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烟集河获批东北首个水利部幸福河湖建设试点
来源:新华网  |  2023-05-09 10:52:25

  日前,全国15条(个)河流(湖泊)获批2023年幸福河湖建设试点,延吉市烟集河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入选全国范围幸福河湖建设的试点。

  烟集河属图们江水系,是布尔哈通河的一级支流,发源于哈尔巴岭峰南,在延吉市城区内汇入布尔哈通河。河流全长40.8公里,流域面积295平方公里,河道平均比降8.76%o。烟集河作为延吉市的”母亲河”,地理位置优越、走势自然优美。城区段是布尔哈通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4年起,延吉市先后投入2亿元用于烟集河综合整治提升。2016年至今,延吉市先后投入8亿元,开展了布尔哈通河绿水长廊等一批生态治理项目。

  目前,已向吉林省下达幸福河湖专项资金6600万元。幸福河湖建设方向与“绿美延吉”行动提出的“两廊牵引”,以布尔哈通河、烟集河为廊道,一体提升水利功能和绿化效果,打造“水清鱼跃、岸绿景美、功能齐全、人水和谐”生态美景要求高度契合,极大解决了“绿美延吉”烟集河绿化美化缺少资金问题。

  延边州水利局将督导延吉市水利局全力开展烟集河综合整治提升,利用一年的时间,充分整合利用资源,建设人水和谐的生态美景,把烟集河建设成安澜、健康、智慧、文化、法治、发展的幸福河,不断提升延吉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