最终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项目”的目标。四年来,全县累计投资1.2亿元,发展平贝母、天麻等中药材1.3万亩,蓝莓、蓝靛果等浆果类1万余亩,食用菌近500万袋等特色产业,累计受益贫困人口48780人次,实现长中短项目结合、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产业叠加覆盖。

  打造扶贫品牌。“老农夫”与省内16家龙头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23家专业合作社63种特色产品,加盟到“老农夫”品牌。2019年,“老农夫”实现销售收入1329万元、带动销售8200万元,为贫困户分红15.1万元,为大北山、富国等7个贫困村村集体分红23万元。“老农夫”已成为全省著名商标、省十大消费品牌、中国3·15诚信品牌和央视上榜扶贫品牌。

  “志智双扶” 拔掉“穷根”

  在靖宇县那尔轰镇北沟村三委班子会议上,贫困户王恩举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这几年我家享受了危房改造、因户施策等各项扶贫政策,现在我家日子过得挺好,达到了脱贫标准,我自愿退出贫困户序列。”

  为彻底根除“等、靠、要”思想毒瘤,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主动创业、勇于致富的劲头,靖宇下足了绣花功夫,扶贫因人施策,针对具有劳动能力、收入不稳定、有独立自主发展意愿的贫困户,着力在“智”“志”双扶上下功夫。

  研究制定了《靖宇县“志智双扶”行动方案》,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宣讲1100余场。从驻村干部、村组干部、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中遴选和聘任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412名,开展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9800余次,为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县电视台开辟了“脱贫摘帽进行时”“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等栏目,宣传报导自主脱贫致富典型23个;向脱贫户发放了脱贫光荣证书,并组织脱贫示范户现身说法,讲述自己的脱贫经历,给贫困户带来了从精神状态、思想观念、劳动能力、生产方式到收入水平的一系列变化,促进了物质和精神“双脱贫”。

  “草根志愿者深入基层宣讲、建设爱心超市、颁发脱贫荣誉证书……”一件件振奋民心的实事儿、好事儿,不断激发着靖宇县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

  聚焦民生 提升保障

  聚焦“三保障”,靖宇县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扶贫政策,有针对性地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保障义务教育。四年来,累计发放各级各类资助资金2618.8万元,资助学生15126人次。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164万元,全县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保障基本医疗。大病患者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90%,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四年来累计为62848人次贫困人口报销药费8359.8万元;保障住房安全。4年来,累计补助资金6487万元,改造贫困户危房1938户;保障饮水安全。四年来,累计投资6646万元,覆盖全县8个乡镇152个村屯,受益人口6.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1万人,农村安全饮水指标全面达标。

  决胜之年,靖宇县劈波斩浪、奋勇争先,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和决心,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穷窝窝,迈向了新生活。(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洪铭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