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飘红”绘经济“底色”——从吉林省工业经济增长态势看产业支撑
来源:吉林日报  |  2023-05-31 11:25:03

  原标题:产业“飘红”绘经济“底色”——从我省工业经济增长态势看产业支撑

  重点产业“红”起来,经济活力强起来,发展质量高起来。

  今年以来,全省努力提振市场信心,积极贯彻落实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多项措施,全力保障汽车等重点产业稳定增长,完善重点企业生产要素保障服务机制,加强各行业重点企业专项服务。

  一系列举措,在保障工业生产稳步回升的同时,也保障了企业效益水平和盈利能力的提高,让多项重点产业显现强力恢复上扬态势。

  1-4月,全省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65.99亿元,同比增长11.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1.7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国第二。在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3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增长面比一季度扩大42个百分点。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教授赵新宇认为,吉林省1-4月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持续向好,要看到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的支撑。“从吉林省第一支柱产业——汽车产业看,得益于近年来吉林省大力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特别是支持长春市建设世界一流国际汽车城、着力破解一汽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今年以来,政府部门在产销两端齐发力,在生产环节支持一汽提增生产计划、同步带动零部件配套企业稳产,在销售环节开展多种形式促销活动,并积极开拓境外市场、扩大整车出口,支持了汽车产业的稳定运行。”

  作为吉林省工业经济发展“龙头”的汽车产业,1-4月,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2%,行业利润总额增长57.2%。民族汽车品牌——一汽红旗销量达9.19万辆,同比增长132%;一汽解放累计实现销量7.95万辆,同比增长5.94%,仅4月销量同比增长154.97%,终端份额再夺行业第一。

  随着国内市场热潮涌动,“汽车卖全球”的脚步也越来越快。吉林省全力支持一汽扩大整车出口,让民族汽车品牌加速迈向海外市场。

  今年一季度,一汽集团整车出口1.5万辆,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实现翻倍增长。截至目前,一汽集团海外业务已覆盖欧洲、非洲、东南亚、拉美、中东等8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海外经销商120余家,累计出口达40万辆;纬湃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锦湖轮胎长春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出口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均超过40%。

  今年以来,吉林省全力协调铁路部门中欧班列资源,重点保障一汽整车出口。长春市从满洲里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已计划由8列增加到11列,新增的3列全部用于一汽整车出口。

  赵庆玺是有37年工作经历的一汽海外营销人员,为出口项目跑遍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说:“我刚参加工作时,海外高端市场被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牢牢占据,我就梦想有一天也能把中国制造的高端汽车卖到欧洲去。如今,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紧随汽车产业之后,吉林省众多重点产业不甘示弱,展现“千帆竞渡”之势——

  中车长客实现技术突破,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套高温超导电动悬浮全要素试验系统完成首次悬浮运行,标志着我国在高温超导电动悬浮领域实现重要技术突破;

  吉林石化一季度交出亮眼成绩单,原油一次加工负荷实现2.6万吨/天,创历史新高;新材料累计生产3.39万吨,产量取得新突破;转型升级项目28套主装置已开工10套;

  吉林化纤1-4月份工业总产值实现61亿元,同比增长18%;竹纤维持续向全球化、高端化拓展发力,出口订单大幅增加;腈纶板块在巩固规模化、差别化优势的基础上升级拓展棉纺领域;制药板块多点发力,抢占高端市场,销售收入、产值实现双翻番。

  纵观1-4月全省行业利润总额,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55.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190.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725.7%;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8.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53.7%……

  “年初以来,长春市集中组织开展服务企业活动超百场,服务企业近5万户,推动汽车、农产品加工、装备、医药、光电、材料等六大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通化市积极开展金融‘助苗’行动,全力破解企业转续贷、担保增信难题,利用应急周转基金支持企业转续贷211亿元,为1876家企业降低财务成本6亿元。”省工信厅企业处负责人徐旭举例介绍,吉林省围绕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领域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推动实施服务企业行动计划,强化资金、用工、用能等核心生产要素保障协调,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要素瓶颈问题,种种对产业发展助推作用正在显现。(记者 华泰来 刘姗姗 邱国强)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