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九台马鞍山村:打造“融创”型美丽乡村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0-04-12 15:15: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伟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姜彦艳):“风来一身土,雨来满脚泥。要想出家门,先得备雨靴。”这是长春市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曾经真实的写照。以前的马鞍山村村民生活贫困,是有名的省级贫困村;如今的马鞍山村山绿,水清,村美,景优。

01【吉林 原创】九台马鞍山村:打造“融创”型美丽乡村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长春市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村口  摄影  吴庆年

  突出党建引领 从思想上带村民拔“穷根儿”

  马鞍山村有耕地550公顷,林地89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6%。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马鞍山村也不例外。村里的大山曾被大大小小8家采石场“占据”,开山采石,村民到采石场打工成了唯一的“来钱道”。

  “以前出门,遇刮风天都不敢说话,外面全是灰。要是下雨天,得穿着靴子出门……村民生活太艰苦了。”土生土长在马鞍山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张旭光说。

  1999年大学毕业后,张旭光是唯一留在村里的高校毕业生。张旭光有文化,懂技术,常琢磨的一件事儿就是怎么给村里拔掉“穷根儿。”

  2015年,经过选举,张旭光当选为马鞍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旭光把村里有思想、有干劲儿的年轻党员拉进了村委会任职。

  2016年,长春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马鞍山村在包保单位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下简称长春市文广旅局)的大力支持下,确定了“生态主导、旅游先行、轴带开发、统筹推进”工作思路,加大对旅游产业的培养,以产业发展带动村容村貌的提升,以增收富民带动村民思想意识的改变。

01【吉林 原创】九台马鞍山村:打造“融创”型美丽乡村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马鞍山村田园综合体项目——氿遇山居一角  摄影  吴庆年

  突出生态优势  改善农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要想恢复生态优势,就得先改善环境。走马上任后,张旭光做的第一件大事儿就是把村里的8家采石场全部叫停。

  “阻力重重,村民都靠在采石场打工赚钱,这是砸人家饭碗啊!”张旭光说,“我当时很头疼,但为村里长效发展,只能挨家挨户做工作,想办法引进新项目,提供新岗位,帮助村民找新出路,解决村民后顾之忧。”

  在长春市文广旅局的大力支援下,依托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政策,马鞍山村启动了投资50亿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其中投资2.1亿元的影视基地项目已投入使用,成为吉林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鲜花盛开的山村》主要取景地。现在,影视基地对外开放,门票、餐饮、民宿等方面取得的收益按股份为村集体和村民分红。

  土们岭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波介绍,2016年,土们岭街道共有两个贫困村,其中一个就是马鞍山村。经过努力,2017年两个贫困村都成功摘帽,而马鞍山村形成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道路已取得成效,并成为支撑区域发展,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01【吉林 原创】九台马鞍山村:打造“融创”型美丽乡村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长春市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村民怀文海在清扫村中街路  摄影  吴庆年

  

  突出走好富民路 让脱贫者不再返贫

  建立长效脱贫机制,让已脱贫者不再返贫,是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中关注的重点。马鞍山村的脱贫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扎扎实实。村里推行了“入股分红富民、投工投劳富民、延链创业富民、合作经营富民、公益支撑富民、党建引领富民”政策,确保村民脱贫不返贫。

  58岁的马鞍山村村民怀文海说:“村里给我找工作,还帮助我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问题。同时,村里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我们的土特产都成了热销的产品,年可收入2万块钱,我们一家不再为生活发愁了。”

  怀文海是村里一名环卫工人,每天打扫村里的街路,村里变整洁了,怀文海一家也有了一份固定的收入。

  曾经因病致贫的马鞍山村村民杨文财一家在得到村里帮助后,杨文财夫妻不仅在村上从事着力所能及的工作,还坚持让一双儿女完成学业。如今,大女儿已经参加工作,儿子上了初中,杨文财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对于马鞍山村脱贫工作取得成绩,长春市九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区扶贫办公室主任祖东航说:“马鞍山村牢牢抓住扶贫产业的关键,村里深挖区位自然条件,将‘生态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良好结合,脱贫成效明显。马鞍山村打造的‘融创’型美丽乡村,以产业带动富村、强村,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