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沈铁:火车拉来“烟火气” 松辽大地正当春
2023-04-19 16:02: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赵滢溪

  春深四月,孟夏将至,松辽大地万里铁道线上生机盎然。开年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客流始终保持高位运行,2023年一季度共发送旅客3330.6万人次、同比增长70.4%。客流如织的高铁车站折射出东北经济复苏的强劲脉动,疾驰的钢铁长龙再次勾画出一幅“人畅其行”的春日画卷。

沈铁:火车拉来“烟火气” 松辽大地正当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9144144

今年始发的首趟旅游专列驶出吉林站 摄影 刘冰

  精准实施“一日一图”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调整,旅客出行意愿强烈,沈阳局集团公司紧紧围绕市场需求,科学实施“一日一图”,动态调整运能运力,针对高峰时段、热门方向采取动车组重联、普速列车加挂等方式提供充足运力保障。从3月下旬开始,比照小长假安排周末运力,沈阳至大连、长春至大连等区段高铁列车满图运行,对昆明、南宁等长途方向普速客车保证最大编组。

沈铁:火车拉来“烟火气” 松辽大地正当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9144135

旅客在丹东站有序乘车 摄影 孙晓晨

  “针对周末时段大连方向运力紧张的实际,我们加开了沈阳至鞍山4对‘摆式列车’,进一步释放沈阳至大连长途席位能力。”沈阳局集团公司客运营销中心副主任于文福介绍道。

  面对回暖的客运市场,沈阳局集团公司统筹做好长短途运力安排,创造性地增开“摆式列车”“下班临客”,精准对接旅客周末出行需求,3月下旬以来,每周五17时后开行的沈阳至丹东D7681/7682次、D7691/7692次“下班临客”已成为两地旅客周末返乡的最优选择。

  一季度沈阳局集团公司日均开行旅客列车488列,达到2019年同期6成以上,其中,动车组日均开行363列,占旅客列车开行总量的74.4%,科学精准的运力安排让旅客的出行选择越发从容。

  打造高品质客运产品

  3月26日晚,684名旅客从吉林站1站台登上Y64/61次旅游专列,开始了为期16天的“粤港澳+赣闽游”之旅。

  “选择坐火车还是最安心的。”今年87岁的曹大爷此程和84岁的妹妹一起出游。得知专列全程均有随团保健医生陪同,优秀领队提供管家式服务,二人对此次出游充满期待。

沈铁:火车拉来“烟火气” 松辽大地正当春

丹东站工作人员正在组织检票工作 摄影 孙晓晨 

  为有效拉动内需、进一步推动旅游市场复苏,沈阳局集团公司深入研判旅游市场,准确掌握游客需求,合理配置运力资源,推出一系列高品质旅游专列产品,今年以来已组织开行了昆明、深圳等方向8趟旅游专列,发送旅客6690人,为复苏的旅游市场注入强劲动力。

  “以前年还没过完就着急买票,现在直接坐着专列一站直达,非常便利。”魏玉山是中国石油天然气吉林油田分公司的职工。春节后他和工友们一道,从松原站乘坐K4937次务工专列回到宁夏银川返岗务工。

  火车朝着需求开,春节后,全国各地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沈阳局集团公司根据务工人员出行集中方向,有序开行“务工专列”,让务工人员安心顺畅踏上返岗旅程,今年以来已通过团体票发送务工人员2482人。

  与此同时,沈阳局集团公司始终聚焦重点地区运力供给,开好通化至丹东、通化至集安等方向的4对“公益慢火车”,为山区百姓日常出行提供保障。

  不断提升旅客服务质量

  “我经常往返珲春和长春,就在软件上办了张‘月票’,感觉特别方便。”4月1日起,长珲城际、沈佳高铁白敦段推广实施计次票和定期票新型票制产品,让常年往返长春、珲春两地的旅客张先生体会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沈铁:火车拉来“烟火气” 松辽大地正当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9144153

长春站工作人员组织旅客有序乘坐旅游专列出行  摄影 翟明樾

  今年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不断构建安全优质、便捷高效的客运服务体系,推出了优化12306系统功能、按年龄实行儿童优惠票、扩大无纸化电子客票范围等十项便民利民举措。目前,沈阳局集团公司在200组动车组列车上推行“铁路畅行码”服务,沈阳、长春等10座车站内提供便捷换乘服务,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从细微处见真章,在沈阳站的爱心服务台上,一部应急电话解了旅客燃眉之急;在大连站进站处,一条“急客通道”让行程紧张的旅客从容上车;在长春站,一个个免费的便民服务袋方便旅客随取随用;在各趟高铁列车上,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列车联欢让旅客感受别样的回家旅途。

  在做好日常服务的基础上,沈阳局集团公司各站车单位还聚焦老年、学生、新老兵等群体,因地制宜设置进出站“绿色通道”和候车专区,打通出行服务“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宗旨闪耀在旅客出行的每一处细节中。(文 孙晓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