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长春净月高新区召开基层重点工作调研座谈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4 14:13:37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长春净月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由党工委书记确定选题范围,在全区开展一系列专题调研座谈会。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长春净月高新区召开基层重点工作调研座谈会_fororder_图片4

调研座谈会现场 供图 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4月20日,长春净月高新区第一场基层重点工作调研座谈会召开。净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爱民主持会议,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镇长及区属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长春净月高新区召开基层重点工作调研座谈会_fororder_图片5

净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健讲话 供图 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大兴调研,根本在“敢讲问题、敢讲真话”。座谈会以“当前怎么看、未来怎么干”为主题,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网统管”数字化平台建设、经济指标任务、“万人助万企”等工作,紧密联系镇街工作实际,各镇街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镇长依次发言,直抒己见,既谈区域发展思路,又说实际存在困难和问题,并对进一步推进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大兴调研,重点在“直奔问题、啃硬骨头”。座谈会上,李健开门见山,扎扎实实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针对城市管理、城市改造、弃管小区、物业治理、综合执法、信访难题、经济指标、集体经济、人员编制、干部晋升、薪酬待遇等各类制约基层发展、建设、民生的“硬骨头”问题现场分析,对及时能解决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求各镇街、行管部门明确工作职责,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制定解决方案、跟踪销号处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真正做到“镇街吹哨、部门报到”。

  大兴调研,关键在“深入思考、真抓实干”。座谈会上,李健强调,要完善体制机制,建立“书记直通车”,搭建“镇街书记、主任上报,区分管领导跟踪处理,党工委书记督导审核”平台,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建立周报制度,各行管部门要“担起责任走进去、扑下身子解难题”,每周五上报问题处理情况。建立信息化考核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将“书记直通车”“周报内容”纳入常态化考核,与年底考核挂钩,倒逼责任落实。要坚持“党建引领”,融合资源、创新举措,解决百姓身边事,拉近党群关系,建立人人参与、监督、管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乡村振兴带头人,化“输血”为“造血”,提升农村党组织致富能力。要强化“数字赋能”,在前期以博硕街道为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区范围内铺开,搭建用好净月“运管服”平台建设,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要聚焦“推动发展”,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快办”原则,经济发展部门摸底排查企业数量,建立信息化助企平台,属地镇街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发挥各级政府平台作用,共享资源,持续抓好经济指标任务和助企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镇街全面梳理信访积案专题研讨,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持续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新路径,促进矛盾化解在源头,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加大安全生产、安全防火意识,建立快速高效处理机制,打通智慧“防火通道”。(文 王岩)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