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文旅市场强劲复苏“吸睛”又“吸金”
来源:吉林日报  |  2023-05-05 09:07:08

  原标题:“五一”假期,全省接待游客893.71万人次,同比增长263.93%,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46.3%,高于全国27.21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收入67.11亿元,同比增长433.04%,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文旅市场强劲复苏“吸睛”又“吸金”

  今年“五一”假期,吉林省文旅市场有多火?

  旅游景区、城市公园人如潮涌,乡村旅游、特色民宿人头攒动;文化演出、展览“百花齐放”,文旅新兴业态活力四射;多地出现“吃饭要等位、打卡要排队”的场景……假日期间,白山松水处处展现出文旅行业复苏势头强劲、消费回暖向好的态势。

  据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全省接待游客893.71万人次,同比增长263.93%,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46.3%,高于全国27.21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收入67.11亿元,同比增长433.04%,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认为,吉林文旅市场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从需求端来看,是民众旅游需求得到了充分的释放;从供给方面看,是吉林省高度重视文旅工作,旅游产品、业态持续丰富。当然也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提升优质服务的结果。

  热门景区旺 人气足

  “尊敬的游客朋友们,为保障游客游园体验,净月潭景区5月1日下午2点停止售票……”“五一”假期,长春净月潭景区持续火爆,游客接待量居高不下,为此景区连续多日发布限流公告。

  “我们早部署、早谋划,指导各地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动员各景区景点推出打折促销等优惠措施。‘五一’前夕,还赴浙江、福建、四川等重点客源市场,开展了精准营销推广活动,带动出游消费热情,激发文旅市场活力。”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辰源说。

  记者在采访中也感受到,从景区景点到管理部门,各方提振信心、提前布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令游客沉醉,文旅活动、文旅场景上的充足准备和创新更受到游客喜爱。“五一”假期,净月潭森林公园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46%、143%。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214%、179%。北湖国家湿地公园接待游客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224%。敦化六鼎山景区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251%、195%。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29%、110%。

  值得一提的是,中远程休闲度假需求攀升,省外客源占总接待人次的18.62%,省外游客消费占比68.85%。省外客源的涌入带动了“吃、住、行、游、购、娱”整个产业链条的复苏。

  特色旅游火 消费热

  风情演艺、篝火晚会、特色美食……今年梅河口东北不夜城主街区整合原有陕西街、云南街、月亮湾,新建四川街,形成占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文旅消费集聚区。“从白天玩到晚上,太快乐了。”游客李先生兴奋地说。据统计,假期前4天,东北不夜城接待游客超过45万人次。

  “不夜吉林”成为假期新宠,让市民游客流连忘返,拓展了“文旅+”深度,勾勒出有滋有味的人间烟火。假日期间,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夜晚上演实景演出、水幕秀、激光秀、灯光秀等,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37%、157%。长春动植物公园举办“梦幻奇妙夜·夜游动物园”主题活动,接待游客14.33万人次,营业收入593.91万元。松原查干湖举办篝火晚会等系列活动,接待游客20.89万人次。

  赏风景、品美食、住民宿,感受田园风光。这个“五一”,乡村游成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的首选。慢山里农业休闲度假区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是2019年5.5倍、3.2倍。辽源顾大山庄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4%、135%。长春如美民宿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1%、71%。天定山民宿接待游客、营业收入两项指标均恢复至2019年水平。梅河口知北村民宿、梅小野星光花海露营基地入住率100%。

  文艺演出、展览“艺”彩纷呈

  5月2日,在吉林省博物院,大批游客排队进入场馆。“来博物馆除了能感受历史,还有一些书画展、瓷器展参观,感觉真不错。”“五一”假期,张女士选择来一趟丰富多彩的“博物馆之旅”,让假期生活多一丝“艺术气息”。

  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群众感受别样生活、提高生活品质的方式。“五一”假期,全省各地共举办66场戏曲、歌舞、交响乐等文艺演出,游客尽享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省戏曲剧院、吉剧团上演精彩的剧目。长春市绿园区举办首届花朝音乐节。长春德云社营业收入恢复至2019年的304%;长春东北风剧场营业收入恢复至2019年的388%;延吉市金志文演唱会爆满。全省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564场,103.32万人次参与。

  文博场所向公众推出的文化服务种类越来越丰富,满足了市民游客多元的文化需求。“五一”假期,全省图书馆接待读者15.49万人次。全省文化馆(站)接待群众39.42万人次。全省博物馆接待观众69.66万人次,推出214个博物馆展览。全省美术馆接待观众51.15万人次。

  优质服务暖 提升游客满意度

  “延吉是座可爱的城市。”内蒙古游客张女士带着7岁女儿在延吉游玩两天后感叹,“上哪好吃、上哪好玩,热情的志愿者都帮我们‘敲定’了,让我们很安心也很感动,下次还会再来的。”“五一”假期是游客美好旅游体验的载体,也是对当地文旅活动、服务接待的考验。

  面对旅游热潮,全省各地各级相关部门、涉旅单位、旅游从业人员做足内功,抓好服务,努力让游客宾至如归。省文旅厅组成5个督导组赴各地指导假日市场工作,成立10个组进行暗访检查。延吉市号召1200多名志愿者组成“助游团”,在客流量大的景区景点设置便民服务岗,提供信息咨询、线路推荐、秩序维护等服务。吉林市文旅局在入城高速路口、火车站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梅河口市组织200余名机关、高校志愿者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和引导服务。长白山启用旅游诚信基金,以“速办、速赔、满意”为目标,承诺“投诉马上办,赔你没商量”。

  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辉对吉林省文旅消费市场的较快增长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吉林省文旅市场已经全面恢复,将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今后要继续围绕打造“清爽吉林·22℃的夏天”和“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双品牌,不断提升软实力和影响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吉林日报记者 杨晓艳)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