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站的“光明使者”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28 17:15:19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王胜男):春节,万家灯火,团圆可期。当人们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奔赴回家的路途时,有这样一群人,舍弃小家,不畏严寒,在铁路春运一线,为万千旅客保障“光明”,他们就是春运路上的“光明使者”——铁路供电工人。

  长春站,吉林省最大的铁路旅客枢纽站。每年的春运,上百万的旅客从天南海北涌入,保障车站电力畅通责任重大。

春运路上的“光明使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28165304

长春供电段工作人员在检查电路 供图 长春供电段

  1月27日大年初六,清晨,室外是零下20度的低温天气。沈阳铁路局长春供电段长春北电力车间运行工区的电力工周万超早早来到室外例行巡查。周万超和工友们要对长春站的信号、照明、动力以及长春站周边电力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春运期间设备安全、有序运行。周万超组织工友召开作业小组会,提示了安全注意事项、布置了巡检任务,然后列队向巡检设备走去。一身橙色的工作服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

  2023年春运,是长春站实行新的疫情政策后的首个春运。列车开行大幅增加,供电负荷压力空前增大。为了确保车站供电万无一失,周万超和工友们更是丝毫不敢懈怠,他们对各个箱变和控制电路进行了细致的排查,对照明、电梯等设备的供电以及长春站周边连带的线路和设施,不放过任何检查细节。

  长春站负荷多、电力线布线复杂,单就站房配电室内众多的电线和指示灯,足以让外行人头晕目眩。周万超和工友们都是从业多年的铁路电力工人,不但技术精湛,更具有丰富的经验。他们清楚知道每条电线路的“来龙去脉”,对供电设备状态“明察秋毫,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有时在巡检时发现一个小问题,顺着蛛丝马迹就能找到隐患。早在春节的前一天,周万超就发现了一根零线外皮有裂纹,又叫来工友刘宪明用强光照射,确定确实存在裂纹后,他们及时果断处理,杜绝隐患发生。

春运路上的“光明使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28165309

长春供电段工作人员在巡查电线 供图 长春供电段

  多年来周万超他们已经养成了“多走一步,多看一眼”的习惯,在巡检和维护设备上做到分毫不差。他们时而踏过皑皑白雪的林间小路,时而穿过热闹的人流,时而走入厂房林立的企业,映着朝阳出发,披星戴月而归,20余公里的外电路线一走就是一天。

  周万超说,在他和同事们的心中,始终把旅客平安顺利归家当做对自己工作的最好评价。虽然他们工作在幕后,不够瞩目和闪亮,但肩负着重要的安全使命和职责,为了让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他们会竭尽全力。

编辑:黄非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