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    市州新闻    

打造“国字号”金招牌 四平成为吉林省首个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2021-11-03 14:34:06来源:吉林日报责编:魏文林

  10月29日,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公布了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全国34个地区被评为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四平市榜上有名,成为吉林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地区。

  “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是国家信用体系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此次的成功创建,将成为四平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和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助推器,也将大力提升城市美誉度,以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成为四平的金字招牌。”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块“国字号”招牌,“含金量”很高。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国家信用监测的261个地级市中,共有40个地级市获评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称号,占比仅为15.3%。经过两年半的努力,四平在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从2019年初第252位跃升至今年的第17位。

  四平市人大颁布了《四平市社会信用条例》,成为吉林省首部专门规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制定了《四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了信用建设发展长远目标;信用平台和网站建设更加完善,全面实现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共享、公示和应用;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了公务员诚信档案系统,实现全市上万名公务员和参公人员任用和奖惩均必须查询档案信用记录才可实施;对在电信网络诈骗、扶贫脱贫、国家考试作弊等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重点关注的10个领域诚信缺失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33个部门或行业领域实施了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互联网+监管”和重点监管为补充的全面监管,市场监管更加高效。

  信用应用范围不断拓展,“信易批”“信易贷”“信易邮”等信用产品大力应用,以“综窗”改革、“无差别全科受理”为核心的“信易批”经验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设立“信易贷”2000万元专项风险补偿资金,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贵问题,四平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在全国“信易贷”平台发放贷款总额占城市GDP比例最高,推动效果最好的地区;推进红色信用乡村建设,探索党建引领信用乡村,金融服务乡村,信用助力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开辟了仁兴步行街信用可视化示范街、华宇诚信示范社区等3个信用示范街和2个示范社区建设;开展四平市十佳诚信企业和十佳诚信市民评选表彰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社会氛围。

  人以信而立,城以信而兴。近年来,四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英雄之气、信用之诺、人民之福”为主题,深入推进政务、商务、社会、司法领域诚信发展,探索构建高标准、高水平的社会信用体系,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坚持强基础,补短板、重应用,让新时代诚信融入城市血脉,助推四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吉林日报讯 记者崔维利 袁松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