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党建引领 “三长”联动 精准提升长春国际汽车城社会治理能力
2020-04-01 09:28:44来源:长春日报编辑:田东艳责编:张群

  原题:党建引领 “三长”联动 精准提升长春国际汽车城社会治理能力

党建引领 “三长”联动 精准提升长春国际汽车城社会治理能力

  3月30日,居民向汽开区锦程街道送锦旗,感谢“三长”在其居家隔离期间提供的周到服务。

党建引领 “三长”联动 精准提升长春国际汽车城社会治理能力

  疫情防控一线,汽开区新发展党员宣誓入党。

党建引领 “三长”联动 精准提升长春国际汽车城社会治理能力

  汽开区锦程街道飞跃社区发动“三长”开展疫情防控。

  长春日报4月1日讯:新冠肺炎疫情是考验社会治理能力的试金石。

  拥有五大整车厂、与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多家企业有着密切业务往来的汽开区,在这场艰苦的考验中,成色十足——

  疫情防控中,位于汽开区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长春工厂,于2月10日在全国汽车行业率先复工。

  疫情防控中,汽开区被省市确认为首批低风险区域。

  截至3月31日,汽开区无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有效阻断了病毒流入。

  党建引领,“三长”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功不可没。

  近年来,汽开区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服务”模式,紧盯各级党组织末端,逐步推行社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组织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走进小区(村屯),开展“志愿奉献、岗位认领、归属担责”活动,变被动办理为主动上门服务,变模式管理为群策群防群力,变反复强调为全民积极呼应,有效提升了党组织末端精细服务质量。

  2019年,汽开区20个社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共收集建设性意见350余条,快速办理涉及民情民事民生240余件,解决群众棘手困难和问题87件,受到辖区居民广泛赞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汽开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情况清、底数明、排查准、报告快、时效强的优势,快速形成了“一棵树千条枝”防控网络,准确排查暂住人口1300余人、市区流入人口300余人,调查外地返城复工人员268人,督导返乡居家隔离456人,有效阻断了病毒流入。

  3月30日,汽开区锦程街道锦程社区居民赵春英给街道办事处送来锦旗,感谢社区“三长”在其居家隔离期间提供的周到服务。

  日前,赵春英一家返长后,即按照要求开始居家隔离。期间,她所在的锦程社区33街区网格长和志愿者第一时间与她建立微信联系,并赠送了部分防疫物资,实时开展心理疏导、代买代购、代扔垃圾等服务,助其安心度过隔离期。

  截至目前,疫情防控期间,像赵春英这样享受到周到居家隔离服务的汽开区居民有456人,他们全部安全解除隔离。

  在汽开区,为他们提供周到服务的“三长”超过1000名。

  近年来,汽开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区域流动人员增多,暂住人口逐年增加,人员情况趋于多样化复杂化带来的管理难度增大,加之国家惠民裕民政策逐年增加,网络信息化进程加速等客观实际,基层社区党组织在了解民情民意、摸清居民所需、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等方面人员力量明显不足,已满足不了民众需求。

  汽开区适时决策,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队伍应运而生,通过“党建+服务”的思维模式,充分发挥网格支部、功能性支部、联合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三长”联动机制,确保民情民意与基层党组织无缝连接,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社区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摸清底数 选准配强

  紧盯社区末端设计组织架构

  底数清,则思路明。

  推进社区“三长”联动之初,汽开区组织力量到社区调研,摸清社区网格长队伍建设情况及包户数量,党员力量分布,楼栋长、单元长来自群体及主要职责要求等,并突出封闭与独栋、新建与老旧、聚集与分散、商用与企业等的差别,把社区党组织预想研判及意见建议研究分析透彻,为设定“三长”提供基础理论及准确数据。

  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汽开区迅速研究制订了《汽开区党建引领社区网格长、楼栋长和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方法步骤、解决主要问题、岗位职责及考评办法,确保了《方案》实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实用性。

  《方案》下发后,汽开区各级党组织按时限按标准逐步推进,选准配强“三长”人员。各社区根据在册党员居住分布、年龄、身体、能力精心挑选,原则上网格长由退休党员担任,楼栋长由党员或青年志愿者担任,单元长由群众基础好、责任心强、热心群众担任。同时,按照党员数量质量情况,网格设立功能性党支部,小区、几个楼栋设立党小组,楼栋、单元有党员、志愿者,保证组织架构思路清晰。人员确定后,进行岗位培训,明确职责任务,交流工作方法等,帮助厘清工作思路。

  “三长”队伍人员大多为退休干部、教师、职工、志愿者等,确定岗位后,需要居民知道他们是什么职务、负责范围、做什么工作、发挥什么作用等。汽开区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发动,通过党务公开栏、小区信息栏、电子显示屏、商家LED等有效传媒载体,循环宣传“三长”人员配备、责任范围、岗位职责等,让居民熟记于心、耳熟能详,形成健全的组织服务体系。同时,组织制作胸牌、袖标、红马甲等,开展挂牌服务,请居民监督。统一印制《工作手册》,及时记录居民意见建议。疫情期间,各社区“三长”佩戴袖标、身穿红马甲,时刻坚守在小区大门、独栋楼前,巡逻小区,发现外来人员第一时间记录在册,上报社区,有效形成了密不透风的防控体系。

  紧贴实际 合理定责

  逐步强化岗位职责意识

  汽开区以基层党组织为堡垒,引领“三长”紧贴社稷民生、紧贴民众最关心的问题、紧贴社会最敏感的问题履职尽责,在“党建宣传、政策解释、调解纠纷、民生需求、环境治理”五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建工作宣传员——主要由街区党支部成员,党务专干带领“三长”党员完成。依托网格功能型党支部、小区、楼栋、物业联合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等,延伸党建工作,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三长”成员大多在各级组织中,他们通过“三会一课”学习,与社区专干交流等,对党建工作比较熟悉,采取聊天交流、口口相传的办法,使民众对党建工作了解更加全面深刻,相信党组织、依靠党组织的信心逐渐增强。

  政策法规咨询员——主要由社区劳动保障公益岗人员带领“三长”党员完成。社区定期组织“三长”发放宣传资料,编发政策解读口袋书,讲解改善民生重大举措,通过“三长”成员积极向居民群众宣传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并做好解疑释惑工作。2019年,在旧城改造工作中,各社区“三长”党员通过“三五个人聊聊天”办法,讲清道理,说明利害关系,改善居住环境,很快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

  矛盾纠纷调解员——主要由退休民警、律师等“三长”人员担任。他们身在同一小区,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群众呼声等第一时间觉察,也能够第一时间靠前处理,化解矛盾,和谐邻里。尤其是单元长,都是比较热心的老大妈,楼上楼下住着,相互之间非常了解,调解矛盾纠纷远胜于陌生的社区工作人员、警察等,调解成效非常明显。2019年,社区“三长”帮助调解居民楼漏水赔偿纠纷、车位被占用、商业音响扰民、饭店烟熏影响生活等邻里纠纷问题110余件,有效控制了事态,消除了隐患。

  民生需求服务员——由低保专干、残联专干、妇女专干带领“三长”完成。结合社区人口入户调查、社保参保、失业人员登记等工作,“三长”及时了解掌握本区住户的基本情况,对流动人口、优抚对象、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特殊人群进行重点登记,上报社区备案,大大减少了社区普查工作量。

  环境治理监督员——由物业人员、保洁员及公共服务网水电气热管理员与“三长”成员共同担任。“三长”成员随时可见居住环境变化,遇有脏乱差问题,能够及时发现,迅速反馈到物业、保洁等单位,马上处理解决。同时,“三长”还带动邻里参与社区文明创建,争做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家庭等活动中,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着眼民需 各级联动

  切实解决好民生民情民事

  社区“三长”联动机制,旨在提升党的执政服务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解决好群众热切期盼的问题,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开好民情通气会。指导基层社区每月第二周利用半天时间召开民情通气会,由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主持,“三长”成员参加,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通报社区上月工作,解读民生政策,现场解惑答凝,倾听社情民意,对民众提出问题给予答复、予以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拿出具体措施和时间表,确保任何涉及民生问题能够落地有声。

  抓实“四级”卸载问题。“三长”成员发现的问题,有的能够立即解决,有的一时难以解决,需要自下而上逐层解决。“四级”卸载问题,就是居民反馈的问题,首先由网格长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交由社区书记解决、社区解决不了的上报包保科室帮助解决,最后实在解决不了的由分管领导帮助解决,这样逐级卸载问题,既减轻了工作量,又有效解决了民众所需问题。协同“五位”合力解决。“三长”联动机制最终落脚点是解决问题。为此,汽开区各社区发挥区域联席党建工作模式,将辖区物业公司、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所与街道、社区联合在一起,形成“五位一体”行动体系,共同解决好“三长”反馈的环境卫生、街容街貌、治安治理等问题,确保辖区平安稳定,居民安定幸福。

  开展“四必到,五必访”活动。持续推进幸福进门活动,组织由社区领导牵头,“三长”成员参加的“四必到,五必访”,即突发事情必到、家庭纠纷必到、不满情绪必到、家庭变化必到;新迁入必访、空巢老人必访、家庭矛盾必访、家有重患必访、贫困家庭必访,了解居民急难困苦问题并及时帮助解决。

  严实管控 定期评估

  不断调动末端服务积极性

  汽开区逐步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激励机制,强化“三长”人员责任意识,推动各级党组织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量化管理。指导社区依据《“三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根据履职尽责情况,具体实施对“三长”管理,采取随机检查、时时提醒、处处要求的办法,如实登记服务积分记录卡,对自我表率、服务方法、时限、质量情况进行量化积分,根据完成任务量及难易程度给予相应加分,不断调动所属人员积极性。

  季度评先。指导根据每名“三长”管理积分情况,每季度表彰一批责任心强、工作效益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激励大家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营造良好的“比学赶帮超”氛围。

  年度评估。结合年度工作考评,把“三长”联动机制考核作为考核党委班子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平时工作运行、“三长”作用发挥、社区党组织主抓成效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通报考评情况,次级党组织亲力亲抓。社区党委也要对“三长”人员表现进行评估,对党员进修民主测评,组织给予评价,作为民主评定党员的重要依据,也作党组织评定支部、党小组星级的重要依据。

  党建引领,“三长”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实施近一年来,汽开区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有效解决了社区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三长”联动机制有效将党员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社区管理,为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了平台,又解决了社区工作面广量大、人员不足的问题。

  有效增强了社区服务群众的效能——“三长”联动贴近居民生活,能够在信息采集、环境保洁、扶贫帮困、邻里互助等方面,运用自身资源优势,发挥积极作用,成为一个个活跃在楼道内的“红色细胞”,使得社区服务更加精准。

  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三长”联动机制使党员在社区中、在邻居旁,亮明身份、以身示范、服务群众,使党员的身影时时可见,先锋事迹处处可现,密切了党群关系,传播了党员的正能量。

  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中,汽开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引领、“三长”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效能,让区域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安心、舒心、放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