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抢抓农时插秧忙 稻田披上新“绿装”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5 14:43:21

  小满过后,气温攀升,雨水渐多,正是水稻插秧的好时机。5月23日,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村里处处可见农民抢抓时节忙插秧的身影,随着绿油油的秧苗在田间铺展开来,广袤的田野瞬间变得生机盎然。

延吉抢抓农时插秧忙 稻田披上新“绿装”_fororder_图片1

农民抢抓时节忙插秧 供图 延吉市委宣传部

  种植户王明忠一家正在将育好的秧苗送上插秧机。伴随着马达声,一株株绿苗被快速精准地栽插到平整的水田里,转眼间点连成线、线连成片。放眼望去,一排排翠绿的秧苗为水田披上了崭新的“绿装”。

延吉抢抓农时插秧忙 稻田披上新“绿装”_fororder_图片2

农户用插秧机插秧 供图 延吉市委宣传部

  “今年我家一共150多亩水田,5月20日开始插秧,预计6月1日前结束。”王明忠种植水稻30余年,按他的话说,种田虽然要“看天吃饭”,但田间管理也十分重要,啥时候防虫、啥时候施肥,处处都是学问。“整完田,啥时候适合插秧得盯着,水多水少、地软地硬都不行,现在趁着条件刚好,得争分夺秒作业。”

  好水润好田,好田出好米。太兴村水田以五道水库的天然水灌溉,加上肥沃的土壤、充足的光照条件,为水稻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结出的稻穗颗粒饱满,品质优、口感佳,深受市场青睐。

  去年,王明忠家水稻产量60吨左右,仅销售十多天就被一抢而空。“现在大米一点也不愁卖!驻村‘第一书记’还帮我想了几个法子,计划通过做强大米品牌、认领农田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效益。”王明忠已经看到一幅乡村振兴的唯美画卷展现在眼前。(文 王青享)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