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脸琵鹭来延吉布河歇脚
来源:中国吉林网  |  2023-04-20 11:52:19

  近日,一种长喙黑色的水鸟现身延吉市布尔哈通河延虹桥下的水渚之上。只见它通身羽毛雪白,长脚涉水而行,体态端庄优雅,引得河岸边的行人驻足观看。

黑脸琵鹭来延吉布河歇脚_fororder_W020230419362716197744

  经了解得知,此鸟名叫黑脸琵鹭(学名:Platalea minor),因其平状的长喙与中国乐器琵琶相似而得名。又因其姿态优雅被人们称为“黑面天使”。以小鱼、虾、蟹、昆虫、昆虫幼虫以及软体动物和甲壳类动物为食。黑脸琵鹭分布区域极为狭窄,种群数量也极为稀少,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

  每年5月至7月末,黑脸琵鹭在中国东北部繁殖,营巢在水边悬崖上或临水的高树上用干树枝和干草筑成盘子状的巢。幼鸟长大以后,随亲鸟于10—11月离开繁殖地,前往越冬地。

  近年来延吉市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河道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众多候鸟来此歇脚。黑脸琵鹭的到来,给今年开展的“绿美延吉”行动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希望它能在延吉长住,繁衍生息。(延吉市委宣传部 供稿 供图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