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松花湖开江鱼美食节启幕:纵情山水间 江城鱼味鲜
来源:吉林日报  |  2023-05-05 09:26:35

  原标题:第十四届吉林市松花湖开江鱼美食节拉开江城春季旅游旺季序幕——纵情山水间 江城鱼味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吉林图1-6ee5385f-f9e6-4cc1-8c7e-47cb19828c0f

李国铭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吉林图2-4bf8dc57-3028-4ba0-841e-3f3f451a6775

美食节开幕式上的节目表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吉林图3-fbb408cd-94c9-4c70-b5b7-032052509cf7

餐饮商家展示松花湖鲜鱼。

  写在前面

  春江水暖,百草萌发,庭树飞花,万物复苏。这个“五一”假期,伴随着第十四届吉林市松花湖开江鱼美食节的绚丽启幕,吉林市迎来了春季旅游旺季。

  节日期间,围绕美食节活动,喜迎四方宾朋的江城各大景区、景点,游客数量呈爆发式增长——松花湖景区接待游客4.74万人次,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4.5万人次,神农温泉接待游客0.91万人次,圣鑫葡萄酒庄园接待游客0.66万人次……其中,松花湖景区和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和55%。

  春季旅游是引爆全年假日旅游市场的开端,“五一”假期的统计数字预示着2023年江城的旅游业前景可观。吉林市群山叠翠,碧水中流,历史遗存丰富,文化底蕴厚重,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北方著名山水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还素有雾凇之都、滑雪天堂、京剧故里、陨石之乡等美誉。在文明的演进中,源远流长的松花江、肥沃富庶的黑土地,绘就了“春水涨绿,夏柳萦牵,秋枫浴赤、冬雪盘旋”的唯美画卷,积淀了独具特色的历史文明和现代工业文明。其中,内涵丰富的渔猎文化、饮食文化极具代表性,积淀着历史的厚重,散发着时代的芬芳。

  近年来,吉林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将其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和“4645”优先发展战略,作为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全市坚持统筹整合资源,突出冰雪与避暑引领,培育“雾凇之都、滑雪天堂”“清爽吉林市——22℃松花江之夏”品牌,打造春有开江鱼美食节、夏有松花江避暑休闲季、秋有白桦红叶节、冬有雾凇冰雪节的全国知名节庆产品,加快建设全省副中心城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文化名城。

  如今,经历多年深耕,吉林市松花湖开江鱼美食节已成为内涵丰富的美食符号、旅游名片,“春季到江城吃鱼”是周边城市越来越多游客的美好向往。龙腾鱼跃松花江,幸福江城满鱼香。今年,以开江鱼美食节为主线,“踏青品鱼游、温泉度假游、登山赏花游、乡村体验游、户外健身游”这五大项已成为吉林市春季旅游的经典品牌线路。

  吉林市正在把美食、美景、美好和美妙传递给每一位海内外游客,让大家在寻味江城、品鉴鲜美的同时,进一步打开认识吉林、情系吉林、兴业吉林的窗口。

  鲜美江鱼引人青睐

  春风轻拂,松花湖上波光粼粼。餐馆老板金海一大早便赶到集市,抢购刚捕获上市的胖头鱼。清洗、去鳞、入锅,撒上把蒿(学名“香薷”),随着炉火渐旺,鱼香慢慢弥漫开来。

  52岁的金海在吉林市旺起镇开了一家餐馆,店里很多客人都是多年的老朋友、老主顾。每到开江季,大家纷纷聚来,推杯换盏,品鱼谈心,气氛融洽。金海每天至少卖出上百条开江鱼,开江季也自然成了他的“忙碌季”。

  每年四月中下旬,随着天气转暖,松花江流域冰雪逐渐消融,陆续开化,开江鱼捕捞活动随之展开。在冰层下潜伏一冬的鱼儿,肉质鲜嫩,口感更好。在本届开江鱼美食节开幕的当天,松花江鱼文化博物馆门前广场的开江鱼大集上人头攒动。广东游客郭瑞东仔细挑选,购买了一条肥美的开江鱼,他说要找一家餐馆现场加工,“这个季节的鱼很鲜美好吃”。来自天津的崔先生已经吃了几顿鱼餐,看见北苑酒店展台前出售预制菜,赶紧扫码下单,“我正愁怎么带回去让家人也尝尝,这下妥了。”

  在北国江城吉林市,美丽的松花江穿城而过,水资源丰富,鱼文化悠久。据当地文旅部门负责人介绍,沿松花湖和松花江已形成了三大鱼文化带,聚集了大量鱼餐馆和鱼宴山庄,有名厨掌勺,是品鱼观景的极佳旅游线。

  “冬吃头,夏吃尾,吉林的开江鱼贼拉拉的美”,这句民谣早已蜚声遐迩。吉林市是满族发祥地,依靠渔猎为生的满族先民为这片土地留下了品尝开江鱼的习俗。据吉林市政协文史研究员、曾任多届开江鱼美食节顾问的关云蛟说,中国东北地区的“开江”习俗可追溯至辽金时期;“‘开江’的文化世代相传,既是对传统习俗的传承,也表达了对富足生活的期盼。”近几十年来,歌曲《美丽富饶的松花湖》等诸多精彩的文艺作品,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相继走进吉林市如画的山水间,共览胜景,共品鱼香。

  精彩活动引爆热度

  今年的开江鱼美食节恰逢“五一”假期,以“踏青品鱼·寻味江城”为主题,吉林市相继举办开江鱼品鉴会、开江鱼大集、增殖放流、春季赏花品鱼摄影采风创作等系列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媒体记者、摄影家、旅行商和网红代表,到全市各景区深度游,开展摄影采风、踏线打卡并进行直播,实地踏查春季精品线路,引导游客自驾游、家庭游,引领春季吉林市新一轮度假旅游热潮。

  4月29日,由60辆私家车、200人组成的黑龙江车友会联盟车队顺利抵达吉林市,开启了为期3天的“踏青品鱼 寻味江城”之旅。这是第十四届吉林市松花湖开江鱼美食节开幕后,吉林市迎来的首个域外旅游团,也是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自驾游车队。

  “五一”期间,蛟河市“观松花湖渔猎·品松花湖鱼宴”踏青美食之旅系列活动启动。丰满区组织辖区鱼餐经营单位,在开江鱼美食节期间,隆重推出鱼宴美食优惠活动,通过发放优惠券、套餐定制、提前预售等方式,开展促销活动,让广大游客品尝特色鱼餐的同时,传播吉林鱼文化。

  惠民活动拉动消费,市场热度持续攀升。吉林市为方便市民、游客“五一”小长假出行,开通免费踏青品鱼直通车,并通过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旅游线路、游玩“攻略”和交通出行等信息;开通松花湖免费直通车,串联城市交通枢纽和沿江各大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鱼餐馆,为市民和游客出行提供便利。“五一”期间,免费直通车累计运送市民、游客2万余人,受到广大市民、游客好评。节日期间,文旅部门分别在火车站、长吉高速西、南入口设立4个咨询服务点,由机关干部为来吉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发放吉林市旅游宣传图册,发布“寻味松花湖 吃鱼打卡图”方便游客游玩就餐。同时,开展“一城一味”特色鱼餐优惠促销打折、景区景点门票减免等活动,进一步吸引游客、提升人气。

  据统计,仅5月1日,松花湖景区接待游客1.83万人次,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1.5万人次,北山风景区接待游客8万人次,均创单日历史新高。“五一”期间,松花湖、朱雀山周边乡村旅游经营单位、鱼餐馆、农家乐、大小酒店游人爆棚。另外,蛟河、桦甸环湖鱼餐馆游客也增加明显,实现了春季旅游开门红。

  精品线路引来客流

  2023年春季,吉林市依托丰富的自然山水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以春满江城为主题,推出人文江城、山水江城、寻味江城3大系列6条精品文旅线路,在本届美食节开幕式上,正式对外发布。

  踏青游·舌尖寻味之旅。吉林市依托松花湖丰富的水产、地方传统美食、民族特色美食等资源,形成了以开江鱼、乌拉火锅、满族八大碗、煎粉、东北烧烤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地域性美食文化符号。每年的四月中下旬,随着松花湖冰面解冻,“三花一岛”鱼贯而出。湿漉漉鱼儿放进铁锅,蒿子火,燃起关东生活,大碗酒,品出口齿生香。

  山水游·湖光山色之旅。松花湖壮阔苍茫,红石湖清幽俊逸,白山湖伟岸雄奇,三湖叠翠,天光云影,野鸭苍鹭。吉林市地理纬度适中,气温适宜,森林覆盖率高,游客在拉法山登高、朱雀山观景、龙潭山徒步、北大湖骑行,亦可遍游村落,江畔垂钓、花海打卡、果蔬采摘、民俗体验,处处皆能品出乡味,记住乡愁。

  怡然游·温泉康养之旅。吉林市拥有万昌镇—孤店子镇1500平方公里温泉带,温泉储量丰富,水质优异,被誉为“中国最美冰雪温泉带”。以神农、圣德泉等为代表的温泉休闲旅游独具特色,以生态农业观光为基础,以满族文化风情为底蕴,早已闻名省内外。

  传承游·江城文脉之旅。这里是东北史前文化的发源地,山水间留下了先民繁衍生息的印记;这里是满族文化的发祥地,满族的历史留存在山水之间;这里是东北抗联英雄地,赓续着豪气干云、壮怀激烈的革命传统。这里还有穿越古今的中国四大孔庙之一的吉林文庙博物馆,有记载船厂六百载沧桑变化的阿什哈达摩崖石刻。

  亲子游·研学度假之旅。春风十里,携子出游,一起享暖阳、赏百花、拂微风、观溪流,孩子们在自然生态怀抱中畅游,在人文历史氛围中成长。大手拉小手,看一场精彩纷呈的童话剧,观一场科技感十足的吉林陨石球幕电影,摸一摸世界最大石陨石的美妙与震撼,听一回底蕴悠长的城市发展史。

  繁夜游·人间烟火之旅。华灯初上,吉林市“十里长堤”沿江街路风景线上,漂浮式音乐喷泉绚丽升起。游客可登群星号、文华号夜游松花江,沿江而走。财富广场、万达广场、欧亚综合体等大型商业娱乐综合体应有尽有,还有重庆路、河南街等商业街人头攒动,珲春街、北极街等美食街百里飘香,果真是: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记者 李婷 姜岸松 周凇宇)

编辑:王巍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